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能源环境 > 正文

陕西“六大新动能”产业渐入佳境

时间:2017-10-11 11:34:24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资源型行业,长久以来是支撑陕西经济的支柱。为了更快更稳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积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努力培植新支柱产业。目前,陕西的“六大新动能”产业已初具规模,并计划在未来形成总量达18000亿元的产业集群。
  打造六大新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陕西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陕西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陕西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首次破千亿达到1006.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0.5%;同比增长11.2%,比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出3个百分点。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蒋跃表示,陕西工业基础及科教、资源、区位等优势明显。因此,陕西针对自身优势,提出要着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化工、新材料和现代医药六大新的支柱产业。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陕西着力培育集成电路、智能终端、平板显示、太阳能光伏、大数据五大重点领域。目前,陕西拥有电子信息相关企业200余家,并针对行业需求,成立多只产业扶持基金。其中,仅陕西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就已达到60亿元规模,并计划在未来增长至300亿元。
  实施“百万辆汽车工程”
  同时,在汽车产业方面,自陕西实施“百万辆汽车工程”,汽车产业逐年发力,已开始影响中国汽车市场。据了解,包括比亚迪、吉利、陕汽、法士特等一批汽车企业都在陕西加大产业布局。
  “预计2017年陕西汽车产量突破60万辆,增长50%以上,总量和增速都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到2021年实现整车产量达到110万辆,实现产值3000亿元。”蒋跃说。
  在高端装备产业方面。陕西以“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为方向,巩固优势产业地位,加快新兴领域培育,力争到2021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5200亿元,飞机制造业保持全国前三位,3D打印产业保持全国第一位。
  在化工产业方面。陕西以煤制烯烃和煤制油为主要路径,促进省内煤炭资源深度转化,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力争到2021年实现产值3000亿元。
  此外,陕西省在新材料方面加快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大力发展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培育一批满足航空航天、装备、电子等高端领域需求的创新型产品。
  而在现代医药产业方面,陕西力争2017年培育亿元以上优势品种80个,力争到2021年,实现产值1200亿元。
  蒋跃表示,从整体上看,陕西省的新旧动能转化正在稳步推进,“六大新动能产业”渐入佳境,力争到2021年,“六大支柱产业”工业总产值由2015年的5724亿元增加到18000亿元,占全省工业的比重由2015年的28.1%提高到46%以上,从而彻底扭转陕西经济对资源性行业的过度依赖。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