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教育 > 正文

从摇号随机入学看教育改革 公办提质才能促公平

时间:2017-04-12 09:08:08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西安是中国西部教育中心城市之一。(资料图)

   根据西安市教育局发布的通知,2018年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不得进行笔试,可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也就是说,2012年开始实施的民办初中“小升初”综合素质阶段性评价将退出历史舞台。

  近日,“摇号入学”则成了备受关注的话题。著名教育专家、陕西省莲湖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刘鹏表示,摇号入学是为了促进教育公平。因此,改革的最终落脚点还是要大力提升公办学校的教学水平和质量,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公办的优质学校。

  回顾西安教育改革之路:旨在促进教育公平

  2011年下半年,西安市决定启动实施大学区管理制改革。2012年春季,大学区制改革试点首先在新城、碑林、莲湖、雁塔4区启动,当年共有283所学校组建成立72个大学区。2013年秋季,全市学前教育阶段大学区制改革正式实施。大学区制改革促进了学区内各校均衡发展和资源共享,全市城乡、区域、校际之间的办学差距逐步缩小。

  2012年起,西安市严禁将“奥数”内容作为民办初中学校考察学生、招生入学的依据。每年统一时间,坚持按“小学阶段六年成长过程综合素质发展情况和小学毕业学业素质养成评价相结合的综合素质评价”方式,以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招收新生,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录取结果。2013年以来,不断加大过程性评价在综合素质测评中的占比,引导小学阶段加强综合素质养成。

  2013年,西安市在全国首家将综合素质考试纳入全市中考科目,着重考查学生的综合素养及日常行为习惯养成,没有复习资料,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引导社会、家庭、学校共同关注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有效“倒逼”素质教育深入实施。

  “无论是了大学区改革、民校‘小升初’禁奥数,还是未来将实行的摇号入学,目的都是为了均衡配置基础教育资源,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最终实现教育公平。”刘鹏说。

  专家:提升公办教育质量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必由之路

  谈到教育公平,刘鹏认为,民办教育是公办教育有益的必要的补充,全社会应该把关注点更多地放在提高公办教育的质量上。

  刘鹏说,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首先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学校不仅仅要有大楼,还要有大师。”他认为,家长们热衷于择校,实际上是择师,因此要在薪酬待遇上向老师倾斜,同时打破大锅饭,调动老师的工作积极性,吸引优秀人才,留住优秀人才。

  刘鹏说,西安市的大学区制改革做了有益的探索,未来要进步一推进集团化办学即紧凑型大学区。“输出品牌,输出管理,输出人才,输出技术,让学区长学校和成员校之间从亲戚变成一家人,好学校就能立即倍增。”

  “要高度重视教育科研的引领作用。通过先进教育理念的引领,课程改革的推行,校本教材的研发等一系列措施提高教学效率和教育质量。”同时,创新教育管理机制,通过考试评价制度改革,学校管办评分离,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顶层设计,促进基础教育有序健康快速的发展。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