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村官风采 > 正文

彭兴锋 为百姓播撒下了真金白银

时间:2017-08-22 13:07:33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魏建录 阅读:

 炎夏七、八月,正是花椒丰收的季节,走进渭南市华州区大明镇花椒产区,到处是车流不息,笑声朗朗,呈现出一片采椒、运椒和收购花椒的繁忙景象。

  大明塬上椒区的赞歌

  提起大明镇的花椒产业发展,老金惠的椒农们感慨万端,他们特别感激大明镇林业工作站站长彭兴锋,说今天如此巨大的花椒产业,就是兴锋站长当年送给老百姓的真金白银。他们还特意用一段顺口溜描述了花椒产业的形成过程:

  金惠乡,很贫穷,

  山塬沟坎地不平,

  种下粮食难增产,

  栽培棉油没收成。

  时间转到二零零,

  林业站来了彭兴锋,

  走村串户查民情,

  要把花椒产业来推行。

  传统观念受束缚,

  好事硬是干不成。

  兴锋当年下硬茬,

  措施強硬出了名,

  沟坎坡硷粮全停,

  不栽花椒也不行。

  当年思想总不通,

  如今发家不受穷,

  要问谁的功劳大,

  林业站长彭兴锋。

  是的,老百姓心里有一杆称,说的都是实话。兴锋这些年确实为打造塬区花椒产业付出了心血,组织上也看在眼里,连年来,他一直是县上的先进个人,奖状得了一沓沓,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一直就没丢过,今年七月一日,再次受到了镇党委的隆重表彰。

  林业站长的花椒情缘

  彭兴锋,到底是怎样一个人,他又是如何赢得了椒农们对他如此高的评价的?

  为解开这个迷,笔者近日来到渭南市华州区大明镇花椒产区,一探究竟。

  炎夏灼人,热浪似火,但在椒区收获的季节,却是盛果满园。漫步在大明镇老金惠乡的沟沟坎坎、坡台地硷,溜达到村里的房前屋后、溪旁路边,随处是挂着红艳艳的花椒在树上吊串串,那种有点芳香的味儿充满空间,令人如痴如醉。

  在毛沟社区,沿村史馆向东步行一千多米,站在崖沿眺望,绿汪汪的椒树一眼望不到边。社区党总支书记罗西京说:“你看这么大的片场,实际花椒面积还占不到全社区的三分之一,我们社区的花椒面积大的很着哩,你站在这崖边看,从南到北,花椒树郁郁葱葱,满山遍野,到处都挂满了红红的花椒串串;从东到西,男女老幼,车水马龙,采椒运椒买椒声充满椒园。”

  正在田间采椒的胡长茂老人看见我们,兴怱怱地迎了上来,向我们介绍说:“花椒如今是我们社区的主导产业,是全村人的‘摇钱村‘,是贫困户的‘脱贫树‘。”

  胡长茂老人动情地说:“咱现在能在坡里硷里收获真金白银,收谁哩?收兴锋哩,要不是当年金惠乡林业站站长下那么大的势,没黑没明的住在村上做工作,那有今天的金串串,银串串,每户收入都是几万元,每年到了采椒季节,大家伙就都想起了彭兴锋,夸赞不己”。

  村上的老书记王保民听见老胡夸赞老彭哩,也挤到前边来抢过了话头:“那时候我是咱村的书记,说实话,当时动员大家栽花椒树,难度大太太,彭站长硬是和村组干部陪着干,一户一户做工作。现在家家卖椒哩,收钱哩,说一句良心话,还不是多亏人家彭站长”。

  下李村党支书记任进良正在椒园里忙活着,一听说来意,满脸上挂的都是喜悦:“你来的太及时了,我村上人在一起摘椒时再三要求,让村上请记者写写林业站彭兴锋站长,把彭站长好好地宣传宣传,我还正在为这事头疼哩”。任书记说:“我村是一个贫穷大村,地势偏僻,沟坡面积大,原来都是种的粮食,就不长。后来国家号召退耕还林,乡政府林业站站长叫彭兴锋,是个年轻人,很敬业,也很认真。到我村号召栽花椒,人们想不通,不愿栽。可彭站长决心大的很,住到村上和村干部一起干,大会、小会、家访,硬是把冰冷的石头暖热了,哗哗哗,全村的坡、台、硷、渠及庄前屋后,到处都栽上了花椒树。这几年,村上人再不跑的到韩城给人摘椒挣钱了,而是户户都招人来采椒呢,可以说,家家都有一笔可观的收入哩。”

  在寺王村,合并前担任支部书记的赵京许和会计李建国,正在村口给客商帮忙收购花椒,见到我们,热情上前招乎。得知来意,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这花椒是咱金惠人的钱串串,你看现在,从南到北,到处是采、收、运椒的战场,从东到西,男女老幼全部是收椒人忙碌的身影。要说这个功劳,得记在原金惠乡林业站彭兴锋站长头上。那时,虽然粮食打不下产量,但都舍不得栽花椒树,人家彭站长茬茬楼的硬,在庄稼地里开带,栽树,到底把全乡的花椒产业弄成了”。

  王志德,是原金惠乡杜塬村的老书记。一提起林业站长彭兴锋,老书记是感慨万端:“想当年,杜塬这四个自然村有啥收入渠道哩,还不是兴锋小伙给老百姓办事哩,又是帮忙贷款、又是调运树苗、还亲自进行技朮指导。现在,家家户户有收入,而且是座在家里数钱哩,收的是真金白银,这都多亏了人家彭站长!”

  产业扶贫 他一直奔跑在路上

  越走,心里越亮堂;越访,越有见到彭站长的渴望。终于,2017年8月19日下午,在他任职党支部书记的大明镇水渠村见到了现在仍担任大明镇林业站站长的彭兴锋。

  彭兴锋,大约50岁的光景,看上去虽然瘦一点,但那种刚毅之气,却从头到脚表现的淋漓尽致,饱经苍桑的脸上,刻划着他常年战斗在基层的辛劳印象。

  问起大明镇的花椒产业发展情况,彭站长兴趣很浓:“说起我们大明镇的花椒产业,可以说是由来已久。九十年代后期在金惠时,我们就针对塬区沟坡面积大,崖头硷边多,种粮没产量,投资没收获的实际情况,下大力气发展花椒产业。在塬区发展花椒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花椒耐旱易活、根系发达、生长快,收益大,不仅能保持水土,也能充分利用贫脊的土地资源,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当时农民看不到花椒产业的发展前景,群众想不通,干部也有畏难情绪,乡上把领导分片,干部包村,強势推进,几经努力,全乡花椒产业突破了20000多亩。如今,花椒成了大明的主导产业,农民的‘摇钱树‘,群众也都自动地发展花椒产业了”。

  彭站长介绍说:“乡镇合并后,大明镇党委、政府对发展花椒产业十分重视。特别是今年以来,镇上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治本之策,按照‘不拉一人,不落一户,不丢一隅‘的底线任务,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为理念,以‘做美环境,做优产业,做強农业‘为目标,大打产业扶贫翻身仗。根据党委政府部署,我们林业站不遗余力,按照‘东种花椒、南种核桃、北有猕猴桃、西有苗木花卉‘的产业发展格局,板块化设计引导。下李村已成功申报了花椒陕西省绿色无公害品牌,花椒深加功产业正在谋化,孙堡猕猴桃产业基地己初具规模”。

  眼下,彭站长又和孙堡村村委会主任王明军,吕塬村党支部书记刘強瑞,魚池村第一书记刘昉,村委会主任李正锋等共谋发展篮图,就核桃产业基地建设进行科学设计和规划,并水渠村村委会主任张军娃牵头,四个村协同并进,打造高端田园综合体,展示各自特色,点亮脱贫攻坚之灯,为早日步入脱贫序列打好坚实基础。

  彭站长,一直奔跑在产业扶贫路上。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谋划的新产业会和花椒产业一样,给大明人民播撒下真金白银。

  彭站长,加油吧,大明人民相信你!

(魏建录)

(责任编辑:村官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