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安康资讯 > 正文

安康市创新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增收

时间:2016-04-12 11:06:31  来源:安康日报  作者:董良军 阅读: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安康市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迅速行动,市、县区各级脱贫攻坚指挥部高效运转,强化协调服务,层层传导压力,以产业精准扶贫模式的探索创新助推脱贫进程,为完成攻坚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面对这场硬仗,我市围绕年度脱贫目标,夯实市、县区、镇办、村四级责任,先后组织培训11场次,分管市长亲自授课4次,培训各级干部、村两委负责人、第一书记4500多人,推行的“干部上门登记照相、媒体公开公示、群众评议监督”三项制度和建档立卡“一户一张表、一张合影照、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的做法受到中办主任栗战书的肯定。从市县压减的编制中拿出10%用于加强扶贫系统干部队伍建设,镇办设立脱贫攻坚专门机构,配备3-5名扶贫专干,从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中招聘300人从事扶贫信息管理,市本级每年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脱贫攻坚专项预算,组建市、县区政策性金融扶贫投资公司,推进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和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建设。

  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产业精准扶贫的辐射效应逐步显现。经与省供销社深入对接,分别由市扶贫局长和市供销社主任包抓汉滨、紫阳产业精准扶贫试点,通过评估分析在汉滨阳晨牧业、京康现代农业、紫阳富硒食品、紫阳开源公司、宁陕秦南菌业5家企业率先开展创新试点。试点县区政府分别与省供销社签订委托投资协议,5家企业分别与省供销社签订投资参股协议,派驻专人到企业参与试点管理,各合作企业探索了“建基地、签订单、适当补、多用工”的发展模式,严格按照“八个一(选定一项产业、扶强一个龙头、兴建一批基地、带动一批农户、制定一个计划、签订一项协议、明确一项措施、建立一本台账)”要求,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务工就业、自主经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目前,阳晨牧业公司与1000余户贫困户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京康现代农业公司与牛蹄镇784户贫困户签订了合作协议,紫阳富硒食品公司与蒿坪镇630户贫困户达成合作意向,紫阳开源科技公司与高桥镇420户贫困户签订有机玉米种植订单协议。
  与此同时,安康市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帮扶模式,积极推行“富硒+”、“+贫困户”、“电商+”和“创客+”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建立企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帮扶的利益联结机制,灵活多样带动和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增收。探索了紫阳“龙头企业+贫困户”、宁陕县“景区+贫困户”、汉滨区“园区+贫困户”、白河县“一村一社一产业”、平利县“社区+X”等产业精准扶贫模式,以“产业”为主导,以“订单”为联结,以“技能”为支撑,通过建立基地、订单农业和技能培训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一鸣)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