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资讯 > 正文

区区400斤重的大炮,为啥解放军曾把它当宝贝

时间:2017-09-13 10:27:11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习武修文 阅读: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中,先后装备了数量众多、型号多样的大炮(迫击炮除外),这些大炮动辄七八千斤重,只能依靠重型卡车拖拽。但有一种大炮很轻便,只有区区400斤重,还是解放军的主要支援火力,这既是一种无奈,也是一种较好的选择,这就是二战期间侵华日军普遍装备的92式步兵炮。

  对于1949年之前的中国来说,这是一种理想的步兵伴随支援火炮
  92式步兵炮堪称是一种“理想”的步兵营支援武器,这对于机械化程度很低的国家来说是非常适合的。92式步兵炮结构简单,便于生产和维护;它非常适合在复杂地形上使用,而且它任务范围广,几乎能包干所有步兵营需要的火力支援种类。对照这种说法,我们来看看1949年之前中国的情况: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非常落后,公路和铁路里程非常少,且公路的通过性能和桥梁载重能力差,像105毫米和150毫米的重型火炮及其拖拽卡车是难以随便畅通无阻的;铁路在很多地方都是空白,这些重型火炮都难以运到,只有轻型火炮和迫击炮才能通过人力和畜力运到。
日本设计的这种步兵炮在中国为什么具有非常好的适应能力,是因为他们根据中国的实际交通条件和复杂地形设计的,没有对中国情况深入充分的了解是不行的,显然日本人对中国是蓄谋已久的。自从中日甲午战争之后,日本人对中国的情报侦察可是无孔不入,大到国家政策方针,小到乡间小路和村镇水井,这些情报都在日本人的搜集范围。可以说,当时的日本对中国的了解比中国当时自己的领导人还要好。日本的兵器研发人员在这种情报的基础上,就精心研发了一种非常适合在中国战场使用的炮兵武器。
  在日本侵华期间,92式步兵炮几乎参与了日军所有的地面战斗,而在敌后坚持斗争的八路军和新四军则依靠缴获的少量92步兵炮,创造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战例。
  92式步兵炮全重只有212公斤,在运输上的要求很低,没有车辆的情况下,未经训练的畜力或人力都可以拖曳前进。其可以分解运输,对战区的道路状况要求几乎是降到了“没有要求”的地步。
  可以说,92式步兵炮是一门真正可以无条件伴随步兵营连建制单位作战的步兵炮。在机动作战的时候,靠1匹驮马即可拖曳,也可拆成三部分,用3头驮马驮载,也可以拆成零件状态由10人搬运。弹药是5发一箱,30公斤,专人搬运,驮马可以驮4箱。采用人力机动时,只需两名士兵就能推着火炮到处跑,或者分解成大小10个部分,由10名士兵背负运输。92式步兵炮是一种非常矮小的火炮,全高只有62厘米,如果拆除防盾,全高会下降到50厘米左右,这个高度和当时的水冷式重机枪差不多了。这意味着92式步兵炮可以很容易被隐藏。

  对于需要在火线上战斗的步兵炮而言,这是非常有用的优势。利用这项优势,92式步兵炮可以隐蔽部署在离敌人目标很近的距离上,充分发挥火力的准确性、突然性和猛烈性。并且在第一时间给予步兵需要的支援。这就是所谓的“给大炮上刺刀”战术的雏形。
  抗日战争时期的无数战役中,国民党军队反映92式步兵炮很难被发现。日军炮手常利用茅草,灌木,低矮的土包,甚至坟头来隐蔽自己。往往是日军连续开炮数发,击毁国民党军队数个工事,却没有被其发现它到底在哪里。
  92式步兵炮的射界非常开阔:横向射界90度,高低射角也将近90度。这主要还是因为92式步兵炮体积小、重量轻、重心低,可以承受比较大的射角调整范围。灵活应用射角,据说可以达到80度以上的仰角,92式步兵炮几乎可以射击一切类型的目标:平射可以当加农炮用,足以对付土木工事和一般砖石工事,另外虽然炮弹初速不高,但是打打无防护车辆和装甲车还是威力足够的;曲射时可以当榴弹炮用,大仰角射击时可以当迫击炮用。由于92式步兵炮是榴弹炮,弹道比迫击炮稳定,精度也比同口径级别的迫击炮(81毫米级别)要好。同时借助高射角,在山地作战时,92式步兵炮可以方便的配置在反斜面阵地上,这样,既可以为处于棱线或正面阵地上的己方部队提供及时的支援火力,又很好的隐蔽了自己。
  92步兵炮可使用高爆榴弹、照明弹、烟幕弹等弹种,其中最常用的高爆榴弹,炮弹装在箱子里,一箱5发,一匹驮马可以驮载4箱,一名士兵可以扛一箱。一般情况下,一个炮班携带20发炮弹,打完后就必须回去补充弹药。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别看92式步兵炮本身超轻,发射的炮弹可一点也不轻,高爆弹重达3.8公斤,杀伤半径22米。和一般的75毫米身管火炮及80毫米级别迫击炮的高爆弹是一个档次的
  在正面战场的淞沪会战期间,国民党军某师曾经统计其装备的36挺重机枪,被鬼子用掷弹筒和92小炮敲掉了32挺,经常是重机枪刚放好就被其92式步兵炮摧毁了。此外,在对我军敌后根据地的反扫荡中,92式步兵炮由于机动灵活,对我八路军、新四军威胁很大。
  92式步兵炮成为我军的主要火力支援力量
  早在百团大战时期,八路军就开始使用了92式步兵炮。但是,由于八路军缺乏专业炮兵人才,弹药补充也无法保证,所以基本是随缴获随用,用完就破坏。使用时间和次数都非常有限。

  1940-1944年,抗日战争处于相持阶段,侵华日军为了彻底摧毁占领区内的抗日根据地,沿交通线大建碉堡,企图用“囚笼政策”困死抗日武装。日伪军敢在一马平川的华北平原上设立炮楼这样的所谓高大上工事,就是欺负我军及其游击队没有火炮。为了减少伤亡,我军通过积极的努力,获得了攻坚火炮。1941年1月8日,八路军在潘溪渡战斗中设伏歼灭日军1个中队,缴获92步兵炮1门,这门炮在此后的攻坚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八路军攻打山东多座县城时,都是用这门步兵炮打掉日伪军炮楼,大大减少了攻击部队伤亡。有时候,八路军甚至不用开炮,只要把这门92式步兵炮摆出来,伪军就举起白旗投降了。
  在江淮一带坚持敌后斗争的新四军也缴获使用过92式步兵炮。1944年3月29日,新四军第48团在广德县杭村伏击日军南浦旅团一个中队,缴获1门九二步兵炮。日军南浦旅团为了寻回这门炮,居然厚着脸皮给新四军写信讨要,得到的答复是:“你们有本事就来拿,我们还可以较量较量。”日军迫不得已就出动军队来抢夺这门炮,但还是一无所获。1944年10月,新四军用这门炮攻打白鱼埠据点,迫使据点内的伪军投降。如今,这门炮就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兵器展厅的东大厅里,向人们诉说着当年的抗战岁月。

  92式步兵炮真正大规模为我军服务是在抗战胜利后,日本关东军的武器被苏联红军大量缴获,苏联红军自己看不上也用不着这些武器装备,因此部分转交给了进入东北的我军部队。与此同时,关内的日军大部分向国民政府投降,相应的,国民党也得到了大量92式步兵炮。对于缺乏重武器的我军来说,92式步兵炮的装备,极大改善了我军的攻坚能力。尤其是当时国民党军队的工事仍是以土木工事为主的情况下,92式步兵炮平射是非常快捷有效的摧毁手段。著名的“大炮上刺刀”战术,其应用、完善和普及就是这个时期发展起来的。虽然出现这种战术的主要原因是我军缺乏有经验的炮兵,但92式步兵炮外形低矮的特点,也在客观上为这种战术的成功提供了很大的助力。
  由于参与"大炮上刺刀"战斗的火炮往往是夜间构筑和进入隐蔽阵地,体积小的92式步兵炮所需要的隐蔽阵地自然也小,这就减轻了作业量,降低了敌人发现的可能,遭到敌人火力报复时被摧毁的几率也小。在三大战役时期,92式步兵炮已经成为我军非常重要的支援火力。粟裕大将就曾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要感谢山东老乡的小推车和大连的大炮弹。” 其中的“大炮弹”指的就是92式步兵炮的70毫米高爆弹。在济南战役中,负责攻坚的解放军某部也曾用就地缴获的92式步兵炮轰击城墙上的国民党守军目标,并最终登城成功。此事件被记录在济南解放阁的济南战役记录中。

  随着1949年之后,我国逐渐建立和发展起来了功能齐全的军事工业,各种威力和射程的火炮都装备了解放军,92式步兵炮这种比迫击炮重,比大口径重炮轻的火炮已经完成了其历史使命。现如今,解放军的炮兵部队装备已经非常先进,不仅拥有射程几千上万公里的导弹,还有射程几百公里的火箭炮,射程几十公里的加农炮、榴弹炮,还有射程十公里范围内的迫击炮,更有射程几百上千米的火箭筒,形成了覆盖战场全域的多层次炮兵火力支援体系,能够完成所有的火力支援需求,再也不需要敌人专门设计在我们的土地上使用的武器装备了。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