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靖边:帮出亮点 扶出成效

时间:2017-12-01 09:49:48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今年以来,靖边县聚焦贫困村出列、贫困户退出的目标任务,凝心聚力,真正在脱贫攻坚的帮扶工作中帮出了亮点、扶出了成绩。

     驻村帮扶全覆盖

     为切实强化全县驻村帮扶工作力度、密度,靖边县对省市县各级在靖帮扶驻村工作队进行了整合,驻村帮扶力量覆盖了全县199个行政村和新桥农场,实现了所有行政村结对帮扶工作的全覆盖。

     截至目前,该县已确定240多家单位组成干部驻村联户扶贫工作队222支,驻村人员达到646名,其中省级驻村工作队7支、市级14支、县级201支。该县还对在贫困村工作的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四支队伍”进行了整合,打造了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而在具体的帮扶工作中,该县还重点实施了教育资助全兜底、医疗救助全覆盖两大工程。同时,建立了集新农合报销、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民政部门医疗二次救助、民政部门临时医疗救助于一体的医疗救助“五步法”,依托代缴合疗自付费用、代买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确保贫困户看病不愁、费用无忧。

     “三变”改革激活力

     在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靖边县还通过出台相关方案,积极探索“三变”改革助力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并在黄蒿界镇马季沟村推进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据了解,马季沟村目前已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下设7个分社,股权设置“人口股”和“土地股”,并专门为贫困户设立“资金股”。今年6月,马季沟村实施300亩标准化葡萄基地项目期间,便明确了全村贫困户每人享受1亩葡萄收入的方案,仅此一项预计每人每年可增加纯收入3500元。

     在推进产业扶贫的过程中,该县还根据各镇、村、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通过培育特色产业、调整产业结构、推广合作社带动模式,形成了11个“支部+合作社+贫困户”、118个“党员+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攻坚模式。

     扶贫先扶志与智

     席麻湾镇高渠村贫困户马春花,丈夫因病、儿子因车祸先后去世,家里只剩下年轻的儿媳妇和两个年幼的孙子。接连的打击,一度使得她失去了生活信心。了解到情况后,包扶干部李小宁就像对待亲人一样,隔三差五就找她谈心,使她逐渐从失去亲人的阴霾中走了出来。“去年,我主动找到小宁说想找份工作。随后的那段时间,小宁便在县城多方联系,帮我找到一份保底工资1800元的清洁工工作,我现在日子过得可有心气儿了。”马春花感激地说。

     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让贫困户自己动起来,自主自立实现脱贫致富,靖边县始终将扶智、扶志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要任务,并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努力在自身,给力在乡镇,借力在部门”的“三力”互助互促良性扶贫生态。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