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陕西历史 > 正文

陕西发现约2700年前春秋时期周代封国遗迹

时间:2017-12-20 11:02:42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考古工作者在陕西省澄城县发现较完整的墓葬、夯土墙、壕沟、陶窑与灰坑等遗迹,已确定是距今约2700年前的春秋时期周代封国遗址。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孙占伟介绍,在这一遗址的墓葬区,考古人员已清理发掘了19座中小型墓葬,出土的随葬器物有铜礼器、铜丧葬器、兵器、车马器、玉石器等。其中一座墓葬中出土的铜礼器有鼎3件、壶2件、甗1件、盘1件、匜1件,为食器+水器+酒器组合,体现出周人铜器组合特征。三件铜鼎器形、纹饰一致,个体相次变小,均为折沿、附耳、圆腹,兽蹄形足,腹中饰一周凸弦纹分下上两隔,上为窃取纹,下饰波曲纹,为春秋早期铜鼎特征。

  考古人员还发现了夯土墙、陶范、陶窑、板瓦建材等与墓地相匹配的居址遗存。在墓地北侧700米处,鲁家河两条支沟间的沟梁两侧及上部台塬相接部分,勘查发现长500多米的断续相连的夯土墙,局部保存高度1.5米。墙体夯层厚度10厘米,夯窝直径4厘米左右,其内夹杂少量的春秋时期陶片。在此沟梁的下端,发现一段宽12米南北向壕沟,试掘出土有大量春秋的绳纹板瓦和陶器残片。

  夯土墙与壕沟大致将整个沟梁合围构成一个相对封闭区域,总面积10余万平方米。其内采集到陶鬲、盆、罐、豆、三足瓮和板瓦等残片,勘探发现有大量灰坑和板瓦建材堆。据采集标本特征判断,年代为春秋早期前后。目前考古工作者已初步认定这一遗址距今约2700年前,是关中东部一处周代封国或高级贵族采邑。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