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陕西经济 > 正文

关爱信用记录 关注你"经济身份证"的那些事

时间:2017-07-25 14:52:39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随着现代征信系统的发展,从事经济活动的个人除了居民身份证外,又多了一个“经济身份证”,即个人信用报告,信用报告记录将会直接影响个人未来的经济生活。小到个人能否成功申请贷款购房、买车或接受教育深造,大到维护市场秩序、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均具有重要影响。

个人信用报告使用范围逐步扩大,其影响已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仍有许多民众对于个人信用报告“似懂非懂”。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业管理部,了解有关个人信用报告的相关信息。

提问:如果自身因信用卡不良记录被银行传送到人行,个人有哪些途径来查询自身的信用记录。

人行:目前,西安市个人查询信用报告主要有三条渠道:一是本人持有效证件,或委托代理人携带有效证件及授权公证书到人行西安分行营管部服务大厅查询信用报告;二是到人行高新区政务大厅征信服务窗口及11家自助查询代理行查询信用报告;三是通过互联网查询信用报告。

提问:一旦影响到个人信用记录,会对个人生活产生哪些不良影响?

人行:目前,信用报告的使用和影响范围正逐步扩大。全社会正在建立和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联合机制,正在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体系建设和应用格局,个人一旦有了不良信用记录,就会给自己开展政务、商务等活动产生影响。

链接:厦门日报就报道了一起二手房买卖纠纷,双方合同已签、定金已付、只差过户,却因为买方有30余次银行贷款和信用卡逾期还款记录,卖家因担心买方能否按期还款,最终导致买卖告吹。

近年来,在房产、借贷等涉及较大金额的私人交易中,为了避免风险,交易方通常要查看交易对方的个人征信记录。现在个人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网站也可以查询征信记录,在线注册并提交申请,24小时后即可获得“个人信用报告”。

提问:若已经出现个人信用报告的不良记录,人行有无判断的硬性杠杆,何时才能恢复信用记录?

人行:因为个人信用报告主要是对信息主体的过去的信用行为进行如实记录,既反映按时还款的优良记录,也反映逾期还款的不良记录。

如果不小心产生了不良信用记录,《征信业管理条例》也给与了重建良好信用记录的权利。《征信业管理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征信机构对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超过5年的,应予以删除。”

提问:对于普通民众来讲,有无挽救措施,对自己的个人信用记录进行“补救”?

人行:如果目前自己的信用报告中存在不良记录,那么首先要避免出现新的不良记录,其次是尽快重新建立个人的守信记录,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判断一个人的信用状况时,着重考察的是这个人最近的信贷交易情况,如果一个人偶尔出现了预期还款,但此后都是按时、足额还款,这足以证明其信用状况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附:西安市信用报告查询点

一、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业管理部信用报告查询窗口

1、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业管理部服务大厅

2、高新区都市之门高新政务服务大厅一楼

二、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代理点

1、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丈八东路支行

2、北京银行西安分行

3、北京银行高新开发区支行

4、北京银行文景路支行

5、光大银行电子城支行

6、民生银行西安分行

7、民生银行长乐路支行

8、恒丰银行西安分行

9、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

10、中国银行咸宁西路支行

11、工商银行西安阎良区支行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