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陕西经济 > 正文

西安前三季度GDP首超5000亿元

时间:2017-10-26 14:44:26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西安市统计局昨日公布,根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5049.7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 。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全市经济“稳”的基础在加固,“好”的态势在持续,“进”的力量在增强,“喜”的势头在蓄积。

  “稳”的基础在加固:

  GDP首次前三季度超过5000亿元

  “稳”的基础在加固表现在: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就业形势稳定,居民收入稳增,CPI温和上涨,经济基本面稳固。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由高速平稳换挡至中高速,今年来保持平稳上升态势。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049.70亿元,首次在前三季度超过五千亿元;同比增长7.8%,与上半年持平,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

  就业形势良好。9月末,我市“五上”单位从业人员135.15万人,同比增加8.62万人,增长6.8%,比上年同期提高6.6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规模以上服务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从业人员同比均实现增长。

  CPI温和上涨。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比1~8月微升0.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上升0.4个百分点,涨幅总体温和可控。

  居民收入稳增。前三季度,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993元,同比增长8.0%,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32元,增长8.6%,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2.35(以农村为1),同比缩小0.01个百分点。

  “好”的态势在持续:

  投资增速走出一条上升曲线

  “好”的态势在持续表现在:工业生产总体平稳,投资增长持续加快,内外贸易较快增长,生产需求发展向好。

  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在大中型企业的强力带动下,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41.21亿元,增长5.0%,比1~8月提高0.5个百分点。

  投资增长持续向好。随着抓项目扩投资措施力度不断加大,我市投资增速在年内走出一条上升曲线。前三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273.18亿元,同比增长12.5%,比上半年提高4.9个百分点,创2015年以来最高增速。

  消费增长稳步加快。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6.55亿元,增长10.8%,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已连续五个季度保持回升态势,创2015年以来新高。

  外贸持续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市进出口总值1837.41亿元,同比增长36.8%,比上半年提高9.1个百分点。

  “进”的力量在增强:

  新兴产品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进”的力量在增强表现在:新经济增势不减,新动能加速储备,主导行业强力带动,助推经济稳中有进。

  新经济发展势头不减。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值同比增长11.7%,高于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1.0个百分点;新兴产品保持高速增长,单晶硅、SUV、锂离子电池产量保持增长;同时,1~8月,科技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文化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服务”企业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营业收入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体育产业营业收入增长1.1倍。

  新动能加速储备。一是新主体不断增多。9月末,全市“五上”单位6437户,比上年末净增超过500户,达到508户。二是新项目明显增多。前三季度,全市施工项目个数4379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515个,比上半年增加1119个;其中,30亿元及以上项目50个,同比增加10个,比上半年增加10个。三是新人口继续增多。市公安局数据显示,9月末,西安户籍人口(原口径)845.21万人,本年新增20.28万人。四是新载体明显增多。9月末,全市累计建成众创载体342个,载体面积达到1079万平方米,累计入孵企业9251家。

  主导行业主力支撑。一是重点行业引领工业稳增。前三季度,全市10个规上重点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3.2%,其中8个行业同比增长。其中,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较快。如: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5.7%,比上半年提高7.0个百分点。二是三大领域带动民间投资扭负为正。前三季度,民间投资结束上半年以来的连续负增态势,增长0.2%,较上半年提高4.1个百分点。全市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工业和基础设施三个领域,占全市民间投资总量八成以上。三是汽车销售拉动消费续增。前三季度,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汽车类零售额实现530.36亿元,增长7.5%,比上半年提高2.5个百分点,对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贡献率达20.6%。

  “喜”的势头在蓄积:

  企业景气及信心指数双上扬

  “喜”的势头在蓄积表现在:发展预期向好,市场信心增强,各项政策利好,各部门齐抓共管,经济增长蓄势待发。

  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指数双新高。9月份,制造业PMI为52.4%,达到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加快。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4%,为2014年6月以来的最高点,非制造业扩张动力增强。

  企业景气及信心指数双上扬。三季度,全市企业景气指数为123.1,比二季度提高3.3个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3.4,提高3.2个点。

  政策利好支持。今年以来,我市出台了工业稳增长扩投资、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引进人才、户籍改革、支持“双创”等一系列政策,将各项工作与目标考核结合,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大西安发展基础日渐坚实,动能愈加充实。

  工作落实有力。实行市级领导联系包抓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制度,京东物流中心、吉利汽车等大项目落地开工,西商大会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包含智慧物流、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战略合作协议,三星电子(二期)项目签约、力争美光二期等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户,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稳增长。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