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铜川资讯 > 正文

铜川法律援助打造农民工维权快车道

时间:2017-07-20 09:52:51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2017年以来,铜川市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农民工权益保障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强化五项举措,最大限度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一是扩大农民工法律援助覆盖面。将土地承包、征地拆迁、劳动就业、环境保护等涉及农民工基本民生权利的事项列入法律援助范围;将农民工及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妇女等列为重点援助对象;铜川市出台的《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将最高人民法院《民事案件案由规定》第十七条下所列的全部劳动争议案件、第三十条下所列的侵权责任纠纷等事项纳入法律援助案件受理范围。
  二是拓宽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向市劳动监察支队6个中队分别派驻值班律师定期值班。健全完善乡镇、村(居)委会、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络点)。12348专线值班实行24小时全天候无假日接听。
  三是提高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水平。在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站点开辟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实行当日受理、审查;对情况紧急的案件先行受理,事后补办材料、手续。推行诉前、庭前调解服务模式,建立咨询、代书、调解、仲裁、诉讼等多种援助形式并用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
  四是健全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机制。法律援助机构通过加强与公、检、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商、民政、工会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多渠道多手段解决农民工的涉法问题。建立与相关职能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对重大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和情况及时总结上报。
  五是加强农民工法律援助宣传工作。定期开展法律援助“小讲堂”“大讲堂”、法律援助“专家门诊”等活动;微信定期推送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实现法律援助宣传长效化、常态化。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