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安康资讯 > 正文

旬阳再添“国字号”荣誉 王院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时间:2017-12-06 10:17:43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11月17日,旬阳县金寨镇党委书记任景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并受到习总书记亲切接见,在这次全国文明村镇获奖名单上,同样榜上有名的还有旬阳县棕溪镇王院村,一个县同时有两个镇、村获此殊荣,可喜可贺。
  从2009年1月被评为“全国文明创建先进村”到2017年11月被评为“全国文明村”,8年长跑,持续提升,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王院村荣誉这一名称上的变化,这至高无上的荣誉,是对王院村数十年如一日狠抓精神文明建设的肯定,更是对304户1033位王院人最大的鞭策和鼓舞。

  党建引领 两手共抓两手都硬

  王院村以“党支部+X”模式发挥支部核心作用,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2016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王院村党支部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陈分新代表党支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这是继2006年王院村党支部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以来又一次获此殊荣。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村两委班子始终坚持团结和带领全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落实党的政策,不懈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开山修路,拉电通水建学校,培植壮大拳头产业,人均纯收入从1992年不到400元到2016年13860元,增长了30多倍,推进王院村的跨越发展。
  近年来,王院村党支部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文明”工作思路,不断探索创新,总结提炼出了“十指联动”工作法,被中组部全国推广。村两委班子牢记为民服务宗旨,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在推动发展深化改革、服务群众等方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为建设文明乡村打下坚实基础。
  2015年末,王院建成旬阳县首个村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展示了以陈分新为带头人的王院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树新风、扬正气的足迹历程,成为全县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教育的新阵地和广大群众参观学习励志的重要场所,也被安康市纪委命名为“市级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三治融合 迸发乡村治理新活力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旬阳县先行先试,创新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运用自治手段应对出现的新形势,用德治手段将出现的矛盾进行化解,用法治手段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王院村不断健全“一约四会”制度,结合村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四会”组织,开展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生活。全村20多年来没有一例越级上访、没有一起重大治安案件,民风民俗淳朴、社会和谐稳定、村民安居乐业。
  王院村在村民自治中实施乡村网格化管理。将全村5个村民小组,细化分解成30个单元网格,把全村304户纳入单元网格中,实行网格长具体负责制,网格长由居住在网格区域内的村组干部、党员及村民代表担任。网格长主要承担起“五员”职责:村级事务管理员、村情民意反馈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弱势群体帮扶员、文明新风倡导员,网格化管理实施以来,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90余起。
  今年年初,王院村建成旬阳首个家风家训馆,进一步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展馆以40年来棕溪镇先后走进人民大会堂的4位先进模范家风为依托,规划设置领袖家风、身边家训、家风故事、互动留言墙、采访手记、观影等展区。通过照片、书法艺术、多媒体等多种手段,将诚信、守法、正气、自立等内容渗透融合在家训家风中进行全方位立体展示,让参观者全面了解棕溪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和优良的家风。

  新风劲吹 助力文明创建多点开花

  今年以来,王院村积极响应县委提出的“新民风建设示范县”目标,以“诚、孝、俭、勤、和”为核心,以创建“全国文明村”为契机,以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为抓手,坚持“+新民风”的系统思维,重点组织开展新民风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大活动”,推进新民风建设与基层党建、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建设深度融合,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厚植发展软实力,让村民在娱乐中建文明、树新风、促和谐。
  不断深入道德讲堂活动,传播道德“正能量”;持续推进“说论亮”道德评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局面;深入开展“学兴当”群众会,培育新型农民;蓬勃发展文化娱乐活动,增强群众幸福指数;广泛参与“十星级文明户”评星、授牌活动,引领社会新风尚;不断涌现“好婆婆”、“好媳妇”“十大孝子”等一批模范榜样,在全村营造了“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棕溪镇党委书记王能建说:“成绩只能够代表过去,‘全国文明村’荣誉的获得不是创建活动的最终目标,而是意味着将在更高起点上向前继续迈进。新的时代已经来临,新的征程即刻出发。我镇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王院村表率作用,达到以村促镇、以镇带村的新局面,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厚植新民风建设,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