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乡土文艺 > 正文

著名书画家门志孝丨白鹿呈吉祥 书画誉三秦

时间:2017-06-30 13:05:39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陕西村官网讯(黄涛)我是一个书画爱好者,听挚友候先生常提起志孝先生的一些人和事,便有了前去拜访之意。也许缘分未到,迟迟未曾相见。昨日,得知先生在白鹿原书画院写作,匆匆地同友人一同,冒昧的前去拜访。

  先生一身布衣,在老伴的陪伴下,专心地进行创作。有候先生的介绍,少了一些客套,添了许多和谐。先生话音不高,一双眼睛炯炯有神,奔放着艺术家独特的视角。先生是白鹿原人,自幼喜爱书画,儿时的他做完作业,干完农和,就拿起小木棍在地上笔画着,现时土墙仍然留着先生儿时的素描的痕迹。先生在陕西钢厂宣传科工作20余年,工作之余先生时常回到养育他成长的白鹿原。家乡悠久的文化底蕴,丰富多彩的民风民俗,勤劳质朴的人民,在他的心中烙下永不磨灭的记忆。成为先生源源不断艺术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7
8

  志孝先生在书画艺术中不断的耕耘,在探寻中前行。有一段时间他在默默苦思冥想中,感到陷入了一种难于跨越的困境。白鹿原的白鹿好似停下了矫健的脚步。先生想到,要有所突破,必须跨越自我。古都西安人文荟萃,名家百出。经同乡的引荐,认识了陈少默先生,他才真正的体验到了如鱼得水的感觉,大师的因材施教,使他受益匪浅,茅塞顿开,好像一扇大门突然间打开,闪出了耀眼的光辉,一个白鹿又一次腾空出现。先生的艺术从此得到了无限的升华。随后便成为了书画大家们的座上客,不断的游离在艺术殿堂,吸取着无穷艺术养分,滋养着来自白鹿原的儿女。

10
15

  志孝先生在陈少默老师的教授下,专心研读诗文、精心练习书法、绘画。书法临摹何子贞、金冬心、李北海先生的作品、晚年研习曹子建碑。绘画在陈有年先生精心指导下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多位变法”,在博大与精微之间游刃。

  先生几十年,扎根故土,清澈的滋水孕育着他,美丽的白鹿给予他无数的艺术灵感,白鹿原历史的沉淀,使先生倍感人生的价值所在。励志在这神奇的土地,不断的辛勤耕耘,用自己的作品,展现出带有地域特色的白鹿原文化。与陈忠实先生一道,描绘出白鹿原波澜壮阔的优美画卷。

11
12

  来到先生的房间,虽说有些简陋。但是,先生的作品使人眼前一亮。伟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的巨幅画像仰入你的眼眶,给人一种强烈的心灵震撼,多么熟悉、可爱的身影,被先生表达的栩栩如生,淋漓尽致。习近平总书记神采奕奕地迈着矫健的步伐,向着我们走来,引领我们走向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几幅《仕女图》好似王西京的濹宝,也许是我的眼拙。先生说:“曾有些人叫我署王西京名,我都一概拒绝”。尤其是反映白鹿原人们生活的作品,先生将白鹿原人们日常生活,在洁白的宣纸活灵活现的展现出来,生动的人物,刻画淋漓尽致。体现了先生对家乡这片故土无限地崇拜和热爱。

13
14

  进入先生的书房,巨幅毛体书法长卷又不得使人再次震撼,磅礴的气势,流畅的运笔,一气呵成,真是一件难得的艺术精品。启功、石宪章、吴三大、曹伯庸、陈少默、王安国大家的作品琳琅满目,使人目不暇接,其实,这些都是先生的作品。先生在博览大家的作品同时,吸取了不同的艺术养分,形成了自己具有白鹿原地域文化特色的艺术作品。绘画中无论布局和整体构图,时儿大气磅礴、时儿细腻、妩媚,流畅的线条勾画出作品清新、高雅、脱俗、超然的品质。书法作品有着白鹿原的浑厚黄土气息,自然超凡、自成一体,给人一种难得的艺术享受和白鹿原文化的艺术熏陶。真是,美载、妙哉。

16

  先生的书法、绘画、作品曾在国家、省、市的评比中获奖,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德艺双馨的书画家”荣誉称号。被当代书画界誉为“白鹿原的画神”。被聘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画院一级书画家、中国陕西艺术研究院高级美术家、中国西安艺术研究院画院理事、顾问等职。先生获得的荣誉虽多,但先生唯有对“白鹿原书画院”顾问的头衔情有独钟。

  近期,由陈忠实先生所著的小说《白鹿原》改编的大型电视连续剧《白鹿原》的成功播放,全景式的再现了白鹿原从清末到新中国成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白鹿原这片火红的革命热土,又一次成为了民众关注的热点。门志孝先生作为土生土长的白鹿原儿女,用他的绘画、书法作品展示了白鹿原的历史变迁和社会发展进步。难怪白鹿原的群众这样说:“陈忠实先生用文字书写了咱原上,门志孝先生用书画描绘了咱原上,现在我们白鹿原真的是火了”。

  先生将自己美丽、可爱的家乡,始终作为有艺术创作的源泉和作品升华的动力。白鹿在原上,灵光呈吉祥。愿门志孝先生在三秦大地上,描绘出新的华章。继牛兆廉先生后,成为享誉三秦大地划时代的书法、绘画大家。

 附:作品图


(责任编辑:村官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