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乡土文艺 > 正文

中国创业明星魏老根:寻访民俗就是寻访生命的本真

时间:2016-08-06 17:12:30  来源:陕西市政  作者:文/李蓉 图/许亚平 阅读:

中国创业明星、陕西民间脱口秀第一人、秦都区十大感动人物

  魏老根:寻访民俗就是寻访生命的本真

  随着眼下乡村旅游热的一再升温,一处处民俗文化村的次第建成,魏老根乐了:哈哈,我早预料到了,这人啊,终究会返璞归真的,民俗是所有文化的根,寻访民俗就是寻访生命的本真,咱们咸阳沙河风情园算是陕西乡俗文化农家乐的开路者。

                               咸阳塬畔居,不忘宣传秦文化

 

 现代文明,不能丢掉老祖先留传下来的传家宝

  对于民俗文化的忠实拥趸魏老根来说,由他力主在2003年就敢为天下先打造的集文物古迹、民俗风情、时尚休闲、餐饮娱乐为一体的“沙河古桥风情园”,是他一生的“得意”之作。

  沙河古桥,在咸阳钓台镇王道村南边,建于战国晚期和秦代,人类目前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年代最远的木结构桥梁。“当时政府是让我去保护这座千年古桥,我为这座桥自豪,也突然意识到咸阳作为十几个王朝的京畿重地,沉淀着太多类似的原生文化,为什么不能让这些文化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领略到它的魅力和意义呢?”。此心念像一条引子扯动了魏老根心底更深的情愫——

                        2006年,魏老根向摄影师推介沙河古桥风情园

  魏老根原名魏兴,出生于咸阳北杜村。从小在塬坢上听着乡邻胡吹乱谝七弹八唱长大,对乡俚乡俗乡言充满感情,十几岁起便习惯将一些传说与民俗谚语收集在笔记本上的魏老根对民俗文化有着特别的情结和认识。“传扬地域文化、民俗文化,千万不能在追赶现代文明的路上丢掉老祖先留传下来的传家宝。”带着这个心去了趟南方,受深圳人造景观的激发,一个大胆的设想在心里形成。各方奔走,多种努力,他的心愿达成了。一鼓作气,从2003年5月动工到同年9月开园,仅仅四个多月时间,沙河遗址处杂草丛生的河谷,堆浪般的沙丘梦幻般变成了一处200余亩的阔场地,各具特色的休闲娱乐设施让人大开眼界。

                            2010年时开展的狗撵兔

  打尜、打猴、狗撵兔、斗鸡、驴拉水车、打秋千、社火、竹马等一些停留在传说和电视里的玩耍在沙河风情园里复活了!一时间游客如织。在一双双惊喜的眼神里,魏老根更坚定了发扬民俗文化的重要性必要性及紧迫性。“bingbing面大赛”“花馍大赛”“方言大赛”等活动上咸阳民俗文化更惊艳了八方来客,惊醒了太多人温馨的记忆。沙河风情园名声大噪,魏老根也声明远播。以沙河风情园为依托推广民俗文化成了他的全部,热心于民俗的艺人们纷纷寻他而来,他将这些力量凝聚在一起组建了“魏老根剧团”到处义演。这时候人们才领略到魏老根的另一绝活——脱口秀。咸阳历史与现实生活被他用地地道道的咸阳话演绎的活灵活现,各类媒体上频频亮相,“东北有个刘老根、西北有个魏老根”,甚至被冠以陕西脱口秀第一人。他的专辑《西北魏老根话本》上下册和光碟《西北魏老根谝古今》畅销一时。

  咸阳民俗相继走进省电台、中央电视台、走进国人视野,与此同时,沙河风情园更是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百姓多了挣钱的路子,不少企业家受到启发前来明学暗访。魏老根创下了奇迹,为咸阳人民立下了功劳,咸阳人民回馈给他无上的赞誉,2006年魏老根入选“秦都区十大感动人物”,2008年入选“中国创业明星”,百姓交口相传地封他为陕西脱口秀第一人。

  

                             魏老根看望华阴老腔演员  张根劳拍摄

 

 山跟岭,人跟种,家风文化不能丢

  助人为乐,豪爽仗义,和魏老根打过交道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魏老根重视民俗文,推广民俗文化,同时也非常爱惜此类人才。只要发现,他就全力以赴支持帮助,寻媒体,找政府,拉赞助,牵线搭桥,贴钱贴人情。十三狼、商芳会、王兴科、蔺志顺、杨秋霞等著名民俗艺人走向全国领受无限风光的路上都有他奔忙的身影。对于这种乐此不疲地为他人做嫁衣的行为,魏老根解释的很简单:没原因,就是习惯,是父母遗传给我的,教给我的。

  说起远逝的父母,魏老根满怀敬爱。原来魏父是军人出身,八年抗战参加大大小小战役三十多场,是个有血性有担当的中国军人。在其脑部受伤退役后,把用性命换来的薪水分给了贫苦村邻,在以后的日子里,也经常用有限的工资支助他人,其次便是买书。这位历经生死考验的军人,成功的将自己优秀的品格、宽广的胸怀的和积极的人生态度传延给了儿子。所以忧国忧民、助人为乐、达观积极,顽强不屈等精神以及爱读书勤思考对于魏老根而言,真的是一种习惯,是一种本能。而心灵手巧的母亲,高超的剪纸、做馍、织布等技能福泽八方村邻的同时也影响到儿子见啥会啥,见啥学啥,更重要的是将儿子引进民俗的大门。

                魏老根与民俗专家梁澄清、咸阳日报原总编辑王福海在民俗文化研讨会上

  “我知道我只是个百姓,但这不是不顾国家和社会的理由”。魏老根如此说了,也如此做了。而且做的相当的努力。善于学习与思考的他具有敏锐的前瞻性,始终站在文化走向的前头,比如除却成功打造出沙河风情园这个陕西民俗文化村的模版,当2016年春晚上《老腔》唱high全国时,早在2008年开始,魏老根便在沙河风情园里组织并培训了一年半“老腔”,先后花费二十多万元钱带到甘肃、省文博会、省旅游博览会等地亮相。

                       2010年,华阴老腔经常在沙河古桥风情园演出

  当诸多荣誉加身,当众多省级领导也喜欢听他“谝陕西”,对他为咸阳民俗文化做出的贡献给予极大肯定时,当出租车司机死活不收他的车钱,当小饭馆里吃饭有人悄悄替付钱时……魏老根应该说是成功了。他对此非常的感恩与知足,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吃过的苦流过的汗,他说“山跟岭,人跟种,我只是继承了父母的性格,听我父母的话,好好活人,踏踏实实地做事罢了。”

  回望来路,魏老根一再提出“家风”的重要性。好的家风是成材的摇篮,一直关注社会民生的他对当前“家长责任感缺失,家长素质不及格”等现象极为忧虑。“一定要重视家风,“家风文化”也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版块。

                   魏老根还是琥珀糖 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代言人

  

无怨无悔咸阳娃,人活的是种精神

  “十年血汗十年泪,十年的精神没有退。你要问我叫个啥,我就叫个咸阳娃。”

  因各种原因,到2012年,沙河风情园趋于荒废。曾经为咸阳百姓带来无穷乐趣,曾将咸阳地域民俗文化传播四海的沙河风情园除却为魏老根带来一些赞扬之外,就是沉重的外债——十年,整整十年,他不但将自己几十年的积蓄搭了进去,还将妻子一辈子卖毛线、开小饭馆挣的血汗钱搭进去。肾炎、股骨头坏死、颈椎腰椎、白内障等诸病缠身,妻子多次围着被病痛折磨却无法医治的他哭着团团转。两个女儿结婚,他更是没有拿一分钱。面对妻女,他有愧,幸好贤惠的妻子明理的女儿支持他理解他,他说他唯一能给孩子们的财富是一些做人的道理,比如“人要争志气,切莫争闲气”。

                               魏老根设计发明的大型快板机

  问至今仍负债累累一身病的魏老根,可曾后悔?魏老根哈哈一笑:“喝的渭河水,吃的关中麦,我是咸阳娃,生为咸阳生,死为咸阳死,决不后悔与抱怨。人活的是种精神,能为社会、为历史做点有益的事,是幸福的。”为了这份“幸福”,2015年夏40度高温下,年过60的魏老根在楼顶没有空调的房子里拍“民俗故事”视频,汗湿透了衣服,干脆脱了,赤背上阵;为了这份“幸福”,辛劳了一辈子,原可以过着带孙子喝茶听秦腔的逍遥日子的他带着“魏老根剧团”四乡演出;为了这份“幸福”,他四处求人为民俗文化寻找更强大的“婆家”。魏老根说毕竟一人之力太过单薄,希望更多的人关注民俗,传扬民俗。“所有的文化起源都在民间,文化要为百姓服务,百姓能从中受益才是文化的价值所在。而民俗文化就是百姓们乐于接受,容易接受的,所以,保护民俗,就是保护家园与家国。”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魏老根现在最大的心愿,是能建一处剧场,以“故事会”形式讲中国大故事,传民俗文化。祝愿此梦成真。

                       看看,牛不牛,2006年陕西日报就给魏老根做过报道

  

陕西市政  文/李蓉 图/许亚平

(责任编辑:村官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