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惠农政策 > 正文

陕西将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

时间:2016-02-04 10:01:56  来源:陕西传媒网  作者:李轲暄 阅读:

 

陕西“十三五”规划发布 将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
 

陕西传媒网讯 (记者 李轲暄)2月3日上午,记者从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已经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同意并批准,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对“十三五”规划进行了全面解读,规划提出,陕西未来将实现生产总值3万亿,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的目标,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加快发展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保等社会事业。

“十二五”圆满收官 陕西迈入中等发达省份

规划指出,“十二五”时期,陕西积极应对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坚持稳中求进、提质增效,主动适应新常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1%,总量前移2位,位居全国第15位,人均生产总值7721美元,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地方财政收入突破2000亿元大关,翻了一番。

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和14.2%,与全国差距缩小2.6和6.7个百分点,“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基本实现,陕西稳步迈入中等发达省份行列。

“十三五”目标人均GDP超1万美元 人均收入增长10%

方玮峰针对“十三五”规划中的一些亮点进行了集中解读,规划提出,陕西未来经济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生产总值达到3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赶超全国平均水平。

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现代化,民主法治制度更加健全,法治陕西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面推进。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生态文明制度基本建立,节能降耗指标明显下降。

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 建成拥有高铁线路最多省份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方向、着力点的集中体现。 陕西将实施中国制造2025陕西行动计划,打造煤化工、汽车、航空航天、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等10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进入中国著名品牌的数量大幅提升。

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打造关中城市群,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推动关中协同创新、陕北转型持续、陕南绿色循环发展,打造五大区域板块。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加快“米”字型高铁网、“两环三纵七横六辐射”高速公路网、大西安地铁网建设,科学规划关中水系、电力外送通道、信息陕西等。

未来将消灭贫困县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

规划指出,要积极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加强与成渝、长江等城市群的战略合作,建设“海外陕西”。到2020年,经济外向度提高到15%左右。争取建设秦岭、黄河、桥山国家公园,建设山青、水净、坡绿的美丽陕西,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超过45%,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两个80%”不动摇,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加快发展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保等社会事业,五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口220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左右,33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城镇棚户区改造住房套数达到50万套

推进产业结构改革 2020年服务业占GDP比重45%

“十三五”时期,要实现追赶超越,就必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重塑产业体系。加快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增材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打造西部地区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四是加快发展金融、物流、信息服务、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到2020年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5%。

拓展信息经济发展新空间,加快培育互联网+制造、能源、农业、商贸、物流、金融等6大新业态,大力发展大数据与云计算还对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

(责任编辑:一鸣)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