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当心!西安40岁女子骑动感单车导致肌溶解 医生提醒运动要适量

时间:2018-08-30 13:52:02  来源:华商网  作者:佚名 阅读:

  只是骑了20多分钟动感单车,40岁女子王艳(化名)居然被医院诊断为肌溶解,住院13天才有所好转。医生提醒,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尤其是新手务必循序渐进。

  “去健身居然出现这样严重的结果,差点要了命。”8月29日,家住西安城东的王艳说,为了塑形,她6月23日在长乐东路一家健身会所办卡,7月中旬开始锻炼。7月20日晚7时半,她第一次参加动感单车训练,教练在前面带领,开始骑得比较慢,之后节奏越来越快,自己就感觉到不舒服,特别累。

  在强节奏音乐的渲染下,加上周围的人骑得很带劲,于是她也在坚持。在锻炼了20多分钟后,她撑不住了,瘫坐在地,歇了一会儿慢慢爬起来,到换衣间休息了一会儿,叫了车回家。

  当时,王艳以为是肌肉拉伤了,没想到大腿和小腿都逐渐肿了起来,还出现了酱油尿。7月24日,她到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肌溶解),立即被安排住院。

  王艳说,她第一次参加动感单车训练,也是不懂,但健身会所有教练,应该对新人给予科学的指导和提醒,以避免出现类似状况。

  8月29日,该会所一位负责人回复记者,发生这样的事情会所也很遗憾,在上团体操课前教练都会引导大家进行热身,而作为会员也应该把握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应勉强。毕竟会员是在会所锻炼后发生不适,会所愿意承担一定的责任,也愿意尽最大努力来解决此事。如果会员要走法律程序,会所会尽力配合。

  骑动感单车导致肌溶解的案例时有发生。2015年,西安一名24岁的小伙骑了1个小时的动感单车后,下半身淤血疼痛,第二天起不了床,医院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2018年7月,杭州36岁周女士骑了30分钟动感单车,也发生了肌溶解,住院治疗。

  >>知道一下

  强度过大为啥会肌溶解?新手健身要注意什么?

  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医生介绍说,肌溶解即横纹肌溶解,是指影响横纹肌细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供应的多种遗传性或获得性疾病导致的横纹肌损伤。此类疾病如不及时处理可发展为急性肾衰竭甚至多器官功能障碍。

  为什么会患肌溶解?运动强度过大,超出了自身身体的承受范围,导致骨骼肌破裂、溶解,大量肌红蛋白进入血液。另外过量食用海鲜、药物也可能发病。

  医生提醒,健身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特别是运动新手,一定要循序渐进,根据自身的体能制定健身计划,不能盲目跟风。如运动后出现肌肉严重酸痛,建议暂停锻炼,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