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资讯 > 正文

《快递暂行条例》开始实施 利用快递“保价”碰瓷将成历史

时间:2018-05-02 11:36:43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村官 阅读:

  3月27日,李克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快递暂行条例》,自今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正式出台,对快递行业频发的理赔争议有什么规定,记者走访了专家学者了解情况。

  围绕“快递保价”产生的理赔纠纷、碰瓷事件,在《快递暂行条例》实施后,有望得到根治。根治的“药方”主要集中在两条:

  《暂行条例》第21条: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在寄件人填写快递运单前,应当提醒其阅读快递服务合同条款、遵守禁止寄递和限制寄递物品的有关规定,告知相关保价规则和保险服务项目。寄件人交寄贵重物品的,应当事先声明;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可以要求寄件人对贵重物品予以保价。

  《暂行条例》第27条:快件延误、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对保价的快件,应当按照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与寄件人约定的保价规则确定赔偿责任;对未保价的快件,依照民事法律的有关规定确定赔偿责任。国家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快件损失赔偿责任险种,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投保。

  贯铄企业CEO、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暂行条例》关于保价的条文对快递业务中收寄双方都提出了要求:一方面,快递企业有提醒寄件人阅读和注意运单条款的义务,赋予了快递企业要求寄件人保价的权利;另一方面,要求寄件人交寄贵重物品时有声明价值的义务。

  实际上,当前国内主流快递公司保价服务均对消费者产生的实际损失提供保障,并鼓励消费者寄递贵重物品时如实申报物品价值。《快递暂行条例》的颁布实施,将改变过往出现争议时无行业专业法规可依局面,利用快递“保价”,碰瓷或将成历史。

  业内人士表示,有法可依,是快递业从野蛮生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要前提,《快递暂行条例》在维护市场公平环境,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将发挥基础性、关键性作用,为我国从快递大国走向快递强国赋予厚重而持久的能量。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