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美丽乡村 > 正文

榆林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告别“脏乱差”迎来“洁净美”

时间:2016-12-15 11:01:20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美丽乡村

农家小院
 

    由“脏乱差”向“洁净美”华丽转身,这是榆林市农村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我市以“清洁水源、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能源”为总目标,增加资金投入,加大整治力度,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解决农村生态问题,首先从整治环境问题突出的村镇开始。榆林市先后有神木、靖边、清涧、绥德、佳县5县被列入全省农村环境整治示范县。在示范村镇的选取上,按照“点面结合、示范先行”的基本原则,以沿河流乡镇为重点,兼顾重点饮用水源保护区、重要交通干线沿线周边,重点整治人口密集、村镇集中、环境问题突出的“问题村”。结合市情实际,我市开展了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及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三大项目。

    在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上,榆林市主要实行“清理保护区内与保护无关的设施与垃圾、划界立桩、搬迁污染、设立标志”的模式。从2012年开始,对全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进行摸底调查,对38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开展保护试点工作;2014年,对剩下114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完成了划界立桩、拆除搬迁污染设施、设立标志牌和警示牌的保护工作,实现了全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全覆盖,为群众安全饮水提供了坚强保障。

    在农村生活垃圾的收集处理方面,榆林市创新实施“户保洁(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区多场处理”模式。“以前村里的垃圾都是乱扔乱放,慢慢地越堆越多,臭气熏天,现在村里放置了垃圾箱,统一清运,环境整洁干净了。”靖边县海则滩镇海则滩村村民边瑞高兴地说。据了解,神木、靖边、清涧3县整治示范项目已实施完成并通过验收,共建成生活垃圾填埋场15个,购置垃圾清运车270辆、垃圾箱17120个,建设垃圾台66个和垃圾中转站2个,新增垃圾处理能力30000吨/年。同时还建成贮粪池98个,堆肥厂20个,新增畜禽养殖污染处理能力4730立方米,减排氨氮约5.4吨/年。

    “雨污分流、干清粪、粪便综合利用”是榆林市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上实行的模式。为了改善农村环境质量,市上专门拿出专项资金用来治理畜禽养殖污染,并对中省下达的畜禽养殖户以“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资金补助。“十二五”期间,我市不仅超额完成了农业源减排任务,更成为全省畜禽养殖污染减排企业数目最多、减排量最大的地级市,为全省畜禽养殖污染减排作出巨大的贡献,被称为“榆林模式”。今年,我市共有22家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被列入全省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减排计划名单,目前所有养殖场污染治理设施基本建成,全年减排档案正在整理,预计依然能够很好地完成任务。

    与此同时,榆林市5个全省农村环境整治示范县中,共涉及20个乡镇164个村,总投资6800多万元。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榆林市又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开展了市级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工作。

    一个个美丽的村庄,一条条干净的村道,一户户整洁的农家……榆林市农村生态环境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