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陕西历史 > 正文

古代史上最大规模阅兵:唐玄宗的政治戏唱给谁看?

时间:2017-08-08 16:11:40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这是中国古代史上,规模最大的阅兵

20万军士,浩浩荡荡,旌旗连亘五十余里,集聚在长安城外的骊山脚下,这是大唐帝国先天二年(713年),十月十三日,刚刚即位为大唐天子仅仅一年两个月的唐玄宗李隆基,这位年仅28岁的帝国接班人,要在这里,举行一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帝国大阅兵。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

对于一个古代帝国君王来说,用兵与祭祀,都是国之要务,而阅兵,更是体现帝国威严的大事,来不得马虎。

然而,唐玄宗的这场空前绝后的大阅兵,却是临时组织,因为就在刚刚三个月前,这位年轻的大唐皇帝,才通过另外一场政变,杀死了试图篡政谋反的太平公主,从而终于在登基一年后,才得以掌握帝国的全面大权,从而终结了自公元705年一代女皇武则天去世以来,唐朝政局持续达8年之久的动荡局面。

眼下,大唐帝国即将迎来一个新的盛世,而唐玄宗李隆基,要用这场仓促组织的大阅兵,来显示自己的江山一统和帝王威严。

阅兵:夺权后的立威

而大唐的乱局,要从八年前的那场神龙政变说起。

公元705年,神龙元年正月,宰相张柬之发动政变(神龙政变),逼迫李隆基的祖母、一代女皇武则天退位,最终唐中宗李显复位;然而五年后的景龙四年(710年)六月,唐中宗李显却被他的妻子韦皇后和女儿安乐公主毒杀,在此危急形势下,临淄王李隆基一跃而起,率领军士们,在他的曾祖父李世民曾经发动政变的长安城玄武门外,再次发动政变(唐隆政变),斩杀了韦后、安乐公主以及上官婉儿,随后支持自己的父亲、唐睿宗李旦再次复位。

帝国风雨飘摇,眼看着似乎安宁在即,然而软弱的唐睿宗,却将政权与支持自己政变的妹妹太平公主、儿子临淄王李隆基进行了共享,而作为武则天的女儿,太平公主则一度试图废掉太子李隆基,在这种复杂诡异的政治形势下,不愿再纠缠下去的唐睿宗李旦,就跟他那性格暗弱的老爹、唐高宗李治一样,竟然甩手不干了。

唐玄宗年轻时意气风发。

延和元年(712年)八月三日,唐睿宗正式让位给了儿子李隆基,自己则退位为太上皇。然而新登基的唐玄宗李隆基却尴尬地发现,父亲仍然每五天就在太极殿坐朝,而三品以上官员的人事任免权和重大国政,仍然掌握在太上皇手里;而唐玄宗作为当朝天子,只能自称为“予”,“朕”这个称呼,则还保留在他老爸太上皇那里。

而太平公主更是阴谋发动政变推翻刚刚即位、根基不稳的唐玄宗,在当时的七位宰相中,竟然有四位是太平公主的人,眼看着情势危急,先天二年(713年,这时唐玄宗仍未改年号)七月,当得到宰相魏知古密报太平公主即将发动政变的消息后,唐玄宗提前一天动手,最终将太平公主一党扫网打尽,并从他父亲太上皇唐睿宗那里,夺得了帝国的完整权力(史称先天政变,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看最爱君的往期文章《八年四次政变,这些唐朝女人都是狠角色》

历经八年三场政变(705年神龙政变;710年唐隆政变;713年先天政变),在登基11个月后,唐玄宗李隆基才终于在一系列惊心动魄的宫廷斗争中,真正夺权立足,所以眼下,他要用一场前无古人的大阅兵,来昭示自己作为大唐帝国天子的威严,让那些曾经心怀贰心和忠心跟随他的臣子们,看看这个大唐皇帝的赫赫龙威。

杀人:王朝风向的转变

阅兵,一定是有目的的。

作为崇尚武功出身的唐王后裔,李隆基身上,也涌动着关陇集团的军事血脉,《资治通鉴》记载,先天政变后三个月,先天二年十月十三日,李隆基穿着盔甲戎服,亲自擂动战鼓,指挥军队进退出入。

作为大唐帝国和眼下这支20万受阅部队的最高统帅,27岁就登基、28岁终于掌握帝国最高权力的李隆基,在阅兵里干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要杀人立威。

而他要杀的,是跟随他一起发动政变、支持他夺权的功臣:兵部尚书、同中书门下三品郭元振,以及给事中、知礼仪事唐绍。李隆基要杀他们的罪名,是:“兵部尚书郭元振治军无方,军容不整,队伍散乱;给事中、知礼仪事唐绍,制军礼不严,严重渎职。”

军容不整,队伍散乱?本来,这位大唐帝国天子真正掌权的时间也就才三个月,而临时发起的这场高达20万人的大阅兵,更是仓促起意,队伍不齐整也在所难免,但眼下,李隆基要用这个作为借口,杀杀人。

李隆基通过阅兵,以求立威、树权。

郭元振,是李隆基的大功臣。就在这场阅兵三个月前的先天政变中,唐睿宗李旦闻变登上城楼避难,正是郭元振率兵前往“护驾”稳住了唐睿宗,最终使得李隆基得以诛杀了太平公主一党、政变成功,而眼下,作为唐玄宗夺权的大功臣,郭元振还没缓过神来,李隆基就要杀他了,这让他实在感觉莫名其妙、惊慌失措,而大唐的其他近臣们,也是不明不白,急忙跪地向唐玄宗苦苦哀求豁免郭元振。

转眼间,大唐才子、无辜的唐绍便人头落地,但这边厢,唐玄宗却照着臣子们的意思,豁免了郭元振,改而将他流放到偏僻的新州(今广东新兴县);对于李隆基来说,政变已经成功,那些协助他浴血厮杀的手下,已经不是他的所需了,眼下他需要的,是能帮助他治理天下的能臣,所以,他要真杀一个唐绍,假杀一个郭元振,来给自己的帝王生涯,作一个立威的开始,和用人转型的标杆。

是的,杀人立威、震慑朝野、巩固皇权、用人转型,正是从这场阅兵开始。

择相:帝国盛世的开始

阅兵结束后,唐玄宗发布了《骊山讲武赏慰将士诏》,李隆基在阅兵的结束典礼上发表感言说:“圣人以兴,乱人以废,皆兵之由也。故文事必有武备,耀德在于现兵。”在讲话中他说,尽管近年来接连水旱,但他在斩杀韦后一党后仍然坚持阅兵,是因为要“以振国威,用蒐军实”

唐玄宗自然知道,这些有的,只是冠冕堂皇的话。而真正的原因,要看他的举动。

阅兵第二天,李隆基就在渭水之滨打猎,随后召见姚崇,说:朕很久没见你了,你跟着宰相们一起走吧。

但姚崇却落在后面,对此唐玄宗觉得奇怪,便说,你干嘛不跟着?

姚崇却说:臣是小官,不应该跟宰相们同列。

唐玄宗对此的回答是:郭元振的位置,现在是你的了,你就是兵部尚书、同中书门下三品,跟宰相们一起同列。

姚崇的任命,揭开了开元盛世的序幕。

当时已经62岁的姚崇,此前就曾经在武则天时期当过宰相,吏治得方、才干过人。转眼间,唐玄宗就将在阅兵典礼上褫夺的郭元振的职务,转授给了姚崇,可要知道,郭元振是唐玄宗夺权的大功臣,而姚崇对于唐玄宗的政变并未参与,也没有什么大功劳于李隆基。

但在唐玄宗看来,姚崇是个人才,阅兵只是立威,而大唐帝国要长治久兴,帝王的权术只能用一时,而不能用一世

所以,唐玄宗要通过对姚崇的任命,来向帝国的子民们宣告,不管有功无功,只要能帮助治理大唐,就将获得天子的任命和崇信,这颇有点千金买马骨的意味,但大唐的振兴,也将由此开启。

此后,宋璟、张说、宇文融、韩休、张九龄、裴耀卿等一系列能臣相继被任命为宰相,中国古代社会上的巅峰之治:“开元盛世”,也从这次阅兵后,逐渐拉开帷幕。

一个帝国的巅峰盛世,开始了。

逃难:安史之乱后的仓惶

只是唐玄宗没想到的是,42年后的公元755年,那个叫安禄山的藩镇将领,却从帝国的东北方向起兵叛乱,仓惶之间他逃难四川,年轻时的威严,已变成了慌不择路,而他最心爱的女人杨玉环,也在逃难路上,被愤怒的军士们迫令绞杀;一直到两年后的757年,被迫从皇帝变成了太上皇的李隆基,才得以从成都返回长安城中。

当初,那个28岁就阅兵20万人的大唐皇帝,眼下却只沦落到,只有600禁军将士,护卫他从成都归来了,而在儿子、唐肃宗李亨的授意下,他的600禁军将士也被统统缴械,改由新皇帝派出的三千精锐骑兵“护驾”入京。

唐玄宗从当年的威武君王,沦落成失意的太上皇。

三年后的大唐上元元年(760年),他被宦官李辅国率领500禁军“拔刀拦道”,被迫从兴庆宫迁往太极宫软禁,对此李隆基被吓得差点从马上摔落下来;此后,他的亲信高力士被流放到巫州,近卫陈玄礼也被迫离开,原来服侍他的宫女也全部被换掉,改成了由唐肃宗派去的宫女“伺候”。

那个当初威严无比、亲着铠甲、擂鼓阅兵的意气风发的大唐皇帝,俨然沦落成跟阶下囚差不多了,他心中烦闷、郁郁不乐,大唐宝应元年(762年)四月,已经78岁(虚岁)的唐玄宗,以所谓“辟谷”修炼(不食五谷)的方式,绝食而死,崩于太极宫神龙殿,同月,他的儿子、唐肃宗李亨也得病去世,随后,李隆基的孙子、唐代宗李豫(初名李俶)继位。

一年后的763年,安史之乱结束,而从公元713年的那场阅兵算起,大唐帝国的荣光,何其之短、何其之速也。

一切终归,化成了尘与土。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