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安康资讯 > 正文

旬阳:产业发展奋战在希望的田野上

时间:2018-01-26 11:07:52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年末岁首,麦苗、油菜把田野渲染的绿意盎然,狮头柑、拐枣酒让大街小巷弥漫着甜香,红薯粉条、生态猪肉、散养的老母鸡不知不觉就占据了大半菜市场,丰收的喜悦、喜庆的年味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为了增产增收,为了农人的喜悦,2017年,三百余名农林科技干部把使命和责任扛在肩上,奔波在田间地头、农庄院落,把写在纸上的军令状变成了现实。

  兴产业,“精准”到地块

  天气渐寒,魔芋开挖正当时,农技中心举办的首届魔芋王评选活动中,来自棕溪镇宏发园区的魔芋以单重7.2公斤获得“魔芋王”称号;桐木飞跃魔芋园区开磅收购,魔芋食品生产线完成技改,汉宇春魔芋休闲食品精彩亮相。

  年末岁首,东盛广誉远医药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对旬阳今年的产业发展进行了回头望,一年来,公司依托麻坪达梦、白柳致丰、构元中意万达等6个合作社,带动农户发展中药材2905亩,帮扶贫困户达359户。

  2017年,为了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林科技局聚焦八大产业,紧紧围绕“精准”二字,在产业遴选、政策激励等方面,创新举措,破冰前行。首次明确了“短期抓烤烟、畜牧、魔芋、优质粮油菜,中期抓特色林果改造提升和中药材(黄姜),长线抓油用牡丹、拐枣”等八大重点产业,并因地制宜,精准规划到户、到地块,涉及169个贫困村、13781户贫困户。首次对各项资源进行全面整合,4500万元项目资金集中投放。首次启动产业扶贫全民招商,新包装产业扶贫项目50个,新签约22个,投资总金额17.44亿元。首次实现魔芋产业建设成效进入全市前三,不仅新增面积1.2万亩,还实现了“产加销”全产业链发展。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一村一两品、一户两三业、长中短结合”的产业化布局初步形成,其中贫困户新发展拐枣45929亩、油用牡丹8550亩、中药材5041亩、特色林果12170亩、优质粮油菜49890亩、烤烟2333亩、特色畜牧62162头(只)、魔芋24688亩,增收势头好,发展后劲足。

  保生态,“特色”创高效

  霜降过后,山乡处处弥漫着浓浓的果香,拐枣、狮头柑两个获得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毫无悬念成为网红。央视七套绿色时空栏目寻味而来,镜头聚焦旬阳绿水青山,解析生态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的奥秘。

  与此同时,核桃、拐枣等生态产业技术培训正在田间蓬勃开展,抢抓秋冬建园关键时节,指导农户科学发展,为来年增产增收打好基础;生态护林员业务培训暨防火演练会议逐级召开,落实各项关键举措,为森林野生资源构建安全屏障。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念好“山”字经,壮大“林”产业,巧做“林”文章,系统谋划实施生态脱贫工程。“不砍树也能致富”,“不出山也能脱贫”的“造血式”脱贫深入人心。

  整合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等项目,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引导农户保护生态资源、发展生态产业。2017年度,3000万元退耕项目资金已分批兑付;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598.8025万元已落实到位,惠及全县林农49234户,涉及贫困人口56161人,兑付贫困群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522.9543万元,实现户均增收320.06元。

  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向特色要效益。充分利用拐枣和油用牡丹两项产业由政府决策上升为全县战略这个契机,制定了产业发展奖补办法,两项产业新增面积分别达到8万亩、2万亩,旬阳国标拐枣研发中心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年产2000吨的牡丹油加工项目即将投产;对中期经济林实施改造提升,依托全县已建成的78万亩产业基地,组织贫困村、户实施重点管护、提质增效;盘活森林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林药、林菜、林菌等林下种植7.2万亩,林畜、林禽等林下养殖130万头(只)。

  转方式,“改革”增活力

  11月下旬,农林科技局从市上捧回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先进集体的奖牌,迎来了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党委书记杭大鹏的检查指导。

  近日,桐木飞跃魔芋现代农业园区、红军丰泽源现代农业园区传来捷报,被命名为市级就业扶贫基地,全县仅此两家。

  2017年12月29日,旬阳县农林科技网公示了第三批拟认定16个县级现代农业园区名单。神河国桦食用菌、东盛广誉远中药材、甘溪益群油用牡丹、城关金茂拐枣、红军丰泽源名列其中。于此同时,第二批拟认定30个家庭农场名单也完成公示,并发文认定。

  立足县情,围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这个核心实施改革创新,实现了股份相聚、产业相融、农户联心,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厚植潜力。

  转变发展方式,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核心的合作共赢格局。首次制定了现代农业园区、家庭农场认定管理办法;首次全面推行“三变”改革型、土地流转型、园区务工型、订单生产型、借“鸡”还“蛋”型五种帮带模式,引导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盟;首次成立星创天地,并获得市级认定,为经营主体持续发展搭建合作平台。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下,万余户贫困户积极发展产业增收,经营主体也迅速壮大。新培育市级龙头企业7户、家庭农场24家、市级示范合作社10家、职业农民200人,新增市级园区7个,认定县级园区16个。

  探索发展新路径,加快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 首次被推荐为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正工作先进单位,完成确权承包土地面积91.01万亩,颁发承包经营权证书10.13万本,更正错证、漏证3500余本,确权登记颁证登记簿、数据库全面建立,一户一档资料齐全。在产权明晰的基础上,首次确定吕河镇秦家塔等10个村(社区)为县级“三变”改革试点村,城关镇两岔河等29个村(社区)为镇级“三变”改革试点村,城关镇鲁家台社区、双河镇高坪社区、棕溪镇王院村3个村为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试点工作全面推进。

  2017,三百余名农林科技干部携手奋进,军令状上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助推全县农业增加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达到4.6%、11.5%。

  新年伊始,全国农业工作会议明确了2018年九大行动,县委县政府也再次吹响了建设“一强五好”陕西强县的号角。任重道远,行则必至。三百余名农林科技干部按照农业抓园区、林业抓特色、科技抓创新的思路,正满怀激情迈进新时代,砥砺前行再创新辉煌!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