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资讯 > 正文

陕西省可接种宫颈癌疫苗 二价疫苗适用年龄扩大

时间:2018-06-21 11:27:09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佚名 阅读:

  宫颈癌疫苗上市一年多来,成为女性朋友口中的热门话题。三秦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我省目前已经具备可接种二价和四价疫苗的条件,不过还是有不少人去海南、香港等地接种九价疫苗。而对于这三种疫苗适用接种的年龄段,很多人还不是很清楚。对此,记者采访了陕西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少白。

  三种疫苗预防病毒种类不同

  据张少白介绍,二价HPV疫苗针对HPV16和18亚型,这两个亚型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亚型,可以覆盖到70%左右的宫颈癌。四价HPV疫苗在二价疫苗的基础上加了HPV6和HPV11两个亚型,这两个亚型可以引起尖锐湿疣和外阴癌。九价HPV疫苗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亚型,目前九价疫苗只有海南可以接种。通俗来讲,二价疫苗能预防两种HPV病毒,四价能预防四种HPV病毒,九价能预防九种HPV病毒。

  二价疫苗适用年龄范围扩大

  过去,二价HPV疫苗适用于9到25岁的女性群体。今年5月份,药监部门将二价HPV疫苗适用年龄段扩大到了45岁,即9到45岁的女性,均可接种二价疫苗。每针687元,共需接种三针,分别在第0、1、6个月。就是说第一针和第二针间隔时间为1个月,第二针与第三针间隔时间为5个月。四价HPV疫苗适用于20到45岁的女性群体,每支937元,共需接种三针,分别在第0、2、6个月,即第一针接种完,间隔两个月接种第二针,和第一针间隔6个月以后,接种第三针。

  张少白介绍,目前还没有大范围上市的九价HPV疫苗,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群体,预计到明年,我省有可能引进九价HPV疫苗。

  预防宫颈癌二价疫苗可满足需求

  二价HPV疫苗,对国内人群的感染预防率更高,达到84.5%,高于全球平均值。如果以预防宫颈癌为目的,二价疫苗可完全满足需求。

  相对于二价HPV疫苗,四价HPV疫苗适用于处于生育年龄阶段的女性群体,而这个年龄段的女性也是宫颈癌进入高发的阶段。需要注意的是,45岁的妇女只要第一针疫苗接种时间不超过45岁,其余两针的接种时间便不受最高上限年龄45岁的限制。

  记者了解到,要接种二价和四价疫苗的女性,可在我省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预约。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