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资讯 > 正文

暴雨和地质灾害预警再拉响 陕西今日5市有暴雨

时间:2018-07-11 09:22:37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佚名 阅读:
暴雨和地质灾害预警再拉响 陕西5市今日有暴雨

昨日,市民冒雨出行

  记者从陕西省气象局获悉,根据与中央气象台会商意见,7月10日-11日我省大部分地方有中雨以上量级的降水,其中,陕北、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榆林南部、延安北部和汉中西部、宝鸡西部局地有大暴雨。

  同时,考虑强台风“玛莉亚”登录影响,我省强降水落区还可能扩大,大降水量级还可能进一步增强。这将是陕北入汛以来最强的一次暴雨过程,也是陕南西部和关中西部又一次较强暴雨天气过程,省气象局再次紧急通知相关地市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公众加强防范。

  我省5市有暴雨和大暴雨

  受副高外围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今天我省大部分地方仍有明显降水天气,榆林南部、延安大部、咸阳西北部、宝鸡西部、汉中西部有暴雨,上述地区局地有大暴雨。过程降雨量陕西西部、陕北降水60-120毫米,其余地方(20-40毫米)。强降水时段:陕北主要出现在10日中午至11日前半天,汉中出现在10日白天至11日前半天。小时最大雨强20-40毫米,陕北降雨同时伴有雷电。

  7月11日8时-7月12日8时: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榆林东南部、延安、关中西部、汉中西部有大雨;延安东部局地、汉中西部局地有暴雨(40-60毫米)。

  7月12日8时-7月13日8时:榆林阴天转多云,延安阴天有小雨,关中陕南阴天有小雨。

  本次暴雨过程属于特大暴雨

  预评估显示,本次暴雨过程属于特大暴雨过程,综合强度接近2014年7月9日暴雨过程,但低于2017年7月26日陕北特大暴雨过程。

  省气候中心根据最新强降水预报量级、落区及承载因子等综合评估,预计7月10日-11日陕北区域平均降水量49.1mm,暴雨平均强度为77.6mm/d,暴雨范围17站次,综合强度位列1961年以来陕北暴雨第3位。本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属于特大暴雨过程,综合强度低于2017年7月26日、接近于2014年7月9日的暴雨过程。

  暴雨预警和地质灾害预警发布

  省气象台10日16时30分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受副高外围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7月10日20时至11日20时榆林南部、延安北部、宝鸡西部局地、汉中西部局地将出现50-80毫米的降水。强降水影响区域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山洪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高。

  省国土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7月10日20时至7月11日20时,宝鸡西部、汉中西部、榆林南部、延安北部等部分地区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请注意防范。

  9日7时-10日7时,全省共1664个监测站有降雨,较强降雨集中于陕北南部、关中中部和陕南西部。西安10日7时至16时普降小到中雨。

  西安今天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气温:21~27℃;今晚到12日:小雨转阴天,气温:20~32℃;13日:阴天间多云,周至和鄠邑局地有阵雨,气温:22~33℃。

  气象局提醒,6月中旬以来,我省中南部等地已出现3次强降雨过程,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倍,未来三天我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持续性强降雨,累计降水量大,灾害风险高,需加强做好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与防御工作;同时需加强汉江、渭河等流域的雨情、水情和汛情监测,做好干支流的防汛工作。

  本次暴雨过程将是我省陕北地区入汛以来最强的一次,各地须特别加强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大中型淤堤坝等重点部位的灾害防御。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