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陕西汽车 > 正文

车主这违章务必15天内缴罚款,不然罚单200元变400元

时间:2017-08-01 15:21:09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违章通常是指交通违章,即机动车、非机动车驾驶人或行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交通管理及影响交通路况的行为。另外,违章也可指违反常规章法处理事情。

    一般来说交通违章罚款主要有2种。一是现场违章开单。二是电子违章记录。现场违章开单通常是由交通执法人员现场取证,并开具处罚决定书。当然也有是城管执法人员开罚的,因为车辆要是停放在人行道上或者非交通用地的公共场地,属于违法城市管理条例,也属于城管部门管辖。

    违章代码,即交通违法代码又称“交通违法行为代码”、“交通违章代码”,是公安部对机动车、行人通行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制定的一种编码规定。

    最近,浙江一车主郁闷坏了,两个月前因违章停车被交警抓了现行,罚款200元。后来出差忘了这茬,再交罚款已经是两个月以后的事儿了,银行缴费时,发现罚金翻了一倍,不仅要交200元的罚款,还要加收200元的滞纳金,而且收据没有注明交通违规罚款和滞纳金,只写了交通违章罚款400元。这钱交的着实冤枉啊!想必有过类似遭遇的车主也不在少数,因此,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和滞纳金相关的事儿~

    交通罚款滞纳金:超过规定缴纳期限,向缴款人征收的一种带有惩罚性质的款项,一般是按超过规定期限的天数,每天征收应缴款金额一定的百分比。简单地说,交通罚款超过期限,每天要交一定比例的罚款。

    交通罚款滞纳金是指超过规定的缴款期限,向缴款人征收的一种带有惩罚性质的款项,一般是按超过规定期限的天数,每天征收应缴款额一定的百分比。根据行政法理论,滞纳金是行政强制执行中执行罚的一种类型。

    相关法律规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09条规定,当事人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52条规定,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加处罚款总额不得超出罚款数额。

    交通违法“滞纳金”有上限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当事人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没有对加处罚款的上限作出规定。实际执行中,一些当事人因特殊原因而延迟缴纳罚款,造成加处的罚款数额远大于原处罚款数额。

    为解决这一问题,修订后的《程序规定》参照有关法律规定,增加了一条规定,对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加处罚款总额不得超出罚款数额。此前,修订征求意见稿在公安部政府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过程中,群众对此进行了热烈讨论,82%的意见赞成这样规定。

    也正因此,才会发生这位浙江车主罚款逾期两月未交,罚金翻倍的现象。

    什么时候产生滞纳金?

  1.     交警现场开出罚单

    《程序规定》提出,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或者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的9种违法行为信息,应当予以消除: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的;机动车被盗抢期间发生的;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现场已被交通警察处理的;因交通信号指示不一致造成的;不符合本规定第十八条规定要求的;记录的机动车号牌信息错误的;因使用伪造、变造或者其他机动车号牌发生违法行为造成合法机动车被记录的;其他应当消除的情形。

    如果车主违章被交警抓到现行,当场出具罚单,车主就必须在15日之内到银行缴清罚款,一旦超过15天,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计算滞纳金,滞纳金不能超过罚款本金,也就是说最多只能罚1倍的滞纳金。

    2.违章处理大厅开具罚单

    同现场单处罚方式相同,车主必须在15日之内缴纳罚款,否则要收取3%的滞纳金。

    《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专门规定了交通协管员的工作要求、工作任务和禁令规定。一是明确了交通协管员要在交通警察指导下承担部分执勤工作。二是明确规定交通协管员可以“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劝阻违法行为”、“维护交通事故现场秩序,保护事故现场,抢救受伤人员”、“交通安全宣传”、“及时报告道路上的交通、治安情况和其他重要情况”、“接受群众求助”等5项工作。三是规定交通协管员不得对违法行为人作出行政处罚或者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决定。

    3.电子眼抓拍

    “电子眼”又称“电子警察”,是“智能交通违章监摄管理系统”的俗称,1997年在深圳研制成功后开始逐步推广使用,电子眼是通过对车辆检测、光电成像、自动控制、网络通信、计算机等多种技术,对机动车闯红灯、逆行、超速、越线行驶、违例停靠等违章行为,实现全天候监视,捕捉车辆违章图文信息,并根据违章信息进行事后处理。

    被电子警察拍到,如果尚未打印出《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罚单,是不会产生滞纳金的,如果驾驶员已经查询并且打印出了告知单,那么也需要在15天之内及时去处理缴款,超过15天就需要缴纳滞纳金。还有一种常见的就是违章贴条,这种情况对滞纳金的逾期限制并不严格,一般在一个记分周期之内,检车前处理完毕即可。

    老王总结一下就是:自收到罚单后15日内,必须完成罚款的缴纳,若是逾期未交罚款,从16日开始以3%计算滞纳金,但根据规定,最终的滞纳金不会超过罚金总额,比如,罚款200元,逾期未交后的滞纳金总额≤200元。

 

    交通违章不处理会怎样?

 

    非现场按住的违章,可以不处理,等年检前处理即可,否则年检不过。像你这种违章就是非现场按住的,不是现场警察把你按住的。短信通知只是告知,不会有滞纳金。可以去交管局网站查询,你的扣分还是0,这3分并没有算,也就是说你还没认领。等你以后交钱了,就算你认领了,你的积分就算上了。

    在日常行车中难免会出现各种违章行为,但是许多车主在收到违章罚单后却不积极去处理,殊不知这种消极行为会给自己带来影响。驾照网今天就给大家介绍违章不处理会怎么样。

    1,如果驾驶员没有对于车辆违章行未进行处理,那么在期间一旦不幸发生交通意外,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有权力不赔偿相关的费用。

    2,如果驾驶员的车辆违章行为已经超出3笔没有处理,那么一旦行驶在道路上被交警查到,不但需要将驾驶员的驾照进行扣留的处罚,严重的情况下还可能直接对于驾驶员做出扣车的处理。

    通常情况下车主在收到罚单后都会抓紧时间缴纳罚款。但很多的情况是,电子眼抓拍到车辆违章,执法单位按照车主进行登记注册时提供的居住地址,给车主邮寄违法处理通知书,却由于地址变更或者错误导致车主未能及时收到通知单。因此,歆歆建议车主养成定时查询车辆违章记录的习惯,避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产生更多的滞纳金。赶紧看看自己有没有违章吧?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