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宝鸡资讯 > 正文

宝鸡陈仓区:贾村镇夯实基础建设 助力精准扶贫提速

时间:2017-11-07 11:22:42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

 

  宝鸡市陈仓区贾村镇在地图中查看坚决贯彻中央精准扶贫要求,认真学习区委、区政府扶贫攻坚思想精神。结合本镇实际,多渠道、多举措夯实基础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快速发展。

  

\

 

  加快经济建设投资 推进重点项目实施

  2017年贾村镇党委、政府积极围绕经济建设不放松,推进农民收入稳步提高,着力完成扶贫攻坚任务。

  多项举措,责任落实,全面完成五个区级重点项目建设任务,三季度农民人均收入7450元,比上年增长13%,粮食种植面积75590亩,夏粮产量27644吨,畜禽存栏17.7万只,培育规模企业2户。

  全镇重点项目加速实施,10个村一事一议奖补项目完成投资450万元,绿化、硬化等工程相继竣工。加快基础设施投资,推进打造贾村旱作农业核心示范区发展提质增效。使园区内的三禾尚品、旺全果业、亨源农业等企业、合作社扎下根、放下心,能带动,帮脱贫。

  在记者采访中,三禾尚品现代农业观光园孙宇董事长深有感触的介绍:“三禾尚品进驻贾村现代旱作农业核心示范区,通过蔬菜种植、休闲观光、生态餐厅、特色农作物种植、培养等核心项目,直接带动当地村组贫困户7户,劳务扶贫35人,使这些贫困户不出家门逐步脱贫。下一步三禾尚品将积极筹措建设鲜切花、银杏林、薰衣草、田园婚礼项目发展,逐步向休闲、生态、旅游、观光等多功能,全方位发展,争取来年带动贫困户33户,以产业为基,致力脱贫”。

  贾村镇杜家凹村党支部书记容惠斌,提起基础建设助力精准扶贫更是深有感触:“2017年杜家凹村先后更换了4台4百千瓦变压设施,对全村电力负荷进行了改造提升。以前全村只有2个80千瓦的电设设施,完全不能满足农村产业发展的需求,对农村群众生活和生产造成巨大困难,常常电力用于灌溉就无法满足生活用电,矛盾相当大。全村二千亩地的灌溉作物只能望水感叹,因电力负荷问题,5千亩的土地无法顺畅流转,旺全果业的冷库难以发挥效用,对果农利益影响很大。今年我们镇党委、政府根据现我村实情况,由镇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去电力部门协调,村委会出资4000元,购买了新的配电柜,电力部门经镇政府的出面协调,提前为我村出台解决方案,加快施工进度,使我村供电提升走在前头,使水通、路通,全村近400亩桃树长势良好,为来年乡村旅游、举办桃花节打下了好基础。而我村的旺全果业、邻村三禾尚品也因基础设施的提升,产能、收益提高,使村里的贫困户由下塬劳务,变成就地扶贫,解决了部分贫困家庭因家里原因不能出门的问题,加快扶贫力度。今年在镇政府的帮助下,我村争取省项目提升改造人畜饮水问题,280米的深井已打成,7.8公里的送水管网已铺设,投资86万高20米贮水30立方的水塔正在建设,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对农村招商引资有强大的助推作用。同时也为打造贾村旱作物农业示范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

 

  打通最后一公里 建造高标准农田路林网

  贾村镇党委、政府着眼农业发展,致力打造高标准农田路林网项目推进。2017年该镇北片区农田路林村网项目工程全面结束。实施冯家山等10个村组,总投资240万元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

  全力实施投资4200万元的农村公路进村“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任务涉及31个村,110公里,其中联网工程74条19.3公里,街道硬化542条,59.2公里。第一批76公里建设任务已完成,第二批34公里正紧张有序进行。该项目的实施,2017年底将实现镇域90%以上的村庄街道普遍硬化,实现了以政府所在地为中心的半小时道路圈。

  提起村庄街道硬化,贾村镇新华村党支部书记李文生在介绍该村情况时如此说道:“过去虽有村通公路,但没有完成最后村庄道路和公路的连接,通过“最后一公里”项目实施,我村有48条通小组、通村民街道6.6公里的硬化工程现已基本竣工,由原先的下了通村公里的泥水路,现在变成漂亮整洁的水泥路,方便了村民大家乐开怀啊!”负责“最后一公里”项目工作任务的贾村镇副镇长苏绪斌介绍:“全镇30多个村分一、二批实施的全覆盖高效率76+33公里的“最后一公里”打通工程均可在明年全部完工”。

  高标准农田路林网项目的实施,给贾村镇郑家山村的村民带来的好处可用“解内忧、排外难”来说明。郑家山村村主任郑连德,说起“最后一公里”和高标准农田路林网项目的好处,可谓津津乐道、滔滔不绝。他说:“农村农田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升,给地处偏远,土地耕种条件相对差的郑家山村带来很大好处。郑家山是一个合并村,平地、荒地、沟地犬牙交错,全村5000亩土地多年来因村民入城、耕种条件差、摞荒现象严重,加之近年来农民对子女教育认识的提高,大多人愿在城市辛苦努力也不愿回乡耕地种田。另外土地分散不利机械化操作,种地成本高于别村,许多外出务工的村民每年收种两季,请假回乡劳作极不划算,较为典型的是郑家山村吴家沟二组,全组总共33户,有32户在城里买了房,土地耕种成为他们的负担,而留在农村的大多为老弱病残痴,更不用说种地了。针对这种情况,村委会在镇政府的指导下积极实施土地流转,成立了贾村镇第一个土地托管公司,实施集中连片,把平地每亩400元,坡地300元的价位流转到土地托管公司名下,实施机械化、有目的种植,村上68户村民对土地托管,使原先不种地、摞荒地变成现钱装进口袋。郑家山村7户贫困户35人进入土地托管公司上班,每天60元收入。而村主任郑连德也算了一笔细账,这种托管的好处是机械化耕作,集中连片,综合利用,目标种植,每亩节省100多元的成本。按今年全村流转的1950亩土地计算,10年的托管期还是大有可为的。最大的好处是土地得到充分利用,部分村民不种地有钱收,从根本上解决内忧外难的耕作矛盾问题,加快精准扶贫的力度”。

  

\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产业带动提升乡村旅游

  农村要发展,生态环境很重要。今年贾村镇着力改善农村生活生态条件,提升村民生活水平。新建村级休闲广场3外1200平方米,修建花坛、安装路灯380个(盏),改厕60多户,修建文化宣传墙,舞台等多处。绿化道路12公里,加宽了部分村组的道路,修建排水渠,配发垃圾清运车12辆,垃圾桶、箱5500多个,为290户贫困户免费安装广电网络。扶贫先扶智,信息连乡村。坚持以农村五改为载体,坚持推进农村清洁靓化工程。

  

\

  镇党委、政府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主心骨来推进,在现代旱作业核心试验区投资510万元,共实施产业发展提质增效项目6个,涉及农业设施发展、果树栽培、粮油规模种植、肉牛养殖等方面,全镇累计流转耕地面积2800亩,享受财政补助资金85万元。今年依托产业扶贫政策新发展8个贫困村种植柴胡3000亩,带动贫困人口389户1362人,争取上级扶贫资金93.34万元,稳步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

  说及产业扶贫,贾村镇南湾村书记李拴虎自豪的介绍到:“2017年南湾村基础建设和产业扶贫大提升,修建1340米的扶贫路,打通最后一公里,全村再无断头路。高标准农田的建设使全村1200亩土地有1000亩可灌溉,全村贫困人口种植花椒80亩,柴胡145亩,27户在册贫困户73人养牛、种花椒。柴胡种植户与博仁药业签订了柴胡收购合同,实现了定单种植。万丰农民养殖合作社在李志英董事长的带领下8户贫困户在合作社劳动挣钱养鸡、鸭、鹅计5000多只,效益相当可观,力争2018年成为摘帽村(脱贫)”。

  加强生态建设,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精神,把绿水青山变成我们的金山银山。为此,贾村镇加强招商力度,建设集苗木繁育、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东坡村田园综合体项目,支持好10座涝池建设,以此为契机在灵龙、五星村沿线依托千渭之会湿地公园保护区,计划建设标准化垂钓中心,挖掘以何尊文化、华夏第一瓦、上官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抢抓毗邻 蟠龙新区,距离宝鸡市区近的区位优势,境内山川塬皆有的特点,大力发展生态休闲乡村旅游产业,加速贫困人口脱贫。

  贾村镇多渠道、多层次夯实基础建设。加快经济、重点项目、交通、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实施旅游项目规模化。全方位、多点面着力为助力扶贫脱贫工作,使全镇以经济建设为主的各方面建设全面发展,长此一久必将成为经济强镇,生态名镇,文化大镇、旅游新镇。

  临近记者采访结束,见到了贾村镇党委书记郝小强说:“我们将进一步坚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实践,着眼长远,抢抓毗邻蟠龙新区的历史机遇,把握现代旱作农业示范区定位,打造千渭湿地保护区亮点,弘扬何尊华夏第一瓦历史文化,从改善路、电、水、讯等基础设施入手,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目标,大力改善农业结构,围绕脱贫攻坚这一主线,实现农民增收、产业优化、农村美丽,为建设富强美丽新贾村做出新的贡献。”来源:阳光网—阳光报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