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资讯 > 正文

陕西以“十个一”为抓手 全面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

时间:2015-09-24 15:48:06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秩名 阅读:

 


一直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农村工作,连续3年在1号文件明确提出建设美丽乡村,今年更进一步强调要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陕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在12个县区推行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出台鼓励政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省文明委提出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为载体,推动建设“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创业美”的陕西美丽乡村,既符合中央要求,符合陕西实际,也更加符合广大农民群众的殷切期盼。要坚持以人为本、重在建设,以美丽乡村为主题,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培养新型农民、建设文明乡风,以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就扮靓美丽乡村。2015年8月20日,陕西省“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现场会在平利召开。陕西以“十个一”为抓手,以培育新型农民、优良家风、文明乡风、乡贤文化为重点,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带领群众共同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

  “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围绕建设“十个一”目标来组织进行,即建设一个农家书屋,建设一个广播室,建设一个公共文化活动室和文化活动广场,有乡村文明一条街,有善行义举榜,有乡贤文化骨干队伍,有道德讲堂,有一整套乡规民约制度,每年坚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每年评选表彰一次“好公婆”、“好儿媳”、“好家庭”。通过“十个一”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通过农民喜闻乐见的有效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俗易懂的贯穿到农民群众的生产劳动和生活细节之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

  

  小小的农家书屋,不仅为农民朋友提供了“精神食粮”,更成为了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知识宝典”。在如今的三秦大地,农民走进农家书屋汲取养分、开阔视野已经成为一种新风尚。统计显示,陕西省农家书屋工程自2007年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建成标准化农家书屋27364个,实现了全省行政村农家书屋全覆盖。

  各级主管部门积极利用农家书屋开展读书活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省级各相关部门持续组织开展了“百名专家走进农家书屋知识讲座”,与省残联持续开展了“文化助残”活动等。各地还结合实际,探索不同的服务方式。华县等地针对不同对象“量身定做”个性化服务,为病残老人、种植专业户等送书上门,开展专家咨询活动,有效发挥了农村书屋的作用。汉阴县五一村农家书屋管理员、退休干部李传文,指导组织了23个学习兴趣小组,激发了村民读书学习的热情。详细>>>>

  

  

  4月16日,陕西工院宣传教育部部长张勃和咸阳市渭城区文明办、北杜镇人民政府相关领导一行5人前往“全国文明单位”的援建村杨家寨村捐赠专业功放、喇叭、话筒等价值40000元的广播器材,开启了村民广播室,彻底解决了500余户群众收听广播、传递公众信息的难题。

  据悉,农村广播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传播先进文化的有效载体,也是群众致富增收的信息帮手,这次援建村级广播室是陕西工院服务地方新农村建设、发挥“全国文明单位”辐射引领作用的一次尝试,今后将陆续在农村图书室建设、计算机普及教育等方面实施援建工作,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稳步发展。详细>>>>

  

  

  3月4日,潼关县在桐峪镇文化广场举办“迎新春、闹元宵、庆三八”军民联欢文艺汇演。文艺汇演节目由村民、62141部队官兵自编自演,先后演出了歌曲、小品、戏曲、双簧、武术、广场舞等16个节目,现场气氛喜庆热烈,赢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详细>>>>

  

  

  今年以来,长安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十八大精神,经过深入调研,在全区农村广泛开展了“美丽乡村幸福农家”文明创建活动。“农村文明一条街”创建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主要是在22个街道各精选出2至3个文明村,对村内主干道进行提升改造,按照每1000人100平方米标准绘制内容涵盖乡风文明、产业发展、文化科技、法制教育、政策解读、传统美德的文化墙,并设立村务公开栏、政策宣传栏和道德评议栏。活动开展以来,得到农村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普遍欢迎,截至目前,全区45个村的“农村文明一条街”已初见成效,更多的村也在积极开展创建活动。详细>>>>

  

  农村自古有尚贤的传统,乡贤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精华,是千百年来维系乡村稳定和发展的基础。随着社会的发展变迁,传统乡贤文化的影响力式微。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农村地区怎样治理、如何重构农村秩序、如何传承农村优秀文化、如何让人们找回乡情,记得住乡愁?都是当下农村亟须解决的问题,也是我们呼吁乡贤文化“回归”的意义所在。

  农村的现代化发展让农民的思想观念更加开放包容,他们心目中的乡贤与传统社会“乡贤”多为村里的知识阶层和德高望重的老者不同,而是打破了年龄、家族、地域的限制,更加看重其内在的“贤”和“能”。如今我们所说的现代乡贤的主体更多是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像丁二强这样的优秀大学生村官、最美乡村医生、最美乡村教师等等奉献于乡村的人都可称为“新乡贤”。

  重拾乡贤文化、重塑乡贤精神不仅是农村建设的需要,也是更多领域发展的需要。值得欣慰的是,有很多人一直在为此做着尝试与努力。 详细>>>>

  

  丹凤县在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中,有效地把知行培育、文化铸魂、典型示范三者结合起来,积极寻找丹凤发展的精神支撑,培育丹凤人的道德自觉。县上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先后开展了群众“三学”(学政策、学法律、学技能)、技术人员“三比”(比业务、比奉献、比实绩)、干部“三变”(变观念、变作风、变形象)、中小学生“三热爱”(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提升城乡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县上将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具体化,制订了《丹凤县文明公约》,为广大群众树立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了的道德标杆,先后组织开展了“十大诚信经营示范企业(店)、示范个人”、“十大文明家庭”、“十大诚信市民”、“十大创业标兵”、“十大敬老孝亲模范”等“六大评选”活动和五大创建活动,全县创建市级以上文明单位32个,文明村镇14个,十星级文明户6000户,评选省级道德模范2人。通过县内各网站、电子屏、制作公益广告、电视宣传、公众场合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刷写标语、印发传单、组织曲艺演出等形式,使广大干部群众通过耳闻目染,对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详细>>>>

  

  

  近年来,西安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的要求,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对蓝田吕氏祠堂和家族墓遗址进行发掘保护,着力打造乡土文化教育基地,努力让人们通过文物承载的历史信息,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流痕,留得住文化根脉。在找寻历史记忆的同时,积极挖掘借鉴《吕氏乡约》在乡村治理、纯正乡风方面的成功经验,2007年起,全市农村广泛推广乡规民约评议会制度,引导广大农民投身思想道德实践,促进农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近3000个村子建立了乡规民约评议会制度,占全市乡村总数的90%,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800多起。详细>>>>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近来,陕西省根据中央部署,在全省各地结合当地实际,广泛设立善行义举榜。通过让百姓身边的好人好事上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做好事、好人做好事、好事就上榜、好人有好报”的氛围。陕西“善行义举榜”遍地开花,凡人善举在三秦大地竖新的道德风向标!详细>>>>

  

  

  2015年6月15日,陕西省文明办《关于在全省农村广泛深入开展 “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的指导意见》发布。为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分挖掘和提升“十星级文明户”这一深受群众欢迎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传统载体的时代价值,使“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成为陕西省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实践形式,陕西省文明委决定在全省农村广泛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详细>>>>

  

  

  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黄陵县隆坊镇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家庭道德文明建设工作,近期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8月13日下午,在官庄村借首届农村广场舞比赛之际,召开了“好媳妇、好婆婆”表彰大会,对评选出的4名好婆婆、11名好媳妇进行公开表彰。

  此次受表彰的好婆婆、好媳妇有的是勤俭持家、团结和睦的典型;有的是互相敬重、和谐邻里的典型;有的是患难与共、不离不弃的典型;有的是勇担责任、勤劳致富的典型。每一位评选出来的“好媳妇、好婆婆”都有感人的故事,她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对“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等家庭美德的自觉追求,在平凡的生活中书写下了一个个“婆媳和睦”的感人故事,为广大家庭树立了优秀的典型。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