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资讯 > 正文

聚焦鼠害,西农学子在行动

时间:2018-08-22 16:38:34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苏晓州 吕宁 阅读:

  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果洛乡村振兴调研团到达了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开展了长达一周的聚焦鼠害问题,助力乡村振兴的调研活动。

  政府了解情况,掌握一手资料

  调查伊始,队员们来到玛沁县人民政府,牧区负责人介绍道:“玛沁县有天然牧场1700多万亩,鼠害发生的面积到达了30%,约400多万亩,鼠害区域性爆发,每年造成了无法估量的经济损失。尤其是在草原退化地区鼠的密度更大,比如玛沁县西北部海拔4000~5000米的地区,鼠患无穷。”

  当地的农牧局治鼠专家为调研团做了进一步的解读,调研团了解到,玛沁地区发生鼠害鼠的种类主要是高原鼠兔和田鼠。高原鼠兔个头大,主要啃食牧草茎叶,田鼠啃食牧草根茎,危害极大。在环境保护和保持生态稳定的前提下,只能绿色治鼠。

  当地采取两种防治措施:生物防治和天敌防治。生物防治是在鼠窝附近投放含有生物毒素的燕麦种子做诱饵,吃了诱饵的鼠中枢神经被破坏后死亡。而天敌防治是提供鹰架,吸引鼠的天敌鹰来捕食鼠。这两种防治方式都有一定成效,只是仍有其局限性,如生物防治只能在食物匮乏的枯草期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深入群众,了解实际困难

  在玛沁县政府了解完情况,调研团将调研工作推进到了镇级,深入群众中了解情况,向大武镇居民了解鼠灾的相关情况,在街上发放调查问卷,此外还进入农户家进行采访,一位当地的藏族老婆婆接待了我们,热情协助调研团了解鼠灾的情况,给调研团带来很大的帮助。

  实地实践,真切感受鼠灾之害

  实践出真知,当队员们踏上草地,才真真正正感受到鼠害的严重程度。平均十平方米的草地上就有三到五个鼠洞,有的地方甚至密密麻麻像一个聚集区。洞口宽和高都约10厘米,内里四通八达,不少胆子大的老鼠甚至在人的眼前跑来跑去。难以想象如此众多的鼠每年要破坏多少亩草地,不仅使畜牧量减少,对生态更是一大威胁。

  玛沁是纯牧业地区,牧民们靠畜牧为生,鼠就是最大的危害。治理鼠害是当务之急,也是帮助牧民增加收入,摆脱贫困最直接的途径,希望能找到更加行之有效的方法取得这一场人鼠斗争的胜利!

  实践之后,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当代大学生应该不能仅仅只注重课内学习,还应该多参与实践活动,拓宽自己的眼界,在实践中得到锻炼。(供稿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苏晓州吕宁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