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他山之石 > 正文

《国际汉语教师证书》-吹响汉语国际教育新号角

时间:2015-09-24 10:37:09  来源:阳光网  作者:村官 阅读:

     一百多年前,著名启蒙思想家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曾经预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一百多年后,伴随着全球范围内中国热、汉语热的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投身到汉语国际教育事业之中,奋勇担纲,走出国门,将中华文化和美丽的汉语带到世界各个角落,被誉为增进中外友谊的民间大使,展现当代中国形象活的名片和最可爱的中国人!
  台湾诗人余光中认为:中华文化就是一个很大的圈,圆心无处不在,圆周无迹可寻,中文就是这个圈的半径,中文走的越远,圆就越大。数千年中国文明的积淀,就是中华文化全球流传的基础,国际汉语教师则是链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
  在推动中文和中华文化全球传播这一民族的事业中,中国政府始终是所有国际汉语教师的坚强后盾。为了让他们在海外进行汉语教学的时候能够不仅拥有知识和技能,而且拥有正统的国家资质,中国国家汉办于2015年9月发布通告,正式启动《国际汉语教师证书》的培训、考试和证书颁发工作。
  《国际汉语教师证书》是由中国国家汉办颁发的对外汉语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师资证书。证书面向海内外各类教育单位(机构)从事汉语教学的教师和志愿者,同时面向有志于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工作的各类人士,以及相关专业学习者。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将于2015年10月31日组织举行《证书》的第一次考试(笔试)。考试采取网上报名缴费的方式,报名网址为www.chinesetest.cn/teacher.do。
  国家汉办为此次考试在全国范围指定了12个考点,其中北京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推广新师资培养基地考点将在西安设立分考点,以便利西北地区的参考人员。西北地区报考人员在选择考点时时请勾选“北京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新师资培养基地考点”,即可由后台系统安排在西安分考点参加考试。
  据专业人士分析,中国国家汉办选择在过去的国家级《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停发10年之际重启这样一个专业性较强,且是唯一的国家级专业师资证书,意味着中国新一届政府将继续并加强中国文化和语言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传播,是落实国家“汉语加快走向世界,增强我国文化影响力,提高国家软实力,提高汉语国际地位”的战略部署的一个具体体现。今后,不仅是中国政府,世界各国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也将加强对本国境内的汉语教师的管理,要求他们持证上岗。
  作为证书启动之后的首次考试,主办单位对参考人员的身份和资格要求相对宽松,对年龄、专业、院校、外语和普通话均没有设置硬性的门槛要求。所以,对于广大考生来说,应积极抓住这次机会,踊跃报名参加考试。
  北京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新师资培养基地是中国国家汉办指定的汉语国际教育师资高校培养基地,多年来为汉办的师资培养工作提供学术支撑,近5年时间里,为汉办培训汉语教师志愿者、公派汉语教师以及海外本土教师共计8,000余人。在此次国家级师资证书启动的工作中,北京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新师资培养基地受国家汉办的重托,在制定教师标准、考试大纲、考试命题等环节都作为牵头单位,向汉办提供了决定性的意见和方案。
  陕西作为全国教育资源大省之一,在过去的4年时间里,一直是北京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推广新师资培养基地的重要合作伙伴。在迎来《国际汉语教师证书》首次考试之际,基地作为国家汉办认证的培训与考试中心之一,再度与陕西省教育厅联手,为陕西省及西北地区的参考人员提供由汉办认证的专业培训师面授的高质量、高效率的考前强化辅导,欢迎广大参考人员前来咨询报名。同时,也提醒各位参考人员,不要盲目轻信社会上闻风而动的各种商业考前辅导或培训,以免错失良机!
  考试、辅导咨询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推广中心西安培训基地
  联系方式:029-88305702 18392592689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