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惠农政策 > 正文

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农村义务教育学生 增21试点

时间:2014-02-12 10:19:14  来源:惠农政策网  作者:村官 阅读:
    西部网—惠农政策网讯:2011年10月26日,国务院决定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开展试点。该计划由中央财政提供营养膳食补助,以改善农村中小学生营养健康状况。我省的周至、扶风、陇县等43个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区),从2012年春季学期起开始实施。从2013年春季学期起,我省进一步扩大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把包括西安雁塔、蓝田、高陵、灞桥、阎良在内的全省40个县(区)纳入其中。
    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食品药监局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做好2014年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全覆盖。

  我省启动

  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

  从2014年春季学期起,临潼、未央、户县、长安、渭滨、金台、秦都、渭城、礼泉、兴平、武功、临渭、潼关、华阴、华县、黄陵、吴起、安塞、子长、志丹、杨陵等21个县(市、区)启动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实施对象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天4元,一学年按200天计算。

  西安市莲湖、碑林、新城等3区,以义务教育阶段低保家庭学生、孤残学生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标准为每生每天4元,一学年按200天计算。

  加上此前实施的43个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区)和雁塔等全省40个县(市、区),营养改善计划将覆盖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

  食谱要向家长学生进行公示

  三部门要求,具备供餐条件的学校要以提供完整的午餐或早餐为主要形式,暂不具备供餐条件的学校可通过加餐形式为学生增加营养。

  学校食堂供餐要根据当地饮食习惯和农业物产制定每日学生食谱,每周提前向学生和家长进行公示。学生食谱要充分体现改善营养,确保肉类、鸡蛋、牛奶、蔬菜、水果等营养搭配。

  以加餐形式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要以鸡蛋、牛奶为主要内容,在保证食品安全、营养均衡、价值相当的前提下,各县区和学校应科学搭配食品供应的品种,丰富食品种类,可通过水果、豆制品、蔬菜制品、纯果蔬汁等调节解决。

  学校要开设营养健康课

  通知要求各市(区)加快学校食堂建设,推动以学校食堂供餐替代其他供餐模式。国家试点县(区)义务教育学校食堂,要保证2014年全部按时竣工交付使用。学校食堂要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原则上要由学校自主管理,对已经承包、出让、租赁的学校食堂要逐步收回。

  各学校要结合营养改善计划,对学生开展营养健康教育,保证每学期不少于6~7课时的营养健康课。要充分利用营养健康课及餐前时间开展教育活动,让学生及家长了解基本的营养知识,掌握科学的营养摄入方式,树立营养均衡的理念。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