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资讯 > 正文

陕西所建孔子学院宣传中国文化成果丰富

时间:2017-12-13 09:48:26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12月12日,第十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西安召开,来自全球各国的孔子学院所在大学的校长和负责人齐聚陕西,探讨“深化合作,创新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主题。
  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和新欧亚大陆桥重要枢纽,陕西地理区位优越、历史文化悠久、科教资源雄厚。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把教育国际化作为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教育部和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大力支持下全方位推进教育合作交流,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全省教育国际化层次和水平显著提升。
  我省在教育国际化和中外人文交流工作中具有独特优势。目前,我省6所高校和2所高中在国外建立了11所孔子学院和2个孔子学堂,在汉语国际推广和中国文化宣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西安外国语大学依托多语种资源优势,在海外建立了3所孔子学院,分别是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孔子学院、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美国普文农工大学孔子学院,在外语人才培养和汉语国际推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校已将孔子学院建设工作纳入到“十三五”规划。
  西安外国语大学还成立了学校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专题解决汉语国际推广和孔子学院面临的工作问题,高效、热情的工作态度多次受到外方的赞赏。值得一提的是,在由中央电视台发起的“2017寻找最美教师”公益活动中,西安外国语大学推荐的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邓滢老师荣获“2017全国最美教师”称号。
  西北大学目前与国外高校合作建设了2所孔子学院,分别为菲律宾布拉卡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和美国西北拿撒勒大学孔子学院,学校将加强孔院工作写入《“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西北大学对外合作交流综合改革方案》,不断深化孔子学院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的作用,孔院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针对所在国家不同的教学对象和学习需求,西北大学孔子学院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取得可喜成果。布拉卡国立大学孔子学院2017年注册学习汉语的人数达到3700多名,教学规模空前扩大,汉语教学和培训班级达到92个。在西北拿撒勒大学,孔子学院不仅面向学生,还面向社区居民开设汉语课,学习汉语的学生人数较去年有所增加。2017年9月开始,西北大学孔院在楠帕市Skyview高中正式开设教学点,并派驻了一名汉语教师志愿者,教授近80名学生学习汉语。该校是爱达荷州学习汉语学生最多的一所中学,明年计划申请下设孔子课堂。
  2017年春季学期,西北大学孔院与西北拿撒勒大学跨文化教研室合作,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了中国文化系列讲座学分课,改变了过去主要开设汉语语言课的状况,使校内注册学生人数大幅增加。
  同时,孔子学院为学生了解汉语和中国文化提供了更多途径,如举办迎新春文艺晚会、中国年夜饭活动等文化活动和学术讲座,组织西北拿撒勒大学学生中国文化夏令营和校长团,让学生亲身体验中国语言以及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