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榆林市绥德县崔家湾镇推行“三帮五带一机制”

时间:2017-06-21 09:42:10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2016年以来,榆林市绥德县崔家湾镇推行“三帮五带一机制”、“党建+精准脱贫”模式,走上一条“党员帮、干部帮、政府帮”、“月嫂带、电商带、苗木嫁接带、贫困户带、合作社带”、“领导干部、一般干部问计问需机制”的脱贫攻坚致富路。


    该镇开展“为党员戴徽、为家庭挂牌”活动,全镇1087名党员划定责任区,确定帮扶户数和人数,树立标杆,率先垂范;第一书记、帮扶部门、驻村工作队和部门干部分别帮扶全镇所有贫困户,按照“一户一策”制定脱贫计划,严格考核,实现“干部帮”;政府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幼儿园、中小学教学楼、卫生院,征地70亩集中移民搬迁,并完善饮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助学、卫生医疗救助、创业和就业带动、种植养殖产业扶持等措施,累计扶持1425户3333人。

    针对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该镇采取“五带”的举措,一是率先在全县举行月嫂培训,带动就业。已经有近40人走上就业岗位,人均月工资6000元;二是举办电商培训,现在已设立农村电子商务点5个,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更加畅通;三是实施贫困户帮带贫困户战略,每带动一户贫困户发展产业,产业扶助资金增加1000元,目前已带动65户;四是树苗嫁接带动就业,培训456名贫困户利用春季外出到宁夏、山西等地从事苗木嫁接工作,收入共计600多万元。五是合作社带动,创新推行“五借五还两优先”的“合作社+贫困户”模式。

    以“借树还果”为例,按照“政府补贴、贫困户认领、合作社管理、利益共享”的原则,由贫困户向合作社认领苹果树、核桃苗,政府产业补贴部分给合作社,合作社提供技术服务,果实的30%交回合作社、70%归贫困户所有。当产品市场价格高于合作社签订的保护价时,贫困户有权自行处置,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转变。

    通过“借树还果”,该镇将500亩苹果、4万株核桃均领养或合作经营;通过“借仔还猪”“借鸡还蛋”,分别与40户贫困户签订养猪养鸡协议,累计向该镇园区供应黑毛土猪213头、土鸡430只、土鸡蛋680斤;通过“借苗还果”,为18户贫困户每户免费提供2000株油用牡丹种苗,对7户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每户每年扶持6袋面粉;通过合作,建立农家乐3家、米面定点加工坊3个,参与农户36户;通过“借布还物”,与29户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已向园区出售手工艺品160多件。

    该镇还优先安排贫困户进入合作社务工,并在生产、生活上给予适当照顾。

    还推行领导干部“321”、一般干部“111”按季问计问需机制。要求每季度一名领导走访3户贫困户、2户党员户、1户村干部,一般干部各走访1户,目前已问计问需贫困户3200户、党员1465户、村干部225户,节假日慰问帮扶86200元,形成了“挨家挨户走一遍、男女老少见一面、有事没事问一声”的良好工作风气。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