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乡土文艺 > 正文

传承方言请先说好普通话 两者不可偏废

时间:2015-06-29 10:05:57  来源:网络  作者:村官 阅读:

报载,解密陕西方言密码,全面保存“陕西记忆”。今年,陕西方言语音建档工作开始,要用录音、影像留住祖先的声音。从4月起,陕西省在10个设区市、杨凌、韩城、西咸新区,各选择一个主城区试点开展方言语音建档,以县为单元建立方言数据库。目前,陕北部分区县已经启动实施。

陕西为方言语音建档,寻找“方言达人”,有利于陕西本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当然值得试点和推广。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地方文化和方言。例如,陕西方言作为陕西文化的载体,具有不可替代性,方言的存续直接影响着三秦文化的持续发展。因此,保护好本土语言从文化传承来说是每一方居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但必须正视,陕西在传承方言文化的同时,仍应该把推广普通话放在主要位置。否则,就有可能患上“文化自恋症”,凭借本土文化优势,从而进入排斥外来语言、甚至标准国语的文化误区。

事实上,保护和传承方言文化,陕西并非是独创。早在2013年5月,上海市教委表示,将在全市幼儿园开展上海乡土文化教育,通过开展以上海城市为背景的各类主题活动,以学唱上海童谣和儿童游戏的方式,加深儿童对上海方言的感知。据调查,目前上海18岁以下本地青少年对方言的驾驭能力每况愈下,大多数只能听懂不会讲。为此,专家倡议幼儿园、中小学学生在课外时间说上海话或其他方言,全市公共交通上要有上海话报站,电台和电视台开设上海话频道,并对上海话书面语开展正字和正音活动。2012年1月,北师大教授也提议,在北京市公立幼儿园开设北京方言课。

尽管方言的传承重要性不可小视,但必须清楚,普通话才是中国最神圣的语言。只有推广普通话,才能体现一个地方的兼容性和开放性。因此,陕西传承方言文化,也不可绝对化,应从幼教开始,开展双语及双文化教育等,将传承陕西方言与大力推广普通话有机结合起来,两者不可偏废。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