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陕西经济 > 正文

新消费添新引擎 助力陕西省经济稳中求进

时间:2017-08-02 10:46:14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今年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99.88亿元,同比增长10.2%。新消费、新产业、新业态模式不断涌现,居民消费潜能进一步释放。消费,正成为拉动陕西省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

网上零售异军突起

“截至目前,省供销社已设立电子商务企业80家,开设(网店)近700家,在淘宝、苏宁、天猫等大型网站开设各类展销平台65个,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连锁经营业态,预计今年全系统销售收入将突破4亿元。”7月21日,省供销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俊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对生产、流通、消费带来深刻影响,网络购物、信用消费、协同消费等新兴消费模式正成为人们的主要生活方式,对消费市场的贡献不容小觑。上半年,我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网上零售额达到78.73亿元,同比增长73.3%,较一季度加快10.7个百分点。

凭借在“一带一路”上独特的区域优势,我省积极抢抓战略机遇,建成了一批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园区。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大型电子商务企业和普洛斯、申通、圆通等仓储物流企业纷纷入驻,在其辐射作用带动下,聚集和催生了大批本地电子商务应用和服务企业,有效推动了全省网上零售业快速发展。

随着“互联网+”理念不断深入,我省商业企业也越来越重视拓展网上业务,中小型电子商务企业异军突起,涌现出“中国果汁网”、“丝路商旅”、“利安电超市”、“西域美农”、“熊猫伯伯”、“土豆姐姐”等一大批电商品牌。陕西森弗等6家企业先后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借助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的力量,农村商品进入城市的渠道被快速打通。合阳县雨阳富硒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小米几个月网上销量翻了三番;阿里年货节期间,洛川苹果11小时卖掉9万公斤;陕西的皮影成网上热销“土货”;我省的油泼辣子、苹果、魔芋等特色农产品在多个知名网站实现了同类产品销售第一……越来越多的“陕货”正通过互联网迈出陕西、走出国门。

创新开拓市场 扩大有效供给

西安长泰灯饰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专门代理外地品牌灯具的销售企业。为不断开拓业务领域,今年公司将业务由过去的单一卖产品拓展为向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灯具,凭借过硬的设计和一流的服务,如今产品已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打开了市场。“预计今年定制方面的收入将会占公司总收入的60%。”7月20日走进长泰灯饰,该公司负责人刘永红正召集相关人员安排部署下半年新产品开发事宜。

上半年我省消费结构升级态势明显,发展享受型商品消费增长较快。“作为企业就要紧盯市场多样化需求,加快创新步伐,扩大有效的中高端供给,积极开发适应消费升级需求的新产品。”7月19日见到记者,陕西长美科技公司方宝勤如是说。

我省开展了一系列“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完善消费政策,拓展消费领域,让群众敢消费、愿消费。同时不断加大在城乡养老健康、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城镇化、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投资建设,不断提高居民收入,各部门协同发力,增强服务业的供给能力,促进消费结构继续升级。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不久前在陕西调研时鼓励“洗之朗”品牌创始人要保持“工匠精神”,抓住市场机遇、迅速扩大企业产能规模,提高智能化、自动化生产水平。

顺应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我省用新理念指导新实践,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焕发创新的主体活力。以技术引领、创新驱动,研发新技术、打造新产业、构建新业态、创造新模式,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培养新消费为主体的新动能,让消费潜力加速释放。

新消费引领新供给打造新动力

每只鸡身上都有一个“电子身份证”,用手机扫一扫产品外包装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看到从养殖到流通所有环节的关键信息。尽管价格比同类产品贵了近一倍,销量仍不错。“智能、绿色、安全是现在广大消费者主动需求,利用互联网、智能终端,能有效提升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7月20日,西安市未央区一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王战告诉记者。

着力扩大居民消费,引导消费朝着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方向转变,以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十三五”规划建议为我们指明了扩大消费的发展方向,也为产业结构调整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思路。

以消费升级为契机,我省正以创新驱动重塑产业体系、以促进现代服务产业发展拉动消费,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在推动释放内需潜力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让“新经济”在陕西经济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一系列政策暖风吹拂下,在“互联网+”的强力催化下,我省的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正同步迈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新消费热点将不断被引爆,消费将释放出更大潜能,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