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安康资讯 > 正文

白河县积极发挥农村社区职能 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18-03-05 13:45:55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白河县着力推进农村社区管理,积极发挥农村社区职能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推进网格化管理模式,提高精细化服务水平。以村民小组为基础,以人口相对集中居住区为中心,因地制宜地划分了网格,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体系,以原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为主选聘组建了网格员队伍,实现农村社区治理的精细化、法治化、规范化。网格长、网格员、协理员积极配合脱贫攻坚工作队,深入了解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思想动态及发展意愿,因户制宜、因人而异地制定具体有效地帮扶措施,做到精准帮扶、精准脱贫。

  二是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实现全方位便捷服务。该县积极为每个试点农村社区拨付建设经费,改造设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印制了服务指南,落实了坐班制度和相关惠民事项代办制度,确保群众的事情有人办,办得快、办得好,群众少跑路。

  三是大力开展新民风建设,树立和谐文明新风尚。充分发挥“一约六会一队”作用(即: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治保委员会和便民服务队),实施法治、德治和村民自治三管齐下,努力革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以新民风建设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四是打造社区工厂模式,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该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入开展苏陕合作,通过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吸引返乡能人创业等方式,在安置社区大力兴办工厂,拓宽社区富余劳动力的就业渠道。目前,全县建立社区工厂35家,解决就业1400余人(其中贫困户劳动力630人);社区超市34家,解决就业340余人(其中贫困户劳动力136人)。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