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乡土文艺 > 正文

潘向立——扎根于美玉之乡的雕刻艺术家

时间:2018-06-06 17:13:05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黄涛 阅读:

  蓝田县因产美玉而得名。玉石具有较强的观赏性和奇特的人体保健功能及较高的收藏升值空间。一件好的玉雕作品,往往蕴含作者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潘向立一名土生土长的蓝田人,从小接受美玉传说的熏陶,喜爱蓝田美玉的细腻和坚韧,1986 年初进入国营蓝田县玉石厂工作,在此期间,曾公派在北京、西安、商洛玉器雕刻厂学习,至今从事琢玉三十余年。经他雕刻的作品数以千计,大的作品两米多高,小的作品可在胸前佩戴或握在手中把玩。使玩玉之人,爱不释手,一些作品成为了收藏家的镇馆之宝物。



  潘向立的作品如此受到藏家的喜爱。是因为每件作品,都是他用几十年苦心磨炼、不断的推陈创新、聚沙成塔练就的高超的技艺所精心雕琢而成。作品中蕴含着他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对人生美好生活的真挚情感及天地合一的无限信息。潘向立说:“玉雕工艺扎根于民间、它有很强烈的民族色彩和独特的地域文化、是我国六七千年来特有的一门民间工艺美术。它和众多的其它艺术有着许多的共同之处,所以还要研究别的艺术品、从这些姊妹艺术中吸取营养,使玉雕事业枝繁叶茂、健康发展”。



  几十年的磨炼,造就了一代蓝田玉雕工匠。潘向立的《福、禄、寿》三星摆件作品在1987年被商州市玉雕厂评为一等奖。作品《丹凤朝阳》在1989年被商州市玉雕厂评为创新作品第一名 《哪吒闹海》作品在1991年被西安市翠宝玉雕厂评为优秀奖 《嫦娥奔月、《王维诗意图》在1992 年被西安明珠玉雕厂评为精品奖: 《八仙过海》作品在1994 年被蓝田玉雕工艺厂评为第一名。在“陕西省首届蓝田玉2011加工技能暨创意大赛”中,被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共青团陕西省委评为“陕西省玉雕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2 年被“西安市劳动竟赛委员会”评为“西安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2013 年10 月,《牡丹工艺花鸟笔筒》和《反弹琵琶技乐天》被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陕西省第二届职工科技节优秀技能创意作品大赛银质奖和优秀奖。”潘向立常说:“玉雕艺术同别的艺术一样,只有深入生活、观察生活、表现生活、才能创作出赋予时代气息的好的玉雕作品”。



  在交谈中,潘向立说的最多的是:“如何将玉雕这门手艺传承好。玉雕技艺自古至今都是师傅传徒弟,代代相传。我会将我的手艺毫不保留的传给玉雕新人,不光让他们学习传统的雕刻技艺和理论知识,还要教授他们绘画和阅读诗词的基本功,提高玉雕新人的艺术修养和文化修养”。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他手把手的精心培育下,有3名徒弟已经能够独立的创作,并在当地组织的玉雕大赛中获奖。这是他认为最值得骄傲的事。他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潘向立说:“玉雕工艺美术是我的职业是我的生命”,作为美玉之乡的玉雕传承人,我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践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真理。与蓝田同行们不断努力前行,在“追赶超越”的征程中,在打造“人文山水蓝田,丝路生态慢城”的目标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愿潘向立在蓝田这片出产美玉的土地,和他的同行们相向而行,在玉雕艺术中不断耕耘、收获,达到艺术的再次升华,雕琢出一批传世的佳作,将蓝田美玉广撒人间。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