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安康资讯 > 正文

汉阴县双河口镇三柳村民卢家友脱贫记

时间:2018-01-30 14:27:38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有这样一个汉子,他38岁时曾不慎被落石砸断腿,但在妻子的精心照料下,他自立自强,凭着一股子韧劲儿,甩掉双拐,靠养殖改善生活,战胜蹉跎命运,他就是汉阴县双河口镇三柳村民卢家友。

  多次遭遇意外,2015年被评为贫困户

  “18年前,我在山上挖石头时不慎被落石砸断左腿,丧失了劳动能力。这时我的小儿子才刚刚一岁,要不是妻子一边照顾孩子一边照顾我,我就很可能残疾了。”老卢感叹到。

  受伤后的老卢干不了一切重活,里里外外的家务事就落在了妻子肩上。在妻子精心照料下,老卢逐渐恢复过来,可以干一些农活,农闲时还打些零工补贴家用。

  身体好转的老卢又萌发起了致富的心。可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45岁那年,老卢在金矿打工时又被压断右腿,而且第二次伤情要比第一次严重很多,县医院医生甚至建议老卢截肢,想到家里的顶梁柱要是截肢了,今后的日子该怎么过。

  老卢妻子怎么也不答应截肢。于是,妻子把老卢转院送到西安红十字会医院,经两个多月治疗,硬是保住了老卢的腿。可是加上后期康复治疗,家里的一点积蓄不仅全花光了,还欠了十几万外债,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5年,由于这一情况,老卢一家被评为了贫困户。

  不过老卢却不想依靠政府脱贫,他想通过双手摆脱贫困。老卢心里一直有个结,由于这几年的自己的伤情一直在拖累家里,欠下了很多债务,为了还债,儿子没有继续念书早早地出门打工去了。

  留在家里的老卢通过艰苦锻炼终于甩掉了双拐,过上了正常生活。为了改善生活,老卢向亲朋好友借钱养鸡。“2015年,我在村上第一个养了500只土鸡,因为全都是用粮食喂的,不到年底,500只鸡就全卖完了,我就把规模扩大到2000只,希望能早点把账还完。”老卢如是说。

  准备大干一场,没想到又病倒了

  就在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老卢却因为胃炎住院了,而且一住就是一个多月,此时恰好是土鸡上市好时机。“我住院了,妻子要照顾我,家里的鸡全都是18岁儿子照料,因为我的身体,儿子受了很大影响,早早地就要当家了。”对于妻子和儿子,老卢言语中显出许多愧疚。

  面对艰难家境,老卢还是咬牙坚持。刚养鸡时,喂鸡的玉米还需要老卢肩扛到承包的山上养鸡场,五六十斤玉米对正常人来说没啥大不了的,但对老卢来说很是困难,他不仅腿上有伤,还需要过一条宽度超过八米,还没有桥的河坝,老卢为此吃了不少苦。回想起第一次背粮食累得瘫倒在地上的样子,老卢感到那一幕仿佛还在昨天。后来老卢养了一匹马,背粮食的重任就交给了马,山路上也就多了一人一马的场景。

  遇贵人,老卢重燃对生活的希望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来自建设银行的第一书记赵翔在村里办起了民宿旅游和农产品销售,试点不到一个月,老卢家的土鸡就卖出了几十只,再也不为销售发愁了。现在老卢一家不但养殖了上千只鸡,还养了50多只羊和一头牛。前几天,赵翔去看老卢时,还看到了老卢家母羊又生了6只小羊羔,新生命的诞生让赵翔仿佛看到了老卢一家人新生活的希望。

赵翔在老卢家看土鸡饲养情况

老卢饲养的羊

  去年,老卢家盖起了两层小楼,虽说家里因为建房和扩大养殖规模又欠了一些债,但家里的情况总算比前几年好多了,老卢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经过辛勤奋斗,老卢一家于2017年实现了脱贫。

  “虽说老卢一家经历了种种困难,但一家人却不是找镇村干部帮扶,而是凭借自己的坚韧不拔战胜生活磨难。面对困难,老卢一家无惧无畏,几次遇挫都能勇敢面对,坚强、勤奋,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努力着,家庭也由此摆脱了贫困。就像老卢说的话:我不但要靠自己摘掉贫困帽子,还要过上更好的生活。”采访结束之际,谈到老卢,第一书记赵翔很是感慨。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