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资讯 > 正文

印台区:烈桥村的蜕变

时间:2017-12-04 10:53:08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在印台区金锁关镇烈桥村茶树源养生基地门口,一面贴满感谢信的墙特别惹人注意,上前仔细一瞧,有感谢茶树源公司的、有感谢村两委会的、还有感谢服务人员的……烈桥村村支部书记段喜仓指着这些感谢信笑着说:“你们看到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风吹日晒好多都已经掉了,游客的认可给了我们更大的发展动力。”原来,这一封封感谢信是西安的游客留下的,在这些真情实意的话语里饱含了这个穷山村惊人的蜕变。
  烈桥村是贫困村,曾经村子里不通自来水,村民住着漏雨的破旧房屋,全村没有主导产业支撑,难以从根子上摆脱贫困。经过各方努力,村民喝上了自来水、住上了“小洋房”,村里完善了基础设施。全村耕地面积仅剩200余亩,人均不足一亩,靠发展传统产业已经没有出路。如何带领广大群众发展优势产业,摆脱靠天吃饭的桎梏,烈桥村又进行了新一轮的探索。
  2016年7月,烈桥村成立了茶树源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借助左邻玉华宫景区,右靠金锁关石林景区的优势,巧做休闲旅游,生态养殖、种植文章,开启了旅游带领村民增收发展的新征程。
  该公司租赁了村上16户村民家顶层的两室一厅,统一规划装修成中式、欧式、田园等多种风格,全部按照三星级酒店标准配备设施,并种植蔬菜、养殖鸡鸭、修建鱼塘,实现了田间地头直供游客餐桌的生态餐饮模式。聘请专业营养师和医护人员对入住的老人进行服务,雇佣贫困妇女从事清洁工作。住农家院、吃农家饭、享受一站式服务,烈桥村成为铜川周边地区游客心目中的“玉华宫景区前沿接待站”“北线旅游重点补给站”。
  如今,烈桥村村民有工作干、有租金收,还发展了农家乐、种养殖产业,大家的腰包越来越鼓,信心越来越足。今年旅游旺季,贫困户王新民家楼上的外地游客源源不断,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自从村上搞了这个旅游公司,我们现在不出门就把钱挣了,而且村子的名气也出去了,真好!”
  2017年6月,烈桥村与西安和爱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爱有约茶树源”养老基地正式挂牌成立。按照协议,烈桥村租用贫困户房屋建设养老避暑基地,和爱集团长期提供稳定客源,贫困户享受年终分红,玉华宫景区管理局为长期避暑游客提供免门票等优惠政策。目前已接待7批次350名游客。
  修水利、建房子、兴产业,烈桥村从一个集体经济欠缺、群众致富无门的贫困村蜕变成了美丽乡村创建村,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游”到“乡村度假”再到“乡村生活”的民宿经济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