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铜川资讯 > 正文

印台邵家沟村脱贫记

时间:2017-11-20 10:01:01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印台区红土镇邵家沟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贫困村,村里共有贫困户43户111人,占全村的20%。村中慢性病患者、丧失劳动能力者比重较高,脱贫攻坚难度大。在困难面前,村党支部主动担责,团结带领村三委会、村组干部和村民群众,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纸清单管到底
  脱贫依靠谁,责任要划清。2017年,村两委会和第一书记商定后,由第一书记编列《邵家沟村2017年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及责任清单》,初步明确了脱贫攻坚完成时限、责任单位、牵头领导以及协同组织人员的责任。编列责任清单时,曾在村中引起了很大的争议,而今却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责任清单不仅让第一责任人安排调度简单明了、快捷方便,更让参与各方工作有对照,力量有处使,人人肩上有担子、脑子想事情、双手干事情,大大提高了邵家沟村脱贫攻坚的整体效率。
  强化“前沿指挥部”
  开展决战脱贫攻坚需要党组织强有力的领导。邵家沟村两委会积极向有关领导和部门汇报情况,争取多方支持,投入40多万元,建成了300余平方米幸福互助院和100余平方米的两委会办公楼。同时,市供销社还赠送了价值2万元的电脑和复印设备,区水务局资助5000元,帮助改善办公条件。
  为了增加村里老年人的幸福感,邵家沟村委会多次请65岁以上的老人取餐就餐,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强化“前沿指挥部”,增强脱贫攻坚的力量,村党支部扎实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坚持“三会一课”和“四议两公开”制度,多次组织党员和驻村脱贫攻坚骨干力量、贫困群众代表学习习近平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了让邵家沟村的脱贫工作有章可循,驻村第一书记和支部书记共同写了《我们这样来扶贫》,用来指导自身和邵家沟村的脱贫工作。
  众人添柴薪火旺
  邵家沟村不大,紧邻集镇,村民们商品交易意识较强。有的人头脑灵活、肯吃苦、起步早,生活过得不错。但还有一部分人因农业生产条件差,主导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日子还从贫困中走不出来。为了决胜贫困,让村民过上好日子,脱贫攻坚队紧抓产业脱贫,市供销社出资2万元,区水务局出资6000元,为贫困群众购买花椒苗1.3万棵,共栽植260亩,同时,林业部门还向贫困户发放核桃苗,共栽植240亩。对于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村上还发放了500余只鸡苗,帮助他们发展养殖业。
  扶贫更要扶志,才能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因此帮扶人员走家串户与贫困户聊天谈心,让他们对生活充满干劲,充满希望。邵家沟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评定了3户脱贫示范户和“好孝子”“好媳妇”“好家庭”进行表彰,激起人人争先脱贫的好势头,预计今年年末,邵家沟村可实现13户39人的脱贫。除此之外,邵家沟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让村民生活更便利,2017年,邵家沟村完成了2.7公里的生产路砂石硬化,46户村民饮水工程也即将完工。
  新起点上再出发
  自2015年以来,帮扶单位、驻村力量和村委会不忘初心,共同努力,使得邵家沟村的脱贫攻坚站在了新的起点上。邵家沟村班子团结和谐,多数村民质朴明理,改革发展基础好。村委会有信心有决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组织党员“我为组织建言”活动,同时组织贫困群众开展主体作用发挥交流活动,把抓党建和脱贫攻坚抓实抓细,合力攻坚,再创新局面。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