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安康资讯 > 正文

安康平利县南坪街村借农网改造乱收费 每户超出标准850元

时间:2014-11-28 08:48:23  来源:陕农网  作者:村官 阅读:
    西部网—安康新闻网讯:为加快农村电网建设进度,确保平利县范围内2010-2014年农村一户一表工程计划顺利实施,坚决防止乱集资、乱收费增加农民负担的现象发生,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平政办发《2014》100号文件明确规定:费用标准为每户不超过150元,电力施工单位免费安装,不足部分由电力企业补贴,其他单位及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乱集资、乱摊派、乱收费或者搭车收费,不得强制农民群众在农网改造升级中义务出工、出料、摊派食宿等,变相加重农民负担。然而,平利县洛河镇南坪街村在农网改造过程中,竟然向每户村民收取高达1000元的农网改造费用,导致村民怨声载道。为此,记者于11月24日前往平利县调查采访。
  村上乱收费 县政府文件成一纸空文

       在平利县洛河镇南坪街村,村民叶世成告诉记者:“我们村从2010年开始农网改造,村干部向我们每户村民收取了1000元的农网改造费,并扬言谁不交就给谁不接电,无奈之下,全村每户都交了1000元,可至今3年多了还没有改造彻底,村民用电还是老线路。我们老百姓实在不明白,国家规定每户只交150元,但本村收费超过这个标准近7倍之多,多收的850元到底干什么用了,没有任何部门任何人给我们老百姓解释清楚。同时,我们村低保还存在人情保、关系保,特别是五保户王祖兴、张心成、胡芳哑等已死亡多年,仍在吃低保,这些钱到底被谁领走了。四组五保户陈言贵是一个精神病患者,民政部门每年给他补助三四千元,可他本人每年只领到100元左右的粮食和食盐。我们多次向县、镇两级政府反映,至今问题没有解决。”村民陶世学对记者讲:“我们村干部太腐败了,老百姓反映多次,为什么没有相关部门查处呢?这背后肯定有人充当保护伞。”
   
镇政府  责任人已经被处理

       在洛河镇政府,记者见到了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有军,针对记者提出的问题,他解释道:“管理低保花名册的同志不在,农网改造每户收取1000元是事实,不过,相关责任人已经给予处分过了。”随后,记者在平利县民政局见到了办公室张主任,当记者要求查看南坪街村低保花名册时,这位姓张的女主任请示领导后说,低保办管理档案的人下乡去了。
   
电力公司  我们是按合同办事

       随后,记者来到了平利县供电分公司了解农网改造情况,副经理张鹏飞热情接待了记者。他解释道:“南坪街村的农网改造工程基本完工了,村干部向每户村民收取1000元的费用,我们根本不知道,也没有老百姓向我们反映,并且我们电力企业对村干部没有约束力,我们仅仅收够每户150元的标准。同时,我们多次要求施工企业不准加重老百姓的负担,严格按相关政策办事,南坪街村的农网改造工程,我们和村委会签有合同,同时鉴证单位为洛河镇人民政府,我们按照合同一次性付给了民工费52332元,这个费用包括挖坑、栽杆、拉线、食宿等费用。”

       为了证实张副经理的说法,记者电话采访了南坪街村委会主任张卫东,他告诉记者:“我们村有6个村民小组,300多户,1058人,每户收取农网改造费1000元是事实,每户150元上交电力部门,每户剩余的850元用于支付民工挖坑、栽杆、拉线、食宿等费用,电力部门付给我们5万多元根本不够用。至于死人吃低保的事情根本不可能,也不存在关系保、人情保。”

       记者再次拨通了平利县供电分公司张鹏飞副经理的电话,并将村委会主任张卫东的说法告诉了他,张副经理解释道:“我们电力企业既然和村委会签订了合同,那么我们就严格按合同办事,至于张主任说费用不够用,那现在是市场经济,我们也没有办法。”

       不少村民愤愤地说:县供电分公司变相把施工费转嫁到村民头上的这种做法,实在让我们全村老百姓感到万分愤慨!到底是电力企业视县政府文件如儿戏呢,还是村干部借农网改造大肆乱收费呢?我们盼望县上能出面来查一查,管一管。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