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安康资讯 > 正文

石泉一公职人员迷赌博 3年挪骗学生还款70多万

时间:2014-07-11 14:57:49  来源:华商  作者:村官 阅读:

西部网—安康新闻网讯:国家助学贷款操作系统有严格的程序和规定,但石泉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下称资助中心)原工作人员张某,却利用单位监管漏洞,2年时间里,挪用61名学生的67万元还款用于赌博。而且,他在调离后,仍以资助中心名义诈骗6名学生6万多元还款。

案情

两年间挪用61名学生还款

昨日下午,石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一位负责人介绍,去年“十一”长假后,石泉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办公室(下称营养办)职工张某多日未归。与此同时,一些学生家长拿着收据找到资助中心,称张某以资助中心名义出具了收据,收了学生的还款,但还款学生后来上网查询发现自己仍是未还款状态。资助中心和营养办找到张某后,他坦承侵占了学生的贷款还款,于是单位报警。

该负责人介绍,据张某供述,2012年底调离资助中心到营养办工作后的很长时间,他仍谎称可以帮学生办理还款,共诈骗6名学生还款6万多元。调查中,民警发现张某涉嫌职务犯罪。按照程序,今年3月份将张某移交石泉县检察院进一步审理。

石泉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反贪部门初步查明,在资助中心工作期间,从2010年底至2012年底,张某还涉嫌收取、挪用61名学生还款67万余元用于赌博。

原因

所在单位监管体制不完善

华商报记者在一份检察院的材料上看到,2007年,为了落实大学生助学贷款工作,石泉县成立了资助中心。成立之初人员不足,就把石泉县饶峰镇小学教师张某调到资助中心,专门负责国家助学贷款操作系统(下称操作系统)。

按照资助中心工作要求,学生在归还贷款时,由张某登录操作系统查出其应还款数额并开出现金缴款单,再由学生拿着缴款单去银行交款,学生交款后会把交款凭证复印件交到资助中心,由张某依据交款凭证在操作系统中把还款人名单传给国家开发银行。

刚开始时,张某严格按照工作要求给学生办理还款。后来,张某迷上赌博,每次赌博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而其每月不足3000元的工资显得入不敷出。2010年初,一学生家长拿着现金来还款,按规定,工作人员是不能接手家长现金还款的,但这位家长的一句话“提醒”了张某,家长要求张某开一个收款收据。张某突然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好的“得钱”的机会。张某保管着资助中心的公章,他认为只要给还款人出具了加盖有单位公章的收据,还款人就会认为贷款已还,而他就可以利用自己负责操作系统别人无法知悉还款人具体信息的便利,挪用还款人的钱去赌博。

办案检察官介绍,此案的发生暴露出资助中心管理体制不完善。

教体局

系统设密钥监督难

昨日下午,石泉县教体局局长罗某接受了华商报记者电话采访。对于张某在资助中心和营养办工作期间,挪用学生助学贷款还款未被发现一事,他称,张某作为操作系统专门负责人,配有密钥,只有他一人能够登录该系统,他人无法掌握还款学生信息,从而无法对张某进行监督,致使张某在长达两年的时间内,挪用学生还款的行为没有被发现。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