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安康资讯 > 正文

打造五个神河富民-陕西安康旬阳县神河镇发展聚焦

时间:2017-09-30 10:33:05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打造五个神河富民-陕西安康旬阳县神河镇发展聚焦

 

日前,陕西省全省脱贫攻坚扶贫扶志现场推进会在安康市旬阳县召开。陕西省委副书记、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毛万春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引领,学好用活安康新民风建设、扶贫先扶志等经验,持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推进氛围营造、产业帮扶、“三变”改革等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 王开成 综合报道)

推进会上,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庄长兴要求,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充分认识、深刻把握脱贫攻坚已转入常态化阶段的要求,找准工作定位,发挥独特作用,着力营造良好氛围。抓住重点加压发力,持续助推全省脱贫攻坚。会同相关部门狠抓扶志扶智工作,持续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记者 王开成 综合报道)

旬阳县委书记梁涛强调,解放思想,大干快上,培育新兴主导产业扶贫,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倡导新民风扶志,打赢脱贫攻坚硬仗。(记者 王开成 综合报道)

 

旬阳县长陈红星介绍,韩国人口5000万左右,拐枣市场就有约20亿人民币/年;拐枣产业国际国内潜力巨大。旬阳县积极推进国际技术合作,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发展拐枣产业富民强县。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旬阳县全县拐枣产业在种植达到7.5万亩,神河镇成为万亩拐枣示范镇,神河镇王义沟村建成了千亩拐枣示范村。(记者 王开成 综合报道)

旬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付波深入神河镇柳林村、屋场村等村安置点,查看交钥匙工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调研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状况。(记者 王开成 综合报道)

走进秦巴山里的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神河镇,顿时被神河镇的奇山秀水倾倒。当地有这样一首诗歌描绘神河镇的山水美景:

石寨歪松倒摩天,层巅紧锁琵琶关;

观音倒坐笔架山,青狮石象把头点;

祖师脚登三里碥,群龙嬉戏神河湾。

旬阳县神河镇党委书记胡朝余、镇长华开军接受了记者采访。记者感受到:神河镇山美,水美,而更美的是神河镇党委政府带领村民自力更生, 打造“五个神河”富民强镇的风采和精神。

■生态神河:改善环境,让山青水绿天蓝人更美。

你要想出名而不愿了解世界,哪里去?笔架山下神河湾。只要来过神河镇,您就会发自内心地说出这样一句话。

神河,流淌着自然,映着绿叶绿草绿遍,养一河鱼儿悠闲。架一座索桥,就通向人家的小院,还有袅袅炊烟,这些曾给唐诗宋词点缀了灵感。谁家小院,门也未掩;厚道人家的心灵,把天下人都看的善。

神河镇镇长华开军说,近年来,神河镇牢牢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突破口,加大环境整治,建设生态神河。

——治理环境,抓生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改善居家环境靓形象。立足美丽宜居家园和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净化、硬化、亮化、绿化、美化“五化”同步,开展饮食企业油水污染治理,加大集镇及村道交通秩序管理,禁止农作物及垃圾露天焚烧,通过改厕和门前屋后环境整改,改善居家环境。

大力建设集镇垃圾处理场,每月定期开展河道清理和集中检查,成立了镇双创办,启动集镇垃圾处理场建设,对原有垃圾场进行改造亮化。投资3万元,新添置垃圾车2辆、垃圾箱20个、手推车10个,极大改善了集镇环卫条件;与集镇居民签订了“四自一包”责任书,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到领导、单位、到村(社区)、到企业、到人,形成了齐抓共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环保工作格局。

强化“河长制”净水源。以汉江水源地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污染减排为重点,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河长和警长任务清单和工作清单,加大镇域内河流治理工作,确保出镇水质达到标准。

巩固生态镇创建强绿化。切实做好退耕还林、造林绿化、封山禁牧、美丽乡村和农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省级生态村创建工作。今年,加大了造林绿化力度,仅栽植白皮松300株,行道树3000株,大神河沿线插柳3000株。

——完善基础设施,脱贫攻坚路上抬头苦抓苦干。

抢抓脱贫攻坚政策机遇,完善路、水、电等基础设施,脱贫攻坚路上大步前行。

村级道路建设力度空前加大。2017年全镇共规划建设村级水泥路14条39.5公里,截止6月底已全部启动,其中7条已完成路基建设、3条已进入路面硬化阶段.

人畜饮水工程全面铺开。目前,已完成湾寺村50立方水塔建设,正在进行入户管网的安装工作。

全力推进农网改造工程。年度电网建设基本完成,全镇网改10千伏2.3公里、0.4千伏15.7公里。

通讯设施覆盖不断扩大。湾寺和黑沟移动基站已开工建设,全面开展电信普通服务,上半年已完成夏家院和平安片区。

加强文化队伍和阵地建设。组织开展庆“双节”及道德模范表彰、庆“七一”农民艺术节等各类文化活动4场次。

■健康神河:娃长得壮老人寿命长,全民更健康。

物质是健康的基础,精神是健康的支柱,运动是健康源泉,科学是健康的法宝,健商是健康的保证。

神河镇镇长华开军介绍,要想富,先修路,先修健康之路。神河镇以公共卫生为切入点,健全保障体系,建设健康神河。

——保驾护航,以公共卫生为切入点,健全保障体系。

做好公共卫生服务提等升级,倡导全民健身,提高群众身体素质。建立村医工作清单、流动例会、末位轮训三项制度,促使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序有力推进,为全镇群众建立健康档案,针对贫困群众和慢性病患者开展签约服务。同时倡导“三减三健”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全镇人民健康指数。

做好“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促进群众心理健康。以金河口社区“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为示范,深入开展道德评议、新民风塑造和星级户评选,引导社会形成人人向善的良好局面。

做好社会兜底保障工作,确保特困群体生活有保障。建立城乡低保动态调整机制,实现应保尽保,切实做好五保集中和分散供养工作,扩大残疾人生活补助覆盖范围,提高养老保险和医保办理服务,确保每名特困群众都能享受到国家优惠政策。同时,实施计生惠民绿色行动,将参合的贫困计生家庭全部纳入新农合帮扶范围,对持“计生惠民绿色行动服务卡”的独生子女领证户和双女户父母及子女住院的,适当提高报销比例。

——民生发展优先,健康保障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全面实行基药零差率销售。全镇落实村级药品三统一工作季度考核和相应补偿机制,基本药物的配送率达98.7%、使用率100%、回款率100%,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8万余份,开展居民签约服务4950人,慢性病规范化管理1684人。

加大人口计生综合改革力度。全镇上半年共出生155人,政策符合率100%,落实计生长效措施124例,开展孕前优生检查22对。同时,完成新农合15820人、居民医保1118人,养老保险缴费8642人,农村特困供养210人、城镇三无17人,农村低保51户128人、城镇低保67户92人,大病二次报销35起、报销金额26.65万元,农村小额保险理赔50起4.29万元。

——党旗引领健康路,医疗队伍筑“红色堡垒”。

神河镇医疗系统开展 “先锋行动党旗红,健康神河我出彩”主题教育,为健康神河创建舔砖加瓦。

营造氛围,汇聚力量。开展先锋行动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是旬阳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解决机关事业单位党建灯下黑,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是点亮支部,激励党员的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医院行风政风建设,加快医院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保障。通过进一步提升全院职工服务大局的意识,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让政府放心。

党建与创优争优融合。作为基层医疗单位,围绕五好示范党支部、六有标准化党支部创建,提升党建水平。聚焦八大机关病、两大行业病(医风病、医德病),开展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大整顿。通过抓好理论强学功,提高本领练技功,提升能力赛硬功,使全体医务人员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成为服务患者的行家里手。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开展先锋行动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与医院迁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办人民满意的基层卫生院相结合,顺应形势,争先创优,不断实现追赶超越,为健康神河作出应有贡献。

■平安神河:创美好和谐法治环境,为民保驾护航。

平安是天,平安是地,没有平安,就没有了天和地。华开军介绍,近年来,神河镇深入推进平安建设,以法治创建为助推器,筑牢平安神河防线,创美好和谐法治环境,为民保驾护航。

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以道德评议为抓手,以“促守法、调纷争、打邪恶”依法治理为抓手,逐步培育办事依法、遇事长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社会守法诚信,维护公平正义,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建立镇村干部定期学法制度,开展“一月一学法”活动。

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完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和重点工作清单制,坚持安全生产月巡查与重点督查相对合。重点围绕道路交通安全、防汛防滑、危险化学物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食品药品、校园安全、各类在建工程等领域,加大管控治理力度,确保辖区内不出任何人为安全事故。

强化村民自治进程。按照依法、简洁、易行的原则,围绕居民组织、经济管理、社会管理、公益事业等重点内容,依法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全面推进“四议两公开”,实行村干部离任审计和村级财务年度例行审计,建立公开透明、为民便民、勤俭廉洁的村务管理模式。

■人文神河:传承传统文化,打造旅游产业名片。

为进一步增强神河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激发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神河镇立足挖掘地方传统文化,与旅游融合,推动人文神河建设。

——挖掘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保护修缮传统建筑,挖掘传承地方方言、手工艺、节庆文化和民间文化;做好非遗申报与传承,让神河汉调二簧、汉剧及神河懒龙等民间文化得以发扬光大。

——挖掘景点文化,提升品味。

打造青松寨休闲健身公园,开发小水沟将军洞景区,建设小神河生态农业观光园,包装神河特色品牌,美化集镇环境,引进水上娱乐项目,力争把神河建成集吃、住、游的县城后花园。

——特产与旅游融合,打造新产业。

立足神河镇种养加产业——桦食用菌园区、先锋养殖合作社、小神河现代农业园区、金种昆农林科技园区、鸿福牡丹园区及屋场茶园等等,与旅游融合,打造出一批休闲度假乡村旅游、休闲观光生态农业旅游、健康养生旅游等旅游新生态、新样品、新模式,推动人文神河建设。

■富裕神河:立足脱贫攻坚主战场,追赶超越。

神河镇党委书记胡朝余介绍,神河镇紧紧围绕“坚持党建先行,强化党建引领” 的工作目标,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脱贫优势,凝心聚力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镇系统内贫困户1761户5818人,其中已脱贫704户2555人,未脱贫1057户3263人。目前,整合了联村单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村组干部四支力量,正奋力追赶超越。

——党建引领,法治德治自治融合,扶贫又扶志。

神河镇“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新模式,通过党员干部“亮晒作”示范引领,“促调打”法治推进,“说论亮”德治感召,“学兴当、传比争”村民自治深入开展,消除一些贫困群众“习惯穷”“争当穷”“无奈穷”等思想顽疾,持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党建引领树旗帜。围绕基层党建“六大提升”的总体要求,以“亮身份、晒业绩、做表率”全员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先锋行动党旗红,四树四比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抓好社区便民服务,抓实“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精准扶贫,促使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形成“社区发展我出力、社区形象我维护、社区荣辱我有责”的大局观念。

抓好法治保平安。深入开展“促守法、调纷争、打邪恶”依法治理活动。实行社会治理网络化管理,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强化德治扬正气。深入开展“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活动。每季度开展1次“道德讲堂”宣讲和正反面典型评议;选出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兴业致富、移风易俗等先进典型在“红榜”予以宣扬;同时对反面典型的人和不良现象、行为等在“黑榜” 中进行了批评教育。

为传承先贤圣训、优良家风、传统美德,结合每季度1次的星级户评选,将本门好家风和新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情况,在各户门前挂牌予以展示亮晒,让群众明辨是非、分清善恶,知荣辱、有敬畏、明底线。

规范自治聚民心。以“学知识、兴家业、当先进”及“传家风美德、比增收致富、争当新十星文明户”为载体促进农民教育提素质,合力聚民心,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及时修定了《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奢靡攀比行为与享受各类政策救助挂钩,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新风尚。制定合法纪、可遵守、能监督、好管理的公约条款,为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提供可靠保证。

——保住房安全:因地制宜,不拘一格共建广厦。

大诗人杜甫高呼“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而今,神河镇已经变为现实。

神河镇根据扶贫对象的实际和意愿,确定集中安置建房、分散建房等措施,确保贫困户有房住,住的安全;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神河镇完成了2016年度216户移民搬迁和126户危房改造的验收和资料上报工作;目前,正在资金兑付阶段。铁树梁移民搬迁安置点144套交钥匙工程,已完成主体建设,二期90套移民安置工程已开工建设;下街棚户区改造成立了组织机构、与代建企业签订协议、入户丈量、签订拆迁协议等前期工作已全面启动;目前正在组织实施。

——朝阳产业富民:做大做强做活特色产业集群。

神河镇钱少,土地少,企业少;而作为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点水源涵养区,如何在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之间找到平衡点?

近年来,神河镇立足循环发展之路,注重农林牧副渔整体开发,特色产业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

小拐枣成就富民大产业。拐枣,旬阳县的特产,被秦始皇以“万寿果”命名,具有保肝护肝、开胃健脾、滋阴补肾的功效,可做酒、醋、饮料等。据统计资料显示,神河镇成为万亩拐枣示范镇;神河镇王义沟村建成了千亩拐枣示范村。

小拐枣何以成就大产业?神河镇在山上建拐枣园,在山下建加工厂,以“企业+园区+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让企业、种植户实现合作共赢,农民稳步增收。

做活做大生态农业园区。神河镇以金河口国桦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区为引领,上半年培育农业园区4个,种植烟草3030亩,预计产量95万斤;生猪存栏2.6万头、牛羊存栏2.14万头、家禽存栏21万只;粮食播种2.7万亩产量5400吨,油料播种3000亩。

下半年力争创建1个市级园区、2个县级园区;同时切实做好平安汉水牡丹鹅养殖项目落地生根,以100万只规模带动百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做优商贸服务。随着桥头万家福超市的开业,神河源小区金融商贸一条街初具规模,农村淘宝落地运营,人保财险公司神河三农保险服务站点挂牌成立,全镇新增个体工商户28户,全镇累计个体工商户达到463户。上半年完成财政收入12.45万元,累计存款3.4亿元,发放贷款2.7亿元;其中小额扶贫贴息贷款955万元,充分发挥了贴息贷款促进脱贫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