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安康资讯 > 正文

安康城区殡葬监管 持有执法证的仅一人

时间:2015-10-23 10:51:25  来源:华商网  作者:村官 阅读:
    虽然安康市政府曾出台文件不允许居民区、城区街道、公共场所搭建灵棚进行殡仪治丧。但安康城区夜晚里传出的爆竹及鼓乐声让很多市民心烦,华商报记者近日在走访中发现,安康城区殡葬监管持有执法证的仅有一人。

  路边私搭灵棚放炮仗惹人烦

  今年8月初,安康城区一小区居民刘先生举报称,媳妇正在月子里,小区楼下搭建灵棚占据了街道,致使车辆无法通行还放置着户外音响,持续的炮仗声,让人受不了。因是邻居一直张不开嘴,惹得媳妇和他吵架。

  华商报记者随后的调查中发现,安康城区多个小区里有类似情况。

  “以前殡仪馆就在安康城西三桥头,紧挨着城区,来回治丧比较方便一些,现在位置不通公交车不方便。”9月10日,在安康城区一小区里搭建灵棚的业主向记者坦言,主要是考虑亲朋上门祭拜方便一些。

  安康市汉滨区民政局执法大队大队长王尊强表示,因新建的殡仪馆位置距离城中心有10公里的距离,并且没有通公交车,所以很多人不愿意去。

  一人有执法证行业监管成真空

  华商报记者随后查阅安康市人民政府安政发(2014)30号《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在城市建设规划中合理划定区域,建设集中治丧殡仪服务场所,严禁在居民区、城区街道、公共场所搭建灵棚进行殡仪治丧活动。”

  针对该行业的监管问题,安康市汉滨区民政局副局长杨大贵说,对小区和路边私搭灵堂的监管,并不是民政部门一家能完成,小区放炮仗归公安管、“鼓乐”和“冰棺”有营业执照的公司归工商管理、路边搭建归城管管理,虽然是由民政牵头,但目前没有采取强制措施的权利,只能说服教育;第二是目前人员紧缺,该局执法大队仅有5个人,正式人员两人(一人为大队长,一人为支部书记),而具有执法资格的仅有大队长一人。这三年来,汉滨区针对殡葬方面的执法,因为方方面面的原因只进行过十多次执法。

  安康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局长杜少军介绍,该区辖区内有30个行政村,但公墓、殡仪馆等都在汉滨区行政区域内,因行政体制等没有理顺,此前没有这方面的执法队伍,今年才将此项执法,委托给高新区综合执法大队,但殡葬执法目前还未进行过。

  亟需成立多部门综合执法

  安康市汉滨区民政局执法大队大队长王尊强表示,目前该局对这个行业的监管存在法律和制度上瓶颈,亟需由上级单位联合公安、工商、城管、土地、林业等部门成立综合执法小组,针对公职人员会通报其所在单位进行处理,而针对非公职人员,该局没有处罚权,行政上赋予该局只能劝离,强制执行还需要通过申请法院来执行。(记者 陈思存 实习生 李生超)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