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他山之石 > 正文

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孙琳:担当网络强国使命 助力陕西追赶超越

时间:2017-04-20 09:45:03  来源:网络  作者:村官 阅读:

去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明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转眼之间,“4·19”重要讲话一周年到来。一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在这一高屋建瓴重要文献精神指引下,驱散迷雾阔步前进,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创造了许多辉煌业绩,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突出表现在精神家园趋于晴朗,网络强国步伐加快,网络经济不断走强,共建共享红利释放……这些成就的取得,佐证了“4·19”重要讲话理论与实践的双重价值。

贯彻落实“4·19”讲话精神,就要大力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就要建设、巩固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就要在核心技术这个“命门”上取得突破,让我国成为网络强国;就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懂得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扬长避短、抑恶扬善,用好网络技术“双刃剑”;就要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而这一切,则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为网信事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重要讲话后,4月20日下午,陕西省委网信办就召开媒体负责人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全省各级各类媒体要迅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贯彻,并通过多形式、多平台、多手段迅速掀起全省学习贯彻热潮。网络媒体要发挥自身优势,统筹运用多种终端,不断强化网上正面宣传,报道好陕西实践,讲好陕西故事。

事实上,去年全省网信系统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超前思维、敢为人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推进网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全省网信系统共同努力下,网络空间生态逐步改善,紧紧把握了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权。坚持强基固本,网络空间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今年是我省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扎实”“追赶超越”要求的关键一年,陕西面临更加艰巨和光荣的任务。因此,需要全省网信战线紧紧围绕“追赶超越”主线,着力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着力推进网络生态综合治理,着力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着力加快信息化和网络经济发展,为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提供网络安全保障和信息化支撑。

网络改变时代,网络精彩生活。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为伟大的发明之一,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人类的生活。但它亦如历史上出现的任何先进技术一样,也有“双刃剑”的属性,既可以用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也可以被一些人用来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民众利益。从世界范围看,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日益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毫不夸张地说,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面临较大风险隐患,网络安全防控能力薄弱,难以有效应对国家级、有组织的高强度网络攻击。这是一个难题,也是一个挑战。

为了应对这个挑战,为了承担起建设网络强国的历史使命,陕西网信系统今年应着重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二是聚焦“五个扎实”“追赶超越”主题,讲好陕西故事。三是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导权主动权。四是以“重双基、强双责”为着力点,逐步提升依法依规管网治网水平。五是以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为契机,切实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六是以落实重要文件和规划为抓手,有效发挥信息化的驱动引领作用。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审时度势,做好这几个方面的工作,就是对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落实,就是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与业绩,回应老百姓的诉求与希冀,回答总书记的期许和希望。自然,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理应担当、理应完成的光荣使命。责无旁贷,唯需如履薄冰责任感,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