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资讯 > 正文

西安怡康医药一年违规套取医保基金5000多万 其董事长何以当选为人大代表?

时间:2017-02-24 09:55:47  来源:网络综合  作者:村官 阅读:
    2月20日,记者从西安市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局官网了解到,西安怡康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违规刷取西安市职工医保卡资金用于购买生活用品、食品和化妆品等非医疗支出5001.38万元,在2016年国家社保基金审计中被查出,被西安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就是这样一家违规医药企业的负责人,在刚刚召开的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西安怡康医药董事长何煜却以西安市人大代表的身份,代表人民参政议政,为西安市医药行业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怡康医药违规“刷卡”并非偶然
    前几年,用医保卡购买日用品现象在西安很多,这几年随着政府监管加强有所减少,但仍有一些药店私自扩大医保卡使用范围,并把日用品账单套用在医保药品目录下,以此来套取医保基金,由于准入门槛低,有的药店售卖的生活用品品质较低,但是售价却高于一般超市。
    记者了解到,这次曝出怡康医药违规“刷卡”并非偶然,此问题存在很长时间,在2015年11月12日,陕西省政协机关报《各界导报》一版刊发《医保卡成购物卡西安怡康药店变身“超市”》一文,就引起了西安市人社局的高度重视。
    2015年11月16日,西安市人社局社保部一位刘姓工作人员表示:“经调查,西安市怡康医药连锁责任有限公司迎宾大道分店、明德门店和吴家坟店,存在违规刷卡现象。目前我们已经约谈了西安怡康药店总公司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将对怡康药店的所有连锁门店进行内部整治。” 此外,西安市人社局社保部还表示,近期他们将加大力度巡查、抽查全西安市的2000多家定点药店,杜绝违规行为发生。
滥用医保卡谁会受损失?
    医保卡是我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重要组成,按照规定,医保卡只能用于支付药店购药和门诊医疗费用。一家药店店员透露,虽然医保卡只能支付购药费用,但现在的药店为了盈利,大多数都会售卖除了药品外的保健品、生活药品,原则上对于所有来询问是否能刷卡的顾客都要给出否定回答,但实际上也会分人,如果是中老年人或者是周围熟识的小区居民,那就可以放心地说可以刷,如果是比较陌生的年轻人,进来只问不买那就告诉对方不能刷卡。
    市民手中的医保卡是我国医疗保险中的个人账户专用卡,由单位和个人按规定比例共同出资,个人账户用于门诊、急诊费用和定点零售药店的购药费用,用来保障市民基本医疗需求。然而,很多市民并不清楚医保卡的真正保障作用,认为医保卡里的钱放着不花可惜了,这才给部分药店可乘之机。如果市民平时滥用医保卡内的资金消费,可能会对未来的医疗保障构成威胁,而且卡里的钱是累积的,是留着救命用的,乱刷卡无疑是透支了自己的救命钱。看似得实惠的消费者,实则损害了自身的医疗保障,这种违规行为更是对公共医保资源的挤占和破坏,对医保制度带来极大负面影响。
西安怡康医药变身“超市”
扣除质保金242万,违规刷卡能否“刹住车”
    最近的《西安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关于对西安怡康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违规刷卡问题的通报》中,2016年国家社保基金审计中,西安怡康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未严格执行个人账户资金管理办法,致使西安市职工医保卡资金用于购买生活用品、食品和化妆品等非医疗支出5001.38万元。根据国家审计关于“对定点药店进行处理处罚”的决定,按照《西安市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书》,经西安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对西安怡康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作出如下处理决定:1、对其违规行为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扣除质量保证金242.92万元;3、缓付三个月结算费用(2017年2月---2017年4月)4、就国家审计中发现的违规问题,对该公司法人代表进行约谈;5、责令该公司立即进行整改,写出书面整改报告。
    怡康医药接连几年都被曝出违规刷去医保卡,分析人士指出,正是因为有关部门对医保资金使用缺乏有力监督,才让药店钻了空子。这一方面导致了宝贵的医保基金流失;另一方面,对群众自身的医疗保障也产生不良影响。坚决杜绝医保卡变成购物卡等违规行为已十分迫切,但监管面临较大困难。这究竟是相关部门监管不力,还是从中获取了利益呢?
怡康医药董事长何煜有人大代表身份
    据了解,西安怡康医药负责人有着深厚的政府背景,董事长何煜从当地的国营医药公司起家,在西安医药界经营数十年,先后收购国营双鹤医药等企业。近年来,何煜又先后成为西安市新城区政协委员、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市莲湖区人大代表,在刚刚召开的西安市人大第十六届一次会议上,何煜又以西安市人大代表的身份出席会议,代表人民参政议政。
    作为一名多年来违规套取医保基金的医药企业负责人,何煜却在企业屡屡被查后有惊无险,反而政治光环和荣誉接踵而至,这不得不让人怀疑,这样的企业家当人大代表,如何代表人民的意志?政府职能部门在处理违法企业的同时,亦会不会因其人大代表的身份而有所忌惮?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