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资讯 > 正文

"网红"冰淇淋用烧焦椰子壳灰制成 植物炭黑安全吗?

时间:2018-07-10 12:17:18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佚名 阅读:

  最近

  一款名为椰子灰的冰淇淋风靡网络

  看上去黑黑的

  吃了以后嘴唇、牙齿都像是变色一般

  但仍依靠独特的口感和色彩

  成为网友争相打卡的网红产品

网红冰淇淋用烧焦椰子壳灰制成 植物炭黑安全吗?
 
网红冰淇淋用烧焦椰子壳灰制成 植物炭黑安全吗?
 
网红冰淇淋用烧焦椰子壳灰制成 植物炭黑安全吗?
 
网红冰淇淋用烧焦椰子壳灰制成 植物炭黑安全吗?

  这样的黑色,不是巧克力,也不是墨鱼汁,厂家宣称是全国首创,“用烧焦的椰子壳的灰,然后混合椰子片、椰汁以及奶油做成。”

  这样的冰淇淋,是否安全,能不能吃?

  北上广深多地热销:

  成都一家便利店每天卖出几十个

  近日,椰子灰席卷全国多地,北京、上海、广州无数年轻人争相抢购,登陆成都后同样引发抢购热潮,黑色的外观引来很多网友好奇尝试。

  7月8日,记者在红星路附近的全家超市、711超市,也看到这款椰子灰冰淇淋。位于落虹桥街3号附1号的711便利店一位店员表示,目前椰子灰销量很好,售价9.9元一支,“平均每天要卖出几十支。”

  椰子灰冰淇淋也是全家便利店的网红食品之一,位于庆云南街的一家全家便利店里,店员透露销量很好,“每天差不多要卖出2件,也就是20多支。”售价也是9.9元一支。

网红冰淇淋用烧焦椰子壳灰制成 植物炭黑安全吗?

  而对于椰子灰冰淇淋的黑色物质,店员均表示没有食品安全隐患,全家服务员猜测“可能是巧克力。”

  在朋友圈、微博等自媒体平台上,随处可见网友吃了椰子灰冰淇淋的“打卡记录”。成都人寒寒(化名)也是这款椰子汁冰淇淋的“粉丝”,平均每周要吃一支,“就是听说这是款网红冰淇淋,想要尝试一下。”

  制造商官方宣传:

  用烧焦的椰子壳的灰混合制成

  在椰子灰冰淇淋的配方表上注明,配料表包括:饮用水、白砂糖、麦芽糖、全脂奶粉、脱脂奶粉、乳清粉、植物油、稀奶油、椰浆、乳化剂(471)、增稠剂(407、410)、白砂糖、植物油、食用盐、着色剂(150d)、乳化剂(322)。

  这款冰淇淋制造商来自江西天凯乐食品有限公司,通过扫描该款冰淇淋包装纸上的二维码,记者关注了制造商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天凯乐冰淇淋”。

  该公众号中写明:椰子灰冰淇淋是全国首创,“是用烧焦的椰子壳的灰,然后混合椰子片、椰汁以及奶油做成”。

网红冰淇淋用烧焦椰子壳灰制成 植物炭黑安全吗?

  记者通过该制造商公开资料了解到,这款椰子灰冰淇淋是2017年年初正式上市。2017年1月23日,制造商公众号发出的文章《大揭秘:天凯乐与椰子灰冰淇淋的那些事》中写明:“椰壳碳烤筒经过提炼加工而成的椰子灰”、“以主打‘活性炭’概念的冰淇淋”。

  而该公司的宣传照片中也直接写出:“椰壳活性炭经过提炼加工而成……”

网红冰淇淋用烧焦椰子壳灰制成 植物炭黑安全吗?

  今年4月5日,制造商公众号发出文章《椰子灰||自黑是门艺术!!!》中写道:“这款独特的椰子灰冰淇淋甄选纯天然进口炭烤筒、纯天然椰子壳碳烤灰、鲜椰汁、鲜牛奶等进口优质原料,完美结合制作而成。”

  “椰壳活性炭经过提炼加工而成的椰子灰,浓郁的椰子飘香和暗黑、低调的外型,带来十足的视觉冲突。吃完后,你的嘴唇、舌头和手指都会染成‘朋克范’的灰黑色。!”去年12月5日,制造商官方网站在登出的文章《国内首创黑色冰淇淋——“椰子灰”震撼来袭》里这样描述“椰子灰”。

  媒体质疑:

  活性炭能否添加到食品中?

  对于这样的黑色从哪来,引起了媒体和自媒体的关注。黑色到底是什么,会不会对人体有不良影响?

  7月7日,成都有媒体报道《网红冰淇淋走俏?黑色咋来的?》,报道中同样引用了厂商宣称的,“用烧焦的椰子壳的灰,然后混合椰子片、椰汁以及奶油做成。”报道中有专家表示,活性炭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加入,但可以作为着色剂。

  也有自媒体发布消息,对这样的黑色表示担忧。

  7月6日,《网红“黑色冰淇淋”遭禁售,黑就真的是健康食品吗?》文中提到:

  “这一款并不那么少女呆萌的冰淇淋,并没有使用人工色素,也没有使用鱿鱼油墨或者芝麻,而是使用了椰子灰。理论上说,椰子灰是一种活性炭。

  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规定植物炭黑可作为着色剂用于糖果、大米制品、小麦粉制品、糕点、饼干生产加工;植物活性炭可作为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使用,但应在制成最终产品前除去。无论是植物炭黑还是植物活性炭,均不能用于茶叶生产加工。”

  江西省食药监:

  植物活性炭、植物炭黑均可加入食品之中

  7月9日,记者联系上椰子灰冰淇淋制造商——江西天凯乐食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胡女士,对方表示使用的原料之一是植物炭黑,食品本身也是严格生产后相关部门质检合格的合格产品。

  至于为什么在制造商公开宣传中提到活性炭,对方表示,“我也不太清楚,但据我了解,是没有加入植物活性炭的。”

  这款网红冰淇淋产地是江西省新余市。7月9日,记者联系上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对方表示:

  根据2011年发布的《标准》,植物活性炭是属于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的一类,按照加工助剂使用原则——加工助剂一般应在制成最终成品之前除去,无法完全除去的,应尽可能降低其残留量,其残留量不应对健康产生危害,不应在最终食品中发挥功能作用。

  “所谓的在制成最终成品之前除去,也是指尽量,并不是必须的。”该工作人员表示,更重要的是,植物活性炭是属于“可在各类食品加工过程中使用,残留量不需限定的加工助剂名单”之一,也就是说,“植物活性炭残留量是不受限制的。”

  至于植物炭黑,“跟植物活性炭不是同一款产品,而是另一种产品。”该工作人员表示,同样在《标准》中写明:植物炭黑可以作为着色剂使用,加入到冷冻饮品、糖果、大米制品、小麦粉制品、糕点和饼干之中,最大使用量不超过5g/kg。

  消化内科专家:

  活性炭不会对人体有太大影响

  活性炭本身会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

  7月9日,记者联系上四川省医学会消化专委会常务委员、达州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白学松,白医生表示,食用活性炭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多年来活性炭一直作为吸附胃部毒素的解毒剂使用,可以用于解毒功效。

  而因为其良好的吸附功能,也可能会吸附水分,可能会有便秘情况产生。总的说来,不会对人体有太大影响。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