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乡土文艺 > 正文

凤凰山下唐家湾

时间:2018-08-22 09:36:21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唐玉林 阅读:

  自古唐氏,名门望族,自尧帝来,后代繁衍,全国各地,兴旺昌盛。无独有偶,在安康,有两个唐家湾,一个是生我养我的关庙镇将军唐家湾,那里山青水秀,人杰地灵;而在恒口镇的唐家湾,却依偎在大东山身旁,匍匐于凤凰山脚下。依山傍水,有山有水,鱼米之乡,一马平川。

  2018年8月18日,我有幸跟随志丹哥哥、摄影神童阿军、还有摄影兼游泳健将唐继护老师,一同前往恒口镇唐家湾,走访近在咫尺我却从未涉足的这个在现在文明掩映下依然保留着历史考证的名胜名村___唐家湾。也顺便拜祭晋阳祠里的各位列祖列宗,慰藉思亲之心,体验风土人情。再回唐氏宗亲部落,听乡音,解乡愁,膜拜晋阳祠。同是这次更是喜上加喜,今日将对唐家湾今年的三十多位榜上有名的莘莘学子举办“集体升学礼,颁发奖优助学”捐赠活动,这才是本次前往的主题目的。

  恒镇唐湾,历史悠久,先辈创业,始祖丰年公,字号旺有。祖籍长沙,创业西部。乾隆七年,来此下户。奠基建设,潘家河口。开发沼泽,变成沃土。建设院落六座,开挖堰塘九口。垒砌二河堤坎,长宽高大坚固;大小堰渠五道,灌溉良田千亩。始祖下户至今,接近三百余载。分支安康六县,繁衍一十三代。胞弟宇年,智年,随兄相继入陕,皆属衣佐后裔,人丁足有五千。本村四百余户。一千六百人口。该村姓氏一十八个,唐姓十分之九。大家互帮互助,开发和睦相处。近年历史考证,不愧名胜名村。

  秋高气爽,道路通达,公路一弯,车已驶进了一片开阔的平川,唐家湾已在眼前了,放眼望去,一片葱茏茂密的绿地。浅绿的大片是稻禾,像大块大块美丽的绿毯,平铺眼前;墨绿的一片是玉米林,株株饱满挺立,它们手挽手,肩并肩,织起一片又一片美丽的青纱帐。梯田庄稼地一块儿连一块儿,纵横交错,生机勃勃,和谐吉祥,一幢幢古建筑与现代风格相结合的高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有山有水,有稻有河,有蔬菜大棚,有菜园玉米,庄稼绵延数亩。蚕桑丝竹芝麻,小桥流水人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童叟皆乐,井然有序。一派宁静祥和的自然田园风光。

  早就听说过晋阳祠,风水宝地,人杰地灵,先祖聚集,许愿心诚,神灵显应,心想事成。而今天的颁奖典礼就放在晋阳祠的小院落里举行。晋阳祠,一个古朴的小院落,集村两委会,把重视教育、扶贫攻坚于一身,我们到达时,院内早已聚集了很多父老乡亲,热闹非凡。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与鞭炮声中,在坐满乡亲的会议室里,2018年唐湾村“集体升学礼 奖优助学”颁奖仪式已经拉开了帷幕……

  村里德高望重贤达人士唐志宏、唐志峰、唐祖胜、唐继宝等回乡参加活动,在外工作人员,爱心志愿者唐志丹帮忙主持了本次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村党支部、村委会的班子成员和部分父老父亲,莘莘学子们和满怀殷切希望的家长父母。大会对今年新考入的29名大学生和五名贫困生进行了奖优助学的颁奖仪式,鼓励他们勤奋学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国家、社会和家乡。大会举行了集体升学礼,进行良好的“族规家训”新民风教育。

  在硕果飘香的秋风中,唐氏学子们手捧各大名校的录取通知书,手捧秋天沉甸甸的收获,让他们在青春的季节里从这里扬帆起航吧!会场在主持人的主持下一项一项井然有序地进行着,现场为各位学子颁发了助学奖金。部分学生现场发言,表达自己的理想志向,用朗诵《感恩父母》的诗歌来感恩亲人。本次获捐赠65500元,全部用于奖优助学。

  一首感恩父母的诗在耳畔回响:

  “我们沐浴着爱的阳光长大

  我们滋润着人间的真情成长

  多少回含着感动的泪花畅想未来

  多少回带着幸福的感觉进入梦乡

  ……

  妈妈的皱纹深了

  她把美丽的青春给了我

  爸爸的手粗了

  她把温暖的阳光给了我

  妈妈的眼花了

  她把明亮的双眸给了我

  爸爸的腰弯了

  他把挺直的脊梁给了我

  ……

  学会感激

  因为是他们给了我们成长的力量

  ……”

  志丹兄为人正直豪爽,心系家乡,热爱家乡,是个热心人。每年的这个活动都是他最操心的大事。都是他跑前跑后一手操办,大小事情,主持公道,汉水唐姓,人才辈出。继护老师忙于拍摄,还不停地忙于跑前跑后给人们介绍村史。摄影神童名叫阿军,是个不足20岁的小伙子。一手高超的拍摄技术,玩转一架无人机。毕业于北京摄影学院,作品发表于各省市国家国际间刊物与网媒,谁能想到如此聪明有志的他竟然是一位聋哑人呢!平常他游走于山川美景,痴迷于摄影艺术,现在的阿军(唐军)在外地拍摄,一天下来,除过食宿,一天也能净挣一千元,凭本事吃饭,自强自力,真是令人钦佩。摄影使他沉寂的世界一片阳光灿烂,声茂并存,有声有色……

  我陶醉于小村美丽的风景,这儿转转,那儿看看。欣赏古老的陕南民俗,婚俗拜堂习俗,迎娶习俗。感受浓浓的“诚、孝、俭、勤、和”民风。

  晋阳祠古建筑遗址保存完好,字迹古色古香,清晰犹见。如今已成为国家文物保护区,跪拜于列祖列宗灵前,庄严肃穆间沉淀浮躁的内心,叩首许愿,虔诚膜拜!这蛮有灵性的地方,祖先庇佑中必将心想事成。先祖显灵,心愿必成!

  正辗转欣赏间,大会已圆满完成。学子们已领奖完毕,纷纷步入祠前,集体膜拜,齐跪长排,场面十分壮观感人,也让列祖列宗们保佑他们学有所成,报效祖国和家乡吧。听志丹哥哥讲,来此许愿者都心愿必成,灵愿得很,那让我也虔诚跪拜,许下我心中的愿望吧!拜完祖先,大家一起合影,一面写着“让我们在青春的季节里扬帆航行”的红色条幅正迎风招展。飘扬着学子们对未来美好的憧憬,也寄托着父老乡亲们殷切的期望……

  真的还没有玩够呢,炎阳却已当空,车又钻进了绿画中漫行,停在了家门中的一家农家乐门前。志丹哥哥早已安排好,为我们备好了丰盛的午餐,美酒佳肴山珍特产……叙乡情醉乡音,家常里短,海阔天空。宗亲相聚,分外热情,我又回到了久别的家中。唐氏家族一家人呐,真是血浓于水,亲上加亲……

  志丹兄说饭后带我们去大东山和凤凰山转一转,看一看。为我搜寻创作灵感,欣赏美景。我想起小时候读的那本优美的民间传说故事集《凤凰山的传说》,不禁欣欣然向往不已。然返回的路上,炎阳高照,才遗憾匆匆之中,竟忘了细赏传说中“古井古树”,但是见到了真的古祠已经心满意足了。

  唐氏家族恒口唐湾村自古以来重视教育,农耕,精善水利,兴修堰塘,种稻养鱼,养殖蚕桑,树木葱茏,竹林茂密,富庶生机,人丁兴旺,承蒙志丹哥哥盛情相邀,跪谢列祖列宗!今三十多位莘莘学子榜上有名,启动祖传助学基金,感恩家族捐助四方来财,兄弟姐妹欢聚一堂,喜也,庆也!有美酒佳肴,有家族精英,有摄影神童,欲睹凤凰山传说,大东山风貌,无奈炎阳当空,对山酷照,返城归,后约某月某日再次前往……  (作者:唐玉林)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