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安康资讯 > 正文

安康市汉滨区“六个推进”确保23个村脱贫摘帽

时间:2017-08-02 09:53:39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记者从7月31日安康市汉滨区举行的“追赶超越抓落实,引领发展舞龙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汉滨区全区共有231个贫困村,贫困户41094户128761人。今年为了确保23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制定了脱贫攻坚1+9行动计划,夯实“六个推进”,年底将有1.47万人告别贫穷。

扎实推进帮扶机制 建立并完善了“区委常委包片、区级领导包镇、部门包村、工作队驻村、党员干部联户”帮扶工作机制,每个区级领导都率先包抓一个镇办、一个贫困村、贫户困户。整合镇办干部、贫困村“两委”成员、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四支队伍,组成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形成攻坚合力,夯实工作职责。上半年共培训“第一书记”及村干部1400余人次,对全区231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进行了全面研判,对12名“第一书记”进行了调整。

扎实推进产业扶贫 全面推进“支部+X+贫困户”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实现贫困村“一村一品、一户一业”产业全覆盖,制定了贫困户发展产业“八条”扶持政策,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十条”扶持政策,建立贫困户、经营主体发展产业的奖励激励机制。今年全区龙头企业、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探索产业脱贫的多种路径,着力构建“政银户”“政银企户”“政企户”“银政企户”四种扶贫对接方式,实现了“支部+X(合作社、园区、公司、景区等)+贫困户”模式的全覆盖,使2.76万户贫困群众融入特色产业链,充分发挥带动作用,保障贫困户持续增收。

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今年省市下达汉滨区搬迁安置任务12476户3372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476户30224人。规划建设集中安置点91个,现已启动建设了78个安置点,开工建设安置房7360套,已达入住条件2000套。

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紧盯贫困村项目建设重点任务。截至6月底,全区贫困村道路项目282条624.9公里,已完成路基工程402公里,占建设里程65%。贫困村水利项目共投资1.53亿元,其中农村安全供水工程投资7800万元,目前开工率为90%,贫困村小型水利工程投资8500万元,已开工建设59处。19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

扎实推进惠民政策落实建立财政全额资助参保机制,对贫困户患者住院报销比例再提高5个百分点,对21种特殊慢病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报销限额提高20%。投入500万元建立贫困人口患重大疾病市外就医住院周转金制度。全面实施了13年免费教育,为40816名贫困学生发放了教育资助资金3027万元。组织输出贫困劳动力7194人,扶持创业70人,开发350个特设公益性岗位用于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积极争取产业扶贫引导资金900万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17万户、5.35亿元。

扎实推进新民风建设针对少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主体意识不强,等、靠、要思想严重的实际,在全区开展以“勤孝诚俭和”为主题的新民风建设。通过民风建设和扶志力度的不断加大,群众满意度稳步提高,在本次对象核实中,流水镇、紫荆镇、江北办等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靠自己勤奋劳动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