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安康资讯 > 正文

紫阳道德评议“评”出脱贫新动力

时间:2017-10-24 10:44:52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刘运芝讲讲你默默照顾丈夫的事情”

“吴诗贤讲讲你几十年不办酒席的事情”

……

“好妻子刘运芝照顾瘫痪丈夫11年不离不弃,好村民吴诗贤坚持30多年不操办酒宴不收礼,两个好榜样值得我们全村学习……”日前,紫阳县高滩镇双柳村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道德评议会,会上两个好榜样受到热烈推崇。

近年来,高滩镇双柳村通过道德评议典型引领,许多鸡毛蒜皮的小事并没有出现矛盾激化或“对簿公堂”现象,村民们遇事都肯主动认错或者积极改正不良行为,村风社风越来越好。

今年以来,紫阳县大力推进“诚、孝、俭、勤、和”为主题的新民风建设,以“道德评议”等六项活动为抓手,在各村(社区)推行“群众说事 乡贤伦理 榜上亮德”道德评议会,引导广大群众遵纪守法,遵守公民道德规范,给村民树立了道德“风向标”。

道德评议会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推选公道正派、敢于直言的老党员、老干部、两代一委、群众代表组成道德评议委员会,结合每月党群例会,紧扣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开展道德评议,将评议结果通过红黑两榜在辖区展示。

广泛组织群众积极参加道德评议大会,会上,由被评议对象先行陈述,摆事实,谈认识,说出自己的想法;对被评议对象因事确属不能到会的,由道德评议委员会指定专人,向会议说明被评议对象相关问题,提请会议说事。与会群众结合被评议对象的陈述和相关问题的表现,广泛发表意见,还原事实真相,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交流看法,取长补短,达到自我教育目的。

该县通过道德评议,引导群众在“我看、我听、我评、我议”的过程中,规范自身行为、做到见贤思齐。同时,对反面典型,按照联系服务群众“五个一”工作机制,落实干部包帮转化,促进社会风气向好向善。

截至目前,全县197个村(社区)已开展道德评议会590余场次,数万名群众接受道德评议的洗礼,大大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