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去年榆林市农机装备和作业水平稳步提升

时间:2017-02-20 09:45:26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每逢秋收时节,在广袤的黄土地上,一台台玉米收获机“引吭高歌”,减轻了农民收割的劳动强度;一部部谷子收割机吞穗吐粒,绽放着丰收的喜悦……在榆林这方沃土上,到处留下发展农机富裕农民的足迹。


    1、农机装备总动力达250万千瓦

    去年,榆林市农机化工作紧紧围绕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提升农机化水平这一主线,农机装备和作业水平稳步提升。

    全市农机装备总动力达到250万千瓦,较上年净增14.6万千瓦。农机经营总收入12.5亿元,较上年净增0.81亿元。全年推广各类农机具4万多台件,其中享受购机补贴各类机械27557台。农机装备结构进一步优化,大马力高性能复式机械比重增加,新增100马力以上的拖拉机256台。全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41%,榆阳、定边、靖边机械化水平分别达到63%、65.2%、70.2%。

    2、2万多农户受益

    2016年,省上下达榆林市农机购置补贴中央资金9800万元,市级配套资金1000万元。一年来,全市补贴机具27557台(套),23508户农户受益。

    在政策的支持下,新型经营主体进一步发展壮大,全市新组建36个农机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达到271个。各县区充分利用补贴资金、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合作社发展。农民、农机手实现了全免费教育培训,全年累计培训1.56万人次。

    全市新注册登记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5880台,新考合格驾驶员3750人,检验农机具2.5万台,登记率、持证率分别提高13%和24%。享受国家补贴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登记率达到100%。未发生致人死亡农机安全生产事故,农机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3、24类农机化项目显威力

    全市实施了24类农机化项目,加快了新机具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推进了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为主导产业全程机械化注入活力。

    马铃薯全程机械化部省项目在榆阳、定边、靖边实施,玉米全程机械化项目在榆阳、靖边实施,水稻全程机械化项目在横山实施,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在全市10县区实施,深松面积42.5万亩。机械化保护性耕作项目在榆阳、定边、靖边、米脂、神木实施,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项目在榆阳、定边、靖边实施,项目重点区和禁烧区达到98%以上。区域性农机销售和维修中心项目在榆阳、神木实施。

    4、财力保障有力、项目实施精心

    去年,市级农机购置补贴配套资金安排1000万元,榆阳、靖边、定边等县区财政也预算安排了较大的专项资金,支持农机化发展。

    补贴资金向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倾斜,仅定边县第一批国补资金就下达3000万元。市级配套资金对农机深松作业机械、报废更新机械给予重点补贴,补贴额度分别为国补资金的30%和20%。鉴于我市的实际情况,市级补贴资金60万元用于精准扶贫户急需的但已退出补贴目录的小型农业机械,补贴额度可达到购机价格的60%。

    市农机服务中心精心组织实施农机化重大项目,推进主要作物全程机械化进程。实行项目管理责任制,规范管理,完善程序,多次召开现场会推动项目落实。诸如靖边县召开了全市深松整地作业现场会,在中国·靖边蔬菜节举办期间,召开了农机合作社建设、保护性耕作项目实施、马铃薯玉米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现场会,在榆阳区和靖边县召开玉米机械化收获及其秸秆综合利用,马铃薯、荞麦、谷子机械化收获演示现场会。在横山区专门召开了秋季深松作业和水稻机械化收获现场会。

    市农机服务中心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利用省市资金重点扶持了36个合作社,开展示范社创建活动,推荐评比2个全省农机专业合作示范社,建成1个全国农机专业合作示范社,新型农机服务组织在农机化发展中的支撑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