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资讯 > 正文

陕西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让乡村更美丽

时间:2017-11-24 10:38:59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我省在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督查整改意见的同时,积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提升。

  蓝田县汤峪镇圪塔村地处秦岭保护区,是生态旅游重点地区。从今年起,村上每月都要按照《村容村貌争先创优评比方案》,进行评比和奖励。

  蓝田县汤峪镇圪塔村三组组长白军让:“四组离咱这个村子稍微能远一点,隔了一条沟,群众思想观念还没有认识到环境卫生的重要性,门前像烂木头、烂柴草在外面堆放。”

  经过评比,圪塔村二组被评为10月份环境卫生先进村民小组,村民张晓莉和白顺毓家庭被评为优秀村民家庭。

  蓝田县汤峪镇党委组织委员骆启航:“咱就是想通过这个鼓励引导村民,提高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通过评比来提高大家的积极性和参与性,与此同时,蓝田县还加大了对农村环保设施的投资,一些村庄不但实现了垃圾“户收集,村转运、镇处理”,还有了污水处理厂。

  蓝田县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站长贺永利:“目前已建成农村的村级污水处理厂两个,还有两个正在建设。国家、省、市、包括县上地方,一共投资了2900余万元。”

  在我省著名的旅游景区--商南县的金丝峡镇,过去当地农家乐产生的日常生活污水处理一直是个难题。最近在金丝峡镇太子坪社区试点推广的节能环保微动力污水处理装置让这一难题得到了解决。

  记者:“这个就是净化过的水吗?”

  商南县金丝峡镇太子坪社区村民:“这是净化过的。”

  记者:“这个水有什么用没有?”

  商南县金丝峡镇太子坪社区村民:“这个水也没味道,就是生活用,也可以浇花,浇草什么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推广的微动力污水处理装置每台8000到10000元不等,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

  商南县金丝峡镇党委副书记何小刚:“今年计划安装50台,目前安装了13台,作为政府来说,以后在农家乐开办过程中,咱们要作为硬性标准。”

  污水的问题解决了,垃圾问题怎么办?在金丝峡镇的一个沟道口,一座总投资500万元的垃圾处理厂已经投入使用,每天可处理生活垃圾5万吨。与过去垃圾消毒深埋的做法不同,在这里金丝峡景区的农户和农家乐日常产生的垃圾都可实现有毒有害物质完全分解。

  环保设备生产厂操作员:“我们的垃圾是热分解,垃圾和处理是分开的。具体在炉子里面把味道处理掉了,这个排放经过国家环保部门鉴定。焚烧过的就是(变成了)灰白色的白灰,这个可以填公路、做砖。”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各级财政共投入31.39亿元,在90个县区、997个乡镇(街办)、5210个建制村(社区)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工程,建成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项目1416处,使880多万人受益。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