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大暑养生:湿蒸桑拿天 消暑祛湿阳气敛

时间:2018-07-30 15:44:50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佚名 阅读:

  俗话说“大暑大暑,上蒸下煮”。大暑已至,日晒、暑热、水湿互结,达到一年中的高峰,正是南方人常说的“桑拿天”。暑湿交蒸之下许多人有口渴身热、心烦气躁、身重困倦、食欲下降、大便稀溏等不适症状,一不小心就容易生病。这个时节养生应该注意啥?专家提醒,暑天人体阳气浮散于上,出汗较多,又易伤津耗气,因此这个时期的调养当以解暑祛湿,敛阳固表为重点。

  饮食有节防伏泻

  大暑正值三伏天,暑热外蒸,高温难受,人们都想快速降温消暑。于是在酷热的天气里,常常出现类似这样的情景——打开冰箱,一瓶冰镇饮料大口大口地喝!但饮后往往又容易出现新的问题。因为暑热时期人体阳气浮散在表而里阳不足,若冷饮雪糕服食过多,寒邪直中,脾阳容易受到损伤,从而导致各种胃肠疾病,尤其是民间所说的“伏天泻”则最为常见。

  “伏天泻”以暑天腹泻为主要表现,常因饮食不节或饮食不洁所引起。暑热天气细菌等微生物容易滋生,食品一旦变坏应及时丢弃,切勿食用。时下流行自备午餐,人们常将隔夜饭菜用饭盒装起带至公司,中午使用微波炉适当加热后即行食用。但暑热天气隔夜饭菜经过一个上午的常温放置往往已有变化,甚至变馊变坏,如若加热不彻底细菌不能杀灭,吃进人体后容易引起胃肠不适,甚至腹痛腹泻。

  因此,暑热天气尤其注意饮食卫生,以熟食、温食为主,隔餐食物应彻底加热,少吃或不吃生冷、冰镇食物。如已发生伏天泻,可服藿香正气丸、整肠丸等药物治疗,但不可滥用止泻药,若腹泻症状较重、病情复杂应及时就医。

  少动多静,运动宜选早晚

  大暑时期天气酷热,人体阳气走于肌表,浮散于上,容易出汗,往往动即汗出,人体容易感觉疲劳。《黄帝内经》云“春夏养阳”,暑热天气应遵循“少动多静”的养生原则,注意顾护阳气、保持体力。烈日酷暑应尽量避免外出,减少露天日晒下活动,以防暑热高温汗出过多,损人阳气。

  日常工作生活注意劳逸结合,闲暇时间可练字作画、听歌阅读、品茶赏花以静心宁神、敛阳降气。运动锻炼宜选择在气温相对不高的清晨或傍晚进行,但要避免剧烈运动,以防动阳生热,泄汗太过而致气津耗伤。

  此时可选择较为和缓的运动项目,如散步、健步走、瑜伽、八段锦、太极拳等,运动强度以微微汗出为度,切记不可大汗淋漓。如若进行跑步、打球等强度较大的运动,应当控制时间,否则运动时间过长、汗出过多,不但达不到锻炼的效果反而容易导致身体虚损。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