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安康资讯 > 正文

安康24小时监管汉江 300多只“天眼”监控水质

时间:2016-12-13 08:59:16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安康24小时监管汉江 300多只“天眼”监控水质

走进安康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中心,在LED大屏幕上就能看到环保部和省环保厅设置的汉江出陕断面白河下卡子监测点的水质监测数据,通过监测数据可以看出汉江出陕断面水质标准,这仅是安康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中心的一只“天眼”,类似的“天眼”共有300多只。“中心实现了中、省、市、县相关部门环境应急信息和汉江流域监管信息互联互通,对汉江水质进行24小时实时全覆盖监控,一旦发现环境污染问题,中心会及时调动最近的环境监管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开展环境应急处置工作。”安康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中心主任沈贵勇介绍,汉江出省断面水质始终保持在国家Ⅱ类标准,有力保障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顺利通水、安全供水。

建立体制机制:2051名河长守护汉江

据安康市环保局局长陈彪介绍,安康市委、市政府坚持每年单独召开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市政府每年召开5次以上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汉江水质保护工作。安康市委书记郭青、市长徐启方多次到环保部门专题调研指导环保工作。

“专门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的南水北调工作领导小组,为市环保局增设汉江水质监管科等5个科室,十县区设立环境监察、监测机构,逐步落实了重点镇的环保机构和村级环保信息员。在全市范围内落实‘河长制’,共落实各级河长2051名,联系方式纳入了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指挥中心管理平台,第一时间调度指挥现场处置,建立汉江水质保护长效机制。”陈彪介绍说。

“将安康的绿水青山变成农民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让环境因生态而美,让群众因生态而富。”安康市大力发展新型材料、富硒食品、健康养老等生态友好型产业,坚持以园区发展破解生态和立地条件制约,全市已建成1个国家级高新区,19个省级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和31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在汉江干流20公里范围内严禁有污染的工业开发,通过源头控制,把产业发展对水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严格执法监管:12家问题企业被曝光

安康市对全市219家化工、矿山、尾矿库等重点风险源企业建立“一企一档”,落实监管责任和措施,实行动态管理;出台了《安康市环境质量网格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全市共划分1993个网格,落实了网格责任,信息录入应急指挥中心信息系统,形成了全覆盖的网格化监管体系。持续开展汉江水质保护“十项”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环境违法案件7件,实施查封扣押3起,责令限产停产20家,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4件;完善企业环境“黑名单”制度和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对不执行环保法规、严重违法的企业,纳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开曝光。今年6月29日,安康市召开环境违法问题新闻通报会,对全市12家突出环境违法问题企业向社会进行了曝光。

今年9月7日至8日,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现场会在安康召开,安康市政府副市长赵俊民代表安康市政府做了交流发言,副省长张道宏对安康水污染防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安康对水污染防治工作是重视的,措施是得力的,成效是显著的。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